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19 11:29   https://www.yybnet.net/

梁永祺(右一)协助木格派出所民警将行凶男子带回所里调查。(杜媚摄)行凶男子所持的砍刀本报记者李园园

在群众生命受威胁之际,面对行凶者挥舞的砍刀,他毫不畏惧,赤手空拳夺刀,勇擒行凶男子,成功制止了伤人事件进一步恶化。

“这是警察的本能,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履行自己的职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贵港监狱五监区一分监区分监区长梁勇祺如是说。

“啊——”,8月15日9时40分,港南区木格镇开发区某街道,60多岁的妇女陆某背后突遭重重一刀,发出了凄厉惨叫,随后摔倒在地。而持刀行凶男子并未就此罢休,继续挥动砍刀朝倒地的陆某砍去。

就在砍刀即将第三次落在受害者身上的时刻,一个红色身影冲了过来,双手如铁钳般紧紧箍住行凶男子持刀的右手,并努力折腕夺刀。然而,行凶男子身体壮实,力气特别大,红衣男子一时无法夺下凶器,便随机应变,将行凶男子强行拖离现场。

这名在群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红衣男子,就是梁永祺。

行凶男子是30岁的黄某,和受害者陆某是邻居,事发前,双方因为生活琐事发生激烈争吵,不料,黄某径直回家提来一把约70公分长的砍刀直接将陆某砍倒。由于事发突然,加上黄某情绪激动且持有凶器,群众不敢上前阻拦。眼看就要酿成伤人惨案,当天刚回木格探亲的梁永祺闻声赶来,没有丝毫犹豫就挺身而出。于是,出现了开头惊险的一幕。

梁永祺将黄某拖离现场后,群众才敢到陆某身边查看伤情,并拨打110和120。

黄某虽然被梁永祺控制住,但其情绪十分激动,死死握着砍刀不放,挣扎中还险些砍伤梁永祺。梁永祺则临危不惧,径直将黄某拉到其家中进行隔离劝说。黄某母亲一直苦口婆心劝黄某将砍刀放下,并告诉黄某,梁永祺是贵港监狱警察。黄某曾经是服刑人员,知道梁永祺的身份后,老老实实交出砍刀。梁永祺凭借自己多年教育感化犯人的经验,趁热打铁做黄某的思想工作,他给黄某递上一根香烟,让其放下戒心,紧接着通过讲法规、摆道理以及其服刑的教训,讲明他此番冲动行为给自己、给他人、给亲人、给社会带来的伤害和不良影响。两根香烟过后,在梁永祺的劝说教育下,黄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静静等待110到来,接受调查。

然而,伤者陆某的儿子赶回家,看到自己的母亲被砍伤后,操起一把菜刀就朝黄某家走去。此时,刚做好黄某思想工作的梁永祺正折返现场,遇到了怒气冲冲的陆某儿子,梁永祺二话不说,马上夺下其刀具,将其拉回家。在梁永祺的劝说下,陆某儿子也慢慢冷静下来,表示相信法律和警方的公正处理。

为了防止事态恶化,梁永祺一直守在现场,紧盯双方当事人及家属。10时许,木格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梁永祺向民警介绍了现场情况,并协助民警将行凶男子黄某带回派出所做调查工作。

目前,被砍伤的陆某无大碍。木格派出所民警表示,当时如果不是梁永祺及时出手制止黄某继续行凶,并成功劝阻受害者家属报复,事态肯定会进一步恶化,后果不堪设想。

“梁永祺太了不起了!他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当梁永祺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到单位,同事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梁永祺是个“热心肠”,常常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一年春节前夕,梁永祺下夜班骑摩托车回家途中,遇到一对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夫妻被几辆摩托车围住,梁永祺马上停车,出示警察身份震慑住几个意图抢劫的小青年,并一路护送那对夫妻安全到达木格。

报料人杜女士,稿酬50元

新闻推荐

7月份贵港市信访矛盾化解率排名全区第一

贵港讯笔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7月份贵港市信访矛盾化解率排名全区第一。今年以来,国家信访局、自治区信访局把1...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