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小市场”汇入“大市场” 贵港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成功改制透析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1-19 1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思

截至2017年12月28日,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已有 643人办理了转企手续,办理率达98.9%,仅有7名职工尚未办理转企手续,其中退休4人、在职3人(均为失联人员)。至此,涉及650人、困扰贵港市13年之久的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改革难题基本得到解决。

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属于贵港市纳入此次改革的12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之一,人数占到七成多。其成功改制,标志着贵港市事业单位改革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其它改革起到示范和积累经验的作用。

困局:13年之痛

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是企业化管理相当于副处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隶属市商务局管理,共有职工650名,其中在职377人、退休273人。

2004年,该中心从工商部门“管办脱钩”分流,职工队伍思想很不稳定,10多年来上访事件持续不断,已成为影响贵港市社会稳定的最大群体之一。

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大圩服务部主任、退伍军人、今年54岁的杨荣辉,36年的工龄,月工资2000元左右领了10年。他说:“2000元工资,不说养老婆孩子,养自己都是难事,感觉就像看不到明天的太阳。”

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的收入来自市场的服务和管理。2016年,中心共有市场(场地)175个,总收入约2407万元,支出2200万元。但受市场设施逐年老化和布局不合理的制约,目前经营户逐年流失、收入不稳定。

这成因于市场服务中心债务沉重,体制不顺,融资困难。截至2016年,中心的债务约3610万元。按“管办脱钩”时签订协议,中心完成98个市场(场地)的土地证变更或登记,仍有64个市场(场地)未变更或没有办理土地证。这直接影响到市场的升级改造项目申报,甚至部分无土地手续的市场(场地)因存在土地争议纠纷等问题一直闲置老化,无法产生经营效益。

“事业单位企业化运营,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人浮于事,不改革肯定没有出路。”杨荣辉说。

改制:历史的选择

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的改革势在必行。

2017年,根据中央、自治区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精神,贵港市把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撤事改企工作列入全市深改工作的重要日程,以改革家的精神和气魄,决意破冰。

为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以李新元书记、农融市长为组长的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成立市改革办临时党总支,为改革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市委书记李新元、市长农融多次过问市场服务中心改革工作,对出台的各类针对性扶持政策给予大力支持。李新元书记强调:“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的改革关键是决心和态度,我们要以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全体职工的关切。”

农融市长表示:“服务中心的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挤出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地维护全体职工的合法权益。”市委常委、副市长石义斌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并指挥职工安置工作。市改革办临时党总支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协调各部门全力支持全力配合改革工作。

2017年4月,市商务局开始牵头撰写改革总体方案和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府召开10多次工作协调会专题研究方案的修改完善,在人社、编办、国资等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方案历经30余次修改,做到字斟句酌,力求在人员安置、养老保险、改革重组等方面合情合理又合规地为职工争取最大限度的利益。

2017年11月17日,《贵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贵港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改革方案的通知》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职工的关怀。按照方案,补缴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约2500万元,退休养老保险补偿约1700万元,退休职工生活补贴约1300万元,给新企业扶持资金2500万元,加上离岗退养和自谋职业补偿金,预计费用近亿元,惠民程度前所未有。

择婿:选好婆家定人心

“如果说改革总体方案里面养老保险补缴、养老金补发、继续发放生活补贴、自谋职业按全部工作年限等优惠政策,是给职工眼前的利益,那么事业单位转企接管的企业就是职工今后的希望。”市商务局局长朱雁玲表示。

许多职工之所以下不了决心,主要原因是退休职工担心新企业能不能保证今后每月的生活补贴按时发放,在职职工则担心新企业能否提高职工工资。因此选择有实力的接管企业就成为转企工作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

市委、市政府经慎重研究,决定由贵港市最有活力的市交投集团接管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这一“金龟婿”,让广大职工吃下“定心丸”。

改革总有一个“阵痛”过程,市场服务中心的改制也不例外。

市场服务中心职工对2004年“管办脱钩”从工商分流出来不满,对“身份”问题——公务员与事业单位身份存在争议。

“大家都向往美好的生活,但是一个月千把两千块钱的工资,是无论如何过不上体面的生活的。”朱雁玲一针见血地指出。

大家敞开心扉,问题迎刃而解。工作组以足够的耐心,有理、有据、有节地向职工解答,分析利弊,讲清道理,指明道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清楚改革是服务中心走出困境、职工提高工资待遇的唯一出路,最终成功化解了绝大部分职工的抵触情绪。

从去年11月18日起,工作组每天为100多名职工办理转企手续,不到一个星期就有90%的职工签约转企,改革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起航:直挂云帆济沧海

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成功改制,“小市场”汇入“大市场”,极大激发了内生动力,这艘承载600多人的“航舰”重新扬帆起航。

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并入交投后改名为“贵港市交投市场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谭建林告诉记者,近期,该公司正在依法理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拥有土地资产关系,明晰产权归属,办理好不动产登记手续;通过银行融资等方式,对北门市场、石羊塘市场、木松岭市场、猪苗市场、煤炭钢材市场及工商建材市场等中心城区市场进行升级改造。

中远期规划则更加令人期待。投资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综合物流园、专业物流园、冷链物流、生活物资配送中心等各类商贸物流项目,争取到2025年公司资产达30亿元,逐步完善贵港市商贸、物流基础设施,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购物及生活环境。

目前,杨荣辉除了管好自己的市场工作外,每天积极参与到新公司的组织架构,制定各部门各岗位职责以及各项规章制度。他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憋屈了那么多年,现在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

新闻推荐

港北地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港北讯2017年,港北区地税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免尽免,全年共减免纳税人63122户次,减免地方税收45352万元,充分发挥税收调控...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市场”汇入“大市场” 贵港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成功改制透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