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杨志勇:让人字门不再“漂移”的船闸“医生”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1-23 03:36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核心提示:杨志勇,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那梁船闸管理处助理工程师,多次出色地完成了贵港分公司、百色分公司发电厂发电机A级、B级、C级检修工作,主持过贵港库区各类泵组大修、换泵安装工作,还与团队成员一起攻克了船闸运维老大难题——人字门“漂移”故障。作为一名船闸“医生”,他兢兢业业为船闸“治病疗伤”,为身边人拧紧了安全弦,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工匠”风采。

匠心金句:弘扬工匠精神不能空喊口号,要专注于工作,不断钻研技术,兢兢业业把事情做好,倾囊相授让技艺传承。

抽水、检查、修理、疏通……这是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那梁船闸管理处助理工程师、运维工杨志勇常常干的工作。从业22年来,他扎根一线成长为船闸运维能手。

勤学苦练初级维修工成技术能手

1998年,汽修专业毕业的杨志勇应聘来到广西桂平航运枢纽分公司发电厂,成为一名水轮机值班员。面对着各种复杂的设备,杨志勇才发现原来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存在距离,他需要更努力才能开启精彩的“航运人生”。

不服输的杨志勇决定从身边点滴做起,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上班时,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请教,下班后,他挑灯夜战,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反复熟读规程,熟悉设备知识,查阅相关图纸资料。

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杨志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过来,检修技能等级逐渐从初级上升为高级。其间,杨志勇换了不少工作岗位,包括做电气值班员、机电检修工、机械检修工等。

尽职尽责挑起船闸运维工作重担

2017年12月,杨志勇成为了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那梁船闸管理处的运维工。

然而,刚到不久,杨志勇便遭遇了颇为棘手的问题。2018年5月,那梁船闸管理处管辖的田东平马沟泵站的轴流排水泵5号泵出现故障!

平马沟是田东县防洪排涝的重要“战场”,只有维持平马沟库容水位的平衡,才能防止田东县城有内涝之灾,而平马沟的泵站就是维持水位的重要“武器”。

“5月已经进入夏天了,正是汛期,随时可能会下大雨,积水会让水位变高。而泵组的正常运转关系着田东县城的防洪排涝工作,必须及时让故障的泵恢复正常运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杨志勇说,他花了两天时间,诊断出了5号泵故障为电机内部C相断线。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由于熟悉拆泵工序的施工技术工艺要求,杨志勇主动带领船闸检修处的技术人员逐一分解泵组,把控每道工序,并找到了故障点。随后,他根据自己多年的维修经验,分析5号泵的故障原因是由于泵的电机运行多年,风扇铁片松动跌落等一系列原因造成的短路,他提出了将泵组返厂大修的方案。

3个月后,泵组返厂大修结束,杨志勇与同事积极冲在工作一线,确保泵组回装顺利进行,为田东县城防洪排涝、安全度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潜心研究攻克人字门“漂移”故障

2018年,杨志勇在平马沟泵站检修期间的精彩表现,让领导和同事见识了他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及较高的专业素养,也让杨志勇更有勇气和信心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

人字门是船舶通航过闸时,为了更好地进入上游或下游,而需要在通过的闸室内排水或冲水时关上的巨型门,是多级船闸的最重要设备之一。人字门在闭关状态时,门的顶部承担着两岸来回的通行作用,就像桥梁一样。不同的是,由于闸室与闸室外水位压力差,两扇门之间会由于“漂移”而产生一定的空隙,一般来说,允许产生3~5公分内的空隙距离。

然而,当时那梁船闸上游的人字门“漂移”开度已达到50公分!这个宽度,如果人在通过人字门时稍不注意,将会发生严重的后果,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再加上人字门的检修必须在停航的条件下进行,检修时间比较长,要想在保证安全、高质量检修的情况下,尽可能缩短停航时间,必须派遣高精尖技术人才进行操作。

于是,船闸公司领导下达命令:一定要攻坚克难,想方设法处理这个故障隐患,啃下这块“硬骨头”。并于2019年3月,指派杨志勇和船闸检修处液压专家梁副主任、机械高手李甲军一起处理那吉船闸上游人字门“漂移”故障。

接到任务后,杨志勇立即查阅资料,包括船闸液压力系统原理图、船闸液压启闭机操作和维护说明书等。他和同事们经过反复研究液压力系统原理,确定好工作方案。在处理过程中,他们在调整人字门关门时,遇到了“系统压力过高”的报警信号出现。然而,当他们查看实际压力时,却发现实际压力比额定压力要低。

明明实际压力没有达到额定压力,怎会发出这个信号呢?杨志勇疑惑了。“所幸我有多年的工作经验。”杨志勇说,“经过思考和研究,当时我判断是在关门时,有杆腔平衡阀回油量太大,引起了系统压力过高导致信号报警。随后我们重新调整了平衡阀,才顺利解除了报警信号。”

经过两天一夜的精心调试、反复校验,终于解决了人字门“漂移”故障,消除了行走的安全隐患,保证了船闸的优质通航。

用心分享展示新时代“工匠”风采

杨志勇说:“在船闸检修路上,只有少部分人技术拔尖还不行,大家的技术都过硬才行。”

杨志勇不管是面对工作多年的老同事,还是面对刚刚入职的新同事,只要他们有问题前来请教,他都会倾囊相授,把自己所积累的经验教训通通分享出来,帮助大家一起成长。

“在我们公司,他的能力是数一数二的,不管我们有什么难题向他寻求帮助,他都会积极回应,并想办法帮我们解决、处理好。”同事李甲军说,杨志勇获得过不少奖项,但他不骄不躁,毫无保留地向同事传授自己的技能和经验。

“维修故障很多时候不仅仅需要技术,还需要足够的耐心。有时候遇到一些细微的调整,也得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去不断‘试错’。在工作中,我们只有多交流,多探讨,才能共同进步。”杨志勇说,“未来,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当好船闸‘医生’,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用心当好船闸的‘工匠’,为船闸正常运行保驾护航。”(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供图)

广告

新闻推荐

拼搏致富 不忘济乡亲 记全区脱贫攻坚好党员张锦辉

本报记者陈伟玲初冬的一天上午9时,在桂平市南木镇思竹村思盘屯的聚贤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内,两排整齐的蛇...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志勇:让人字门不再“漂移”的船闸“医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