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橘子飘香 村民欢笑 江口镇发展水果产业小记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1-22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伟玲通讯员李秀

“一二三,一二三……”1月18日,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砂糖橘果园里,桂平市江口镇和合村的村民们正在合力把一筐筐砂糖橘抬到车上。不一会儿,一辆中型货车就装满了,缓缓地沿着新修好的水泥路开走了。村民们又赶着装下一车。

果园里,黄澄澄的橘子压弯枝头,正在采摘砂糖橘的村民们欢声笑语。果树下,全身黑得发亮的乌骨鸡正在唧唧喳喳地寻找小虫子,不远处,套种的香蕉树迎风招展,鸡蛋大的青枣密密麻麻藏在枣树中,不仔细还分不出来哪张是叶子哪个是果子……

江口镇地处浔江下游,其东南片区虽是平原却地势低洼,大藤峡等水利工程没建设前逢汛必涝,特别是和合、东升、银竹、六宝、平石等村有“鸡拉尿都挨浸”之称。为此,群众纷纷外出谋生,大片大片的土地被闲置。

思路决定出路。2015年,江口镇党委、政府根据当地日照充足、土壤疏松肥沃富含硒元素、非常适合水果生长的特点,引导村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立体套种+养殖”的模式发展水果种植,和合、东升、银竹、三布等村积极响应,目前共种植砂糖橘、澳洲坚果、沙田柚、百香果、香蕉及青枣等特色水果3万多亩,产业覆盖了4个贫困村在内的18个村。

春节越来越近,也正是柑橘类水果销售的旺季,江口镇种植的砂糖橘皮薄、汁多、清甜、核少,受市场欢迎。“有3个广东客商订了2.5万公斤砂糖橘,今天就要送到。我们要在下午3点前全部装车送出。”1月18日,和合村砂糖橘种植基地负责人陈业明说,为按时交货,村民们天蒙蒙亮就开始摘果了。

“亩产25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3.6元收购价算,每亩产值约9000元。”和合村村民合作社理事长陈克昌告诉记者,合作社目前种植砂糖橘2000亩,加上间种的香蕉、青枣、沃柑、沙田柚等优质水果500多亩,今年预计总产值为3000万元。

“我们还通过京东、微信、邮政快递等进行‘线上’销售,接了很多订单,网友好评如潮。”和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明森告诉记者。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陈明森转变思路、留在家乡发展,他种植了100多亩砂糖橘,2016年实现脱贫,如今不仅收入稳定,还建起了一栋两层的“水果楼”。

在江口镇,像陈明森一样,许多村民通过种植砂糖橘脱贫致富。看到产业前景,不少群众放弃外出务工,留在老家发展水果种植产业。目前,该镇共有水果专业经营主体102家,种养大户40多户,共吸引了1134户农户参与种植,其中贫困户925户,343户通过种植水果脱贫致富。一栋栋“水果楼”在和合、东升、银竹、六宝、平石等村林立而起。

“发展水果产业,我镇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三重效益丰收。”江口镇党委书记余亮说,从更长远的社会效益看,这不仅解决了闲置土地的利用问题,还留住了群众外出的脚步,重构家乡情结,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科学组织运力 强化监管

旅客走出桂平高铁站。(记者梁春梅摄)在桂平客运中心,志愿者为旅客递上姜茶。(记者梁春梅摄)本报讯(记者梁春梅)春运...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无声的家教2020-01-08 23:57
猜你喜欢:
评论:(橘子飘香 村民欢笑 江口镇发展水果产业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