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本地姜也辣——话剧《压舱石》观感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1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黄钰雄

大型本土历史话剧《压舱石》在故事发生地郁林郡(今贵港市)首次公开演出了。笔者有幸观看了首场演出,感触颇深。

该剧讲述的是三国时期,江南第一才子陆绩受吴国派遣到郁林郡出任太守期间戍边御敌,除暴安良,带领民众发展经济,让百姓安居乐业的事迹。从历史记载来看,陆绩最主要的事迹之一是“怀橘遗亲”,说的是陆绩六岁那年,在九江见到袁术,袁术叫人拿了橘子给他吃,陆绩偷偷藏了三只,临别告辞袁术时,橘子掉在地上。袁术笑着问:“陆郎在这里做客却怀揣着橘子回去,是什么原因呢?”陆绩跪下回答说:“是因为橘子很甜,想拿回去给我母亲尝尝!”袁术说:“陆郎这么小就知道孝顺,长大后必然成大才!”从此,陆绩孝敬母亲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怀橘遗亲”被传为千古佳话,与“孔融让梨”并列为中华传统孝文化经典。事迹之二是陆绩在任内发动军民修筑郡城,推崇文教,兴修水利,并在今郁江南岸南江村凿井取水,乡民将这口井称为“陆公井”。事迹之三是“压舱石”。陆绩在郁林郡任职4年后,卸甲归乡。两袖清风的陆绩行装简朴,船轻不压浪,便在郁江边取石压稳。至吴,弃于娄门。这块源自郁江畔的礁石后被苏州地方官题名为“廉石”,俗称“郁林石”,至今仍矗立在苏州文庙内。五代南汉乾和年间(943至958年),贵州(今贵港)刺史刘博古在陆公井旁栽种橘树一株,以纪念“怀橘遗亲”“载石表廉”的先贤陆绩,“陆公井”因此又称作“橘井”。

千百年后的今天,贵港人民把陆绩的故事搬上舞台,让陆绩孝敬父母、亲民爱民和廉洁奉公的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这不仅具有历史意义,也具有现实意义。观看演出前,笔者就听说,为了节约演出经费,舞台设计、道具等各方面都从节俭考虑,演员也是聘请业余的。这大概也是与本剧廉洁主题吻合的吧。由此,我也就有了不能要求过高的心理准备。果然,舞台场景的设计是那样的简朴,但不失大方得体,与当时的生活水平基本相符,仿佛把观众带回了当年的生活场景。人物服饰、语言、习俗等也基本上让观众感受到了古代的韵味,感受到了自己在观看历史剧。

《压舱石》演绎了这样的故事:陆绩刚入郁林郡,就被因生活所逼揭竿而起拦路收钱的石惊天等人拦住,陆绩的随军统领南征率部擒获了石惊天等人。陆绩对石惊天以礼相待,石惊天幡然悔悟,协助陆绩清除境内路卡,让商旅自由通行;同时,陆绩还安顿了守边将士,让他们成家立业,郁林郡治安稳定,经济逐渐繁荣。然而,由于触及贪官污吏的利益,陆绩遭到了杜达楠等人的嫉恨,杜达楠散布谣言,向朝廷诽谤中伤陆绩,陆绩被革去官职。陆绩好友虞翻被朝廷委以督察御史的重任到郁林郡调查处理,查清了事情原委后,与布山道长设计将杜达楠抓获,并恢复了陆绩官职。之后,陆绩获准卸职归家,郁林郡人民依依不舍。由于物品不多,船体过轻,为使舟船平稳,陆绩取郁江岸边大石用以压舱,称“压舱石”。话剧故事感人,情节曲折紧凑,引人入胜;人物个性鲜明,语言生动,富有生活情趣,突出表现了陆绩智勇双全、廉洁奉公、爱民亲民的品德特征,演出十分成功。

当然,由于条件的限制,《压舱石》还有许多需要完善和提升的地方。比如人物的语言应当更符合古代语言和地方语言的特色,内容上应重点演绎“怀橘遗亲”“载石表廉”“陆公井”等传颂千年的历史故事。遗憾的是,以压舱石为主题的一场大型历史话剧,那块充满神奇色彩的石头自始至终没有与观众见面。压舱石本是陆绩离开郁林郡时才偶然使用的,可《压舱石》显现陆绩从头至尾心中就有了“压舱石”,这不免有先入为主、直奔主题之嫌。笔者认为,如果一定要以压舱石贯穿全剧,则应当从现存于苏州的“郁林石”说起和铺开。

不言而喻,本地姜也同样是辣的。《压舱石》总体上瑕不掩瑜,是一部好的话剧。对于本土人物事迹、本土文化,我们应当大力宣传和弘扬,我们希望《压舱石》越演越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本土文化精品奉献给观众和读者。

新闻推荐

两车相撞致7人受困 消防破拆施救事发贵港,其中4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图为事发现场。今报通讯员谢琴美摄今报贵港讯(记者周如雨通讯员谢琴美)8月16日凌晨2时许,省道304线贵港市港北区北环路龙荟...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本地姜也辣——话剧《压舱石》观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