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扎根乡村20载 潜心品改结硕果 记麻垌镇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李平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7-0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静华

“这一枝枝长出来的新梢,都是宝贝,再观察它们明年后年挂果情况,如果稳定,那可嫁接改良的荔枝品种又多几个了。”6月13日,记者到桂平市麻垌镇采访,李平指着山坡上一片嫁接后长了新梢的荔枝树自豪地说。

今年41岁的李平1998年从农校毕业后,一直在桂平市麻垌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如今是该站的负责人。20多年来,他从事过水稻免耕抛秧、玉米马玲薯免耕、水稻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推广,近10年,他主要研究荔枝密闭果园改造技术、荔枝新品种引进技术、荔枝高接换种技术、荔枝蛀蒂虫绿色防控技术等荔枝改良技术试验推广工作。曾获得2012年贵港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获评为第六批、第七批“贵港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13至今李平共主持过9个厅部级项目的实施,在国内农业领域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近日,他被评为2019年贵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当天上午,李平带着农技站的工作人员到麻垌荔枝产业示范区品种展示园采摘荔枝“妃子笑”。掀开防虫的套袋,绿中带红的荔枝挂在树梢上,李平拿出专用剪刀,“咔嚓咔嚓”,一串串饱满鲜艳的荔枝就被剪下来了。将荔枝带回到示范区培训中心办公室,李平挑选出10颗不同枝丫的荔枝,拍照、称重、度量、品尝、记录。

“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测量17个品种,试吃到怕。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的,重重复复都是这些流程。”李平一边记录一边说。在荔枝成熟季节,荔枝考种是李平和同事们经常要做的事,“考种”就是摘取不同品种的荔枝进行测量,对比重量、外形大小、可食率、糖度等指标,考察品种的情况。

荔枝品种改良关乎整个荔枝产业长远发展。2008年,李平团队开始引进及推广荔枝密闭果园改造技术,高接换种技术嫁接了3000株,整体效益不高,但李平没有放弃研究。2014年起,李平在各级政府和各级专家的指导下,重新对3000株荔枝的成花、土壤、水分、施肥等因素进行研究,2016年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当年,鹧鸪村种植大户李球任获得有史以来的高产,亩产超1000公斤,30亩果园获得了27万元的收入。

“李站长经常到果园的,在他的指导下,我的荔枝树都从‘禾荔’高接换种为‘桂味’,这个品种果实品质高,价钱高,收入稳定,今年‘小年’保守估计也能有10来万的收入。”李球任说。

荔枝在即将成熟上市前因品种、栽培管理技术不同,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裂果现象,影响产量。2016年5月,李平与国家、自治区荔枝产业技术专家决定潜心研究荔枝裂果问题,他们每两天就到果园去检测土壤水分、果实变化,遇到下雨天,雨一停就要去采集样本检测。经过4个多月的观察检测对比,他们发现地膜覆盖保持土壤水分相对平衡、适当补充叶面肥后,裂果程度有明显降低,该措施于2017年推广使用。

2017年末,李平与专家们又致力于研究荔枝树成花问题。研究成花问题得从当年收果后萌发的秋梢开始着手,那年10-12月,他时不时就到果园去走走看看,观察推断果树出梢的时间,适时修剪枝梢,适时施肥,每隔15天记录一次枝梢的变化。经过一系列研究观察,到2018年荔枝开花的季节,李平发现经过修剪和施肥的梢枝,成花枝率有了明显提高,荔枝花更茂盛了。

“我们做农业的,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难题,接下来,我们还要研究如何科学管理和怎样尽快恢复嫁接产品产量等问题。”李平说。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乡村20载 潜心品改结硕果 记麻垌镇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李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