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析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9-08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桂平市广播电视台彭秋霞

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以及时代的快速进步,新媒体迎来了它的春天,而传统的媒体传播方式比如广播电视也将面临具大的挑战。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显然已经把广播电视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广播电视对我们的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它帮助人们在生活生产中的方方面面,为人们提供了有用的生活资讯,是推动我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时代在发展,科技在更新,这给广播电视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广播电视由于受到新媒体的强大冲击,存在一些不利于建设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情况,广播电视应坚守在自己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加强改革创新,以全面提高广播电视的质量为目标。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交流方式,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有我们平时每天都要用到的微信,网商以及网络电视,基本上每个年轻人每天都会接触这几类,它已经在生活中得到了普及,它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快捷,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人们的喜爱。但是这种状况的出现在另一方面也对广播电视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一、新媒体时代下对人们的生活习惯造成了很大的转变

新时代媒体下让人们的阅读方式以及视听感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看自己想看的视频,读自己想读的书。这样既丰富了人们的娱乐生活,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娱乐需求,它使人们更加形象且生动地获取信息。人们的生活习惯由于社会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对生活质量的更高的要求,使得新媒体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普及。最常见的就是像平板电脑、手机这一类的交流设备,它让人们更加高效率地追求高质量的信息,而传统广播电视并不能做到这一点,从而导致广播电视收视率的大幅度降低。

二、广播电视缺乏创新能力

在新媒体的持续发展创新下,很多的网络平台不仅可以上传音频,也可以上传图文并茂的视频,信息的传播形式可以说是百花齐放,这多种形式的传播方式不仅能够满足广大用户交流需求,也可以实现实时互动,比如说现在比较火的直播。这与传统的广播电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广播电视还是一成不变地以原来一开始的模式来进行信息的传播,这种形式很明显已经满足不了广大用户的需求。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也是广播电视面临的最大的短板。

三、在新媒体时代下广播电视面临的挑战

根据国内的收视率权威人士所言,现在的年轻人很大一部分已经不再看电视,在过去的时间里,传统广播电视行业在大多数人的生活中占据着不可替换的地位,对社会的影响力非常大,之前一到放假时期,就是年轻人看电视的黄金时期,也是在这个时期会经常出现家长和孩子“抢”电视看的情况,而现在收看电视的人群大多是中老年观众,还有一部分中老年人也在新媒体时代的影响下而不再收看电视。新媒体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使得广播电视业面临更大的挑战。

四、在新媒体时代下要保障广播电视的有效且快速发展

(一)使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合理相结合

新媒体最大的优点就是它的传播方式,广播电视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下的网络技术,提高电视信号的质量,并以此来扩大自已的传播覆盖面,让广播电视发挥更大的优势。需要注意的是,广播电视不可过度多元化来进行信息的传播,而丢掉原来的传播方式。当然也可以用平时人们都普遍使用的微信或是QQ来开阔信息的传播渠道,以此来丰富广播电视的传播内容。

(二)保障广播电视信息传播的真实性,提高新闻记者的行业修养

虽然广播电视在新媒体时代下受到了不少的负面影响,但是它仍有自已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广播电视的发展时间比较长久,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完善,所以广播电视的信息传播比新媒体具有更高的权威性以及信任力,当然也更能保障信息的真实性。广播电视也因此在很多观众心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虽然相对来说,新媒体有更多的传播渠道及优势,但是在信息传播的真实性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它追求的是一种媒介多种声音。因此传统广播电视要“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保证信息传播的真实性,以此使广播电视得到更好的发展,巩固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为了保证所传播信息的真实性,广播电视工作人员要不断对信息审核机制以及信息管理机制进行完善,以此保证信息更加权威,提高观众对广播电视的信任,让广播电视在新媒体这个大时代取得更好的收视率。

新闻记者是人民群众的发言人,他的每一言每一个行动都代表着公众,作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人员,一定要时刻提高自律,时刻遵守新闻行业的道德要求,要秉持着向大众负责的态度来进行工作,实事求是地对新闻事件进行真实的报道。以此来保证新闻的真实性。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确实对传统广播电视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在这种冲击下,使得广播电视在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广播电视行业想要得到持续的发展,不被新媒体所替代,就要正视自已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当然也要发挥自已本身的优势,在传播信息时要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提高新闻工作者的行业修养和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广播电视也要合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技术,高效率地促进广播电视的发展,推动经济的发展。

新闻推荐

情暖学子 圆梦起航 我区各级工会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二)

桂平市总工会:桂平讯(通讯员黄艳)8月28日上午,桂平市总工会举行2019年金秋助学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