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平凡小事有大爱——记贵港市“百孝之子”苏自娥

来源:贵港日报 2017-11-18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晓枫

苏自娥是港南区木梓镇龙联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与丈夫结婚20多年来,一边忙着工作一边照顾双方家庭的四个老人,抚养两个侄女。特别是在老人生病时,喂粥、喂药、帮忙洗澡、抱去上厕所……不离不弃,点点滴滴,大孝无痕。近日,她被授予2017年贵港市“百孝之子”荣誉称号。

医院的病房楼上是父亲楼下是婆婆

2015年,苏自娥的婆婆因一次中风,落下腰、手脚酸痛的病症,日常生活需要人服侍。这个时候恰巧因家里的房子装修花了不少钱,还借了外债。婆婆因为舍不得花钱,不肯去医院检查治疗。苏自娥明白婆婆的心思,主动安慰婆婆不要为钱担心。在苏自娥的劝说下,婆婆终于拗不过她,被带到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她和老公轮流从木梓镇来到市区照顾老人。她每天做好热乎乎的饭送过去,天冷了为婆婆添置衣物被褥,帮忙洗澡,聊天解闷,嘘寒问暖,婆婆的病情在苏自娥的精心照料下渐渐好转。

就在苏自娥苦心照料婆婆期间,一天,她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父亲说这两天有点头晕,吃了一些药后仍不见好转。苏自娥以为是老人休息不好,便扶父亲进房休息。可没想到父亲刚躺下,脸色立即全变了,挣扎着想起来。站一旁的苏自娥吓呆了,立即扶起父亲,此时苏自娥早已急得泪流满面。随后她和老公一起带父亲去市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是脑梗塞,需要住院治疗。由于苏自娥的弟弟和弟媳妇在外面做生意,家里就只有两个老人,照顾父亲的重任又落到苏自娥的肩上。

在父亲住院期间,她总是把大大小小的活包揽,母亲身体不好,每天料理完家中的事后又要匆匆赶到医院。她还叫外面做生意的弟弟安心做事,不用挂念父亲,家中有她,一切都能熬过去。而她自己和老公两人日夜奔波在医院和家庭之间,同心协力撑住一个在风雨中飘摇的家庭。“真的是祸不单行,那段时间我父亲和婆婆都住院了,一个在14楼一个在11楼,照顾完一个接着上楼照顾另一个,害怕老人病情恶化,每天身心疲惫。”

所幸,目前两位老人都已出院回到家中调理,身体在慢慢康复之中。

侄女失去父爱家庭的温暖在延续

2012年,苏自娥的小叔子意外去世,留下两个女儿,一个两岁、一个三岁。公公婆婆悲伤到极点,每天以泪洗面。苏自娥想方设法开导老人,做思想工作,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得老人慢慢从丧子的伤痛中走出来。看着两个年幼可爱的侄女,苏自娥心生疼爱,主动抚养两个小孩,使得弟媳可以外出打工,支撑着这个家庭的生活支出。

苏自娥自己有一个孩子,年纪比侄女们大,住在学校。于是苏自娥就把两个年幼的侄女放在身边,喂饭、洗澡、换衣、捂被……同吃同住,视如己出。自己的衣物舍不得买,但是侄女的衣服、袜子买起来都让老公觉得“大手大脚”。新装修的房子让两个侄女先挑房间,剩下的才给自己的孩子。

两个侄女上学后,苏自娥每天都抽空检查作业,辅导功课。侄女从小就很懂事,把苏自娥当作第二个妈妈,帮忙干家务活,孝顺爷爷奶奶,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公公婆婆看着两个孙女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下,逢人就夸奖苏自娥是一个好媳妇。

新闻推荐

贵港农行让“三农”金融服务搭上互联网快车

本报讯(记者方朗通讯员蔡俊欢)农行贵港分行抓住“互联网+”新业态在县域农村快速发展机遇,大力拓展农村电商市场,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三农”新模式。至9月底,该行惠农卡有效客户数达20.53万...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小事有大爱——记贵港市“百孝之子”苏自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