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登游西山记□ 韦礼科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4-19 09:0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7月,趁着到桂平市出差的机会,饭后寝前,登上了慕名已久的佛教圣地西山。时光匆匆,不及细看,但是登临名山的心愿得偿,却也心满意足,回味悠长。

西山之于广西,名气应该不小,老早之前,便听闻了它的名声,几欲拜访,总是无缘。这次住宿的酒店,距离山脚不远,过个马路前行,便到了西山的大门。进门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路上行人匆匆,说普通话的,本地白话的,腔调各异,形色不同,齐刷刷地往山上赶。

无论是从远处看,还是进了大门到达思灵湖仰望,都觉西山不高,平淡无奇。据说是海拔678米,对于我这样从河池大山里过来的人,有点不以为然。

再往上不远,马路向左,山门直上,迎面一株大榕树,围着栅栏,挂满了红色的许愿带。广西的许多地方,都有敬树为神的习俗,眼前的这大树,干粗冠阔,枝繁叶茂,应该是神灵应验,护佑不浅。否则这来往的游人,怎会花钱买了香火,在大树之前点燃了鞠躬祭拜,插满了面前的龛台。路边卖香的阿婆,也是一脸的怡然轻松、笑容可掬,生意不错的吧?

沿着石阶信步而上,渐渐地曲径通幽了起来,一路虫叫蝉鸣,不绝于耳。西山的植被十分茂盛,绿荫遍地,古树参天。沿途500年以上的马尾松、香樟、枫树、大叶榕,比比皆是。在半山处,有一株被砍伐的马尾松,锯成一节一节的,我试着找到最大的一头,数它的年轮。中间的部分,还有较宽的间隙,易数得出来,越往外围,越是密麻,到70圈以外的地方,便数不清了。谁说“草木一秋”?眼前的这些树木,已是阅历了多少春秋,若是有灵,这人间的百态,定已深藏心间无数。倘若不是被人为的砍伐,它应该还能再多几百个秋。倒是“人生一世”,说的是实情。我们这短短的一生,像我已是年近半百,虽离风烛残年还有些差距,却也不敢说有多少个春秋了。这一生一世,看过了人,经历了事,一副倦体如眼前的树皮刻满沧桑,生机无几。然而这年这月,能到这西山之上,应景感怀,便觉神情悠然,心满意足了。

到了乳泉井之后,山路愈加幽深起来,天色也渐暗,同行的伙伴,大都以此为终点,小作休憩,便折返下山。而我却是意犹未尽――毕竟三山五岳爬过了不少,最辉煌的是日行4万步登临“小天下”之泰山。所以内心无比强大,自然不把这678米海拔的西山放在话下。

山高人为峰。我铁定了心要登顶。

西山素以“林秀、石奇、泉甘、茶香、佛圣”著称。这一路的上来,满目苍翠,遮天蔽日,“林秀”自是不说了。从“碧云天”开始,大块的石头渐渐突兀出来,快到乳泉井之处,三块大石支起的拱门,浑然天成,镌刻“揽胜”二字,遒劲有力。吏隐洞更是奇特,一块巨石横过头顶,四周也是巨石支撑,形成一个十来平米的空间。西山的“石奇”还有很多,比如半山的试剑石――传说农民起义的领袖一剑划过留下了一道剑痕,也是道不完的。乳泉井水自岩隙流出,白如乳,冬不竭,夏不溢,味清甜,泡茶茶香,酿酒酒醇。桂平采茶调:花罅石,乳泉水,西山茶。此话不与俗人讲,俗人听了要出家。看来石奇、泉甘、茶香魅力大得很哪!

还好,我是晚间上山,寺庙早已关了门,也没机会品尝到乳泉的水和西山的茶。否则我这个俗人,怕是要屈于这脆弱的神经、善感的情肠,在这西山之上削发为僧了。

说说佛圣。桂平西山是我国传统佛教圣地之一,从唐代起,香火在此延续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山上保留较为完整的佛教建筑、庙宇,如龙华寺、李公祠、洗石庵等。进了山门,首先到达的是李公祠――是为纪念唐末浔州府御史李明远而修建。浔州便是现在的桂平,李在任期间,政绩昭著,德化于民,后人怀念他的善政,给他立祠塑像,奉以香火,敬为神灵。祠前的大树,巨硕无比,十几个人才环抱得过来。两侧的香炉,不断地有人点香祭拜,香烟袅袅。

洗石庵在李公祠的上方不远,顾名思义,这里边住的是尼姑。从左侧的山路上去,不久便到达龙华寺,因为在洗石庵之上,故也叫上寺,里边住的是和尚。和尚与尼姑共住一山各位其庙,这也是西山的独特之处了。这两处庙宇,因为时间向晚,都已关闭了庙门,我无法知道里边的布局摆设,只能在高墙之外观望。西山的香火,据说是挺旺盛的。这里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和佛诞节,僧尼在此诵经灌洗佛像,寓意为众生洗涤内心的污秽黑暗。还有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的观音诞,举行隆重的祝圣祈福法会,四方香客云集,热闹非凡。

我还是低估了登顶西山的难度了。这山看着不高,但是登山的路,曲折无已,上方之景,抬头看似近在眼前,走起来却是弯来拐去半天不到,相当的费劲。爬到半山亭,放眼望去,桂平城尽收眼底。这时候的我已是衣衫湿透,气喘吁吁了。游人也渐渐少了,回看身后,空无一人,前面的十几米外,只见到一个少年,招呼过后,知是在读初一的学生,从广东惠州过来。便与他结伴,边走边聊,虽是素昧平生,却也情投意合。一起走到观音岩的时候,他一脸歉疚地说:“叔叔,我要回去了,家人在山下等我”。好吧,孩子,我们原本陌路,只因缘分,相遇在这西山之上,互相陪伴走过了一段崎岖的山路,记不清彼此的面容,也不互问名字,可能此生就是仅此一面,不再相见了。孩子,祝你今后的人生一帆风顺!

天色渐黑,但是离山顶还远着呢,我还想继续往上。拖着疲惫的双腿,向“仙人脚印”走去。人越来越少,渐渐凄凉起来,我也心生了退意。罢了,不上了。世界那么大,山川那么多,我有幸入门,已然万幸,每座都想登顶,哪有那样的机会和实力?俗话说,一山望着一山高,登顶这座,还有更高更险的等在前方。而且每一座山,也如这西山,看似容易,其实都有它的艰辛处,让世间凡人起初都是豪情万丈,不达顶峰誓不罢休,谁知上到半山,滑跤的、疲惫的、脚疼的、腿抽筋的……一个个地知难而退、半途而废了。依着天时、地利、人和,运气加实力,能到山顶的,已是寥寥。观音岩的下方,有一条笔直陡峭的山路,不用绕弯可直达观音岩的庙门,名为“通天道”,我原欲试试,忽而又想:我一凡夫俗子,修为尚浅,何能通天?遂止步。

退意已决,我抬头看了看远方的天空,已经乌黑一片了,手中的手机电筒也储电不多,再不返回,恐怕很难行走了。我赶快转身,疾步下山。相比登山,轻松了许多。

下山的路上,还是见到许多的人们,汗流浃背地往上走,我想莫非天上的神仙,要等到夜里往西山之巅撒下珍宝,谁到谁得是吗?不然这芸芸众生,干嘛这样不惧天黑路陡,拼命爬行?不过想到也许不久之后,他们的很多人也会如我一样半道折回,我又不禁暗暗笑了出来。

新闻推荐

桂平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桂平讯4月4日至8日,桂平法院组织干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积极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活动中,干警们到...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登游西山记□ 韦礼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