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贵港市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贵港日报 2017-10-23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徐智坚 通讯员兰妍)党的十八大以来,贵港市财政部门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财政制度。

预算制度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从2012年起,贵港市按照“先试点,再铺开”工作思路,稳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已实现所有预算部门“三明确一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全覆盖。实行清单制度,明确预决算信息公开载体,规范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时限公开政府(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全力打造阳光财政。以健全预算标准体系为切入点,完善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使用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机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同步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独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实行新增资产审批管理与部门预算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大力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需要,优先安排用于保障教育、农业、社保和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增支政策,大力支持市级重点项目,切实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建立市级层面预算支出进度考核约谈机制和百万元以上项目支出进度监控机制,将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执行情况指标列入绩效考评指标,实现支出进度与绩效纵横挂钩,实行动态监控,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提高支出效益。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定期开展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全面清理工作,主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到绩效评价工作,并加强专项资金绩效管理以及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纵深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将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切实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政府性债务管理不断规范。贵港市深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国家有关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要求,多举措加强债务资金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风险预警、债务考核等管理制度,明确和强化财政部门政府性债务归口管理职能,充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力量,建立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管理合力。根据中央和自治区部署开展政府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工作,理清贵港市政府性债务规模,并在年度政府预算草案中向人大报告上年度政府债务余额情况及本年度政府到期债务还本付息计划。全面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印发《政府一般债券预算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文件,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的动态监控、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通过应用系统逐笔统计债务“借、用、还、记”情况,并加强对债务总量情况的监控及预警,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大力推进PPP运作模式,建立大额投资项目管理委员会决策PPP项目事项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实施“能进能出”的PPP项目库储备动态管理,稳步开展PPP模式试点工作。

税收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贵港市全面推进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切实加强税收征管。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营改增”工作自去年5月1日起在全市铺开。贵港市财政部门实行分片包干督导工作制度,组织多个工作组加强对“营改增”转换后运行情况跟踪督导,全面做好问题分析、应对、收集、处理及反馈工作,及时解决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强化对系统运行情况的监控及舆情信息的监测、引导和管理,确保“营改增”各项税收业务的顺利开展和税制转换平稳落地。加强对现有收费项目的收入征缴管理,及时根据上级部署及时停征或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去年以来全市共停征或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2项,切实为企业“减负”。

新闻推荐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

贵港讯10月19日上午,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建锋到市直机关工委调研机关党建工作,并与市直机关工委委务会成员及部分市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座谈学习十九大报告。大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贵港市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