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望江南(四章)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1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宋显仁

●橘井言

陆郎,你回江南这么多年了,你不回来看一下吗?

我是你当年挖的水井,贵港南江村人把我叫“陆公井”,也有人叫“橘井”或“怀橘井”——后来的五代时期南汉贵州有个判史刘博古,他在井边栽种了一棵橘树。

陆郎,你肯定会明白,刘博古想到的是你当年随你父亲拜见袁术,想到的是你怀橘孝母。

陆郎,你肯定也不喜欢“陆公井”的名号,毕竟,那时候你那么年轻,而且你也不喜欢别人记住你的好。

陆郎,这么多年了,你不回来看一下吗?看一下悠悠的郁江水,看一下郁江上林立的桅杆和千帆竞发,只是,一叶扁舟上的鱼鹰很少很少见到了。

陆郎,你当年修建和经常上下的南江码头,基本上还是旧时模样,后来也曾经兴盛过,现在已有些没落。码头上仍有浣衣的村妇,而大江对面,则楼房密集,仿佛“山外青山楼外楼”。

陆郎,站在当年取石压舟的地方,你会看到郁江大桥上车水马龙。往上,青云大桥青云飘过。往下,罗泊湾大桥北到东湖、南过南湖,犹如巨龙卧波。

这南湖,陆郎,你懂的,那是我——橘井,郁江之南清纯少女般的橘井,那思念泛滥而成为今日的南湖。

陆郎,差不多两千年了,你不回来看一下,看一下南湖清清的涟漪,看一下能否忆起当年甜甜的笑脸?

●怀橘坊

南江村有怀橘坊。陆绩怀橘,怀的是甜甜的橘子,是甜甜的孝心。

在南江村,香火袅袅不绝的是怀橘坊。南江村人也在怀橘,怀的既是陆绩和甜甜的橘子,也是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

人不在江湖,江湖上一直流传着他的传说,偏将军陆绩,他也像武林高手,甚至比武林高手更厉害,他作《浑天图》,注《易经》,撰写《太玄经注》,可谓上晓天文、下知地理,这就是郁林郡太守、永远的南江村名誉村民陆绩,如若他不当官,举个“神机妙算”的市招其实也可以谋生。

陆绩,南江村人怀念的陆绩,他的故城成了南江村的“橘井名区”,他的故事进入了古代“二十四孝”。我们在牌楼下照相,当中有人在这儿摆起了武打姿势,好象自己也是个武林高手。

南江村,有怀橘坊,那是三多社稷尊神之位。

●贤慧少妇义姑

一个妇人,被人称为义姑。义姑之前也是一个小女孩,她叫陆郁生。

古时候的“郁”,写做“鬱”,代表着草木的茂盛,香气的浓厚。郁生,一个灵动、可爱的小女孩,正如露珠下茂盛生长的幼苗,怎能不让为人之父的陆绩充满着欢欣?这何尝不蕴蓄着他对为官之地郁林郡的款款深情?

郁生,清清郁江水哺育的清纯少女,13岁嫁与张白为妻,情窦初开的少女,留下多少美好的梦想和期盼。

可命运为何这样不公?她出嫁才3个月,张白竟然舍得抛下她走了,难道他不知道她对他的感情已如滔滔不绝的郁江水?命运竟然跟一个小小少妇过不去!

而这个小小少妇却要跟命运抗争,她公开宣称要为丈夫守节,拒绝了后来所有的提亲,怎么说,她都是节妇时代的楷模。

她是想要做楷模吗?不,她只想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一个言而有信的人,一个坚韧不拔的人。她要照料好丈夫张白的大哥张温的儿女,那是大哥——一个因才华横溢、声名太盛而遭到孙权罢斥的人,一个为此忧愤而逝的人,他有临终之托。受到株连的她的丈夫张白,张白的二哥张诋,他们也都遭到了连坐,也都在大哥走后抑郁而去。

乌云密布张家,陆郁生,她这个小小少妇,会沉沦吗?不,她是偏将军陆绩之女,她要冲破乌云,她要找到阳光,并且茂盛地生长。她服侍婆婆,和大嫂、二嫂相依为命,共渡难关。

阳光下的花朵,露出的是笑脸。长大后的张温之子官至议郎,当年那个小小少妇,她为张白留下的血脉——他俩聪颖的儿子,出仕为群功曹。小小少妇含辛茹苦的操持,让阴云笼罩的张家终于拨云见日。

一个贤淑的小小少妇,一个坚持不渝的女子,感动了后来的吴太守,太守表彰其贤慧,乡人则称其为义姑,而我想到了郁林郡的草木葳蕤,清香浓郁。

一个小小少妇的故事,在吴郡的吴侬软语里流传,也在她出生地的悠悠郁江水上流淌。

一个贤妻良母的义姑,阳光就在她的心坎上,她,就像他的父亲一样,怀橘孝亲。

●我的江南

荷花之城,郁江南岸,我的江南。

我的江南,那里有陆绩故城,那是“风光冉冉吹香草,烟雨蒙蒙湿荔枝”的地方。

我的江南,那里有云水光中二十四峰。那狮子山上,洞寺南山,千年古刹,灵鸟枝头学梵音。

我的江南,穿过岭蒙蔗乡,就闻到甜蜜的红糖味,那紫红的百香果,那湖水的波光滟潋,掠过多少翅膀的影迹。

再往南,古镇新塘,那是徐霞客路过的地方,有甘蔗,有水稻,有玉米,有花生,有黄豆,有红薯,有莲藕,现在也产火龙果,产小青柑,产大石榴……

那就是我的江南,少年的我放牧欢乐,还掏麻雀蛋,捉泥鳅,窑红薯,拾稻穗,捕田鼠,偷香瓜,打陀螺……梦里的江南,收藏着我童年的欢笑,也孕育着我少年的梦想。

那就是我的江南,大江截流后,当年的白沙滩就像我的童年一去不返,当年从江面到江岸的许许多多青石也一去不返。

一去不返的也有我的母亲、我的祖父祖母,我梦里的亲人,天堂上可有江南?江南里可有烟雨?可有劳作?可有收获?可有伤感?

一去不返的也有我另一个江南,那是长江边上的地方,离陆绩老家不远的地方,恰同学少年,我曾经的青春梦想也留在了那儿。

江南,我的江南,注定我和江南有缘吗?今夜,我已微醺。江南,我已经回到你的怀抱了吗?江南,宁静的江南,你在会拥我入怀吗?

江南,美好的江南,知我的江南,柔情的江南,大度的江南,我知道我难以回去的江南,此时此刻,我的眼前为何烟雨蒙蒙?

新闻推荐

港北区依法拆除达开水库非法养殖网箱

本报讯(记者徐智坚通讯员陆宏夏)今年以来,港北区认真开展达开水库非法渔业网箱整治行动,截至7月20日已依法拆除非法...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望江南(四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