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守护心底那块“压舱石”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1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李品贞

由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贵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策划,贵港市广播电视台、广西戏剧院创作,贵港市广播电视台演出的原创大型话剧《压舱石》,我和女儿有幸亲临演出现场,一饱眼福。说实话,对于陆绩,除了写进《中华二十四孝》的“怀橘遗亲”的故事之外,我知之甚少,话剧《压舱石》终于填补了我对贵港历史了解的空白。看了话剧《压舱石》,我总想写点什么。

我想写写话剧《压舱石》的艺术成就,然而对于话剧,我只知道它具有舞台性、直观性、综合性、对话性等特点,要评论话剧这样一门综合性艺术,我实在没底气。

对于欣赏话剧而言,我大概像是小学生初读小说吧,更多的只是追求情节,顺便在作品主题上稍做思考罢了。做老师的应该都知晓评价好课的诸多标准中有这样的一种说法:你的这一节课,听评课的人对你的授课内容无论是熟悉还是陌生,都能自始至终地关注着你的课堂,能听懂陌生的知识点,对熟悉的内容的教学有新的思考,这样的课一定是节好课。我们母女俩平常对历史剧都不感兴趣,但这次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观看演出中,我们都很投入,手机也顾不上看呢。我知道,这除了话剧内容的精彩和剧情的扣人心弦,演员们在语言、动作、情感这三大层面上的表现无可挑剔外,还有独白的精当巧妙、舞台场景的唯美真实、灯光配乐的舒适融合等,观众才会被深深地吸引住。

就话剧《压舱石》这一艺术作品,学识不渊的我也只能在人物个性上欣赏多一些了。陆绩、陆夫人、南征、布山道长、石惊天和石荷花、杜达楠和师爷、出场不多的陆绩挚友庞统和监察御史虞翻,甚至是官员和民众等每一个群众演员,无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鞠躬尽瘁、忠诚尽职、廉洁奉公的郁林郡太守陆绩,花了四年时间,改变了军阀混乱、匪患猖獗、民不聊生的局面,使辖内成为一方理想圣地,风调雨顺、政通人和。最后离开时他谢绝了父老乡亲的礼物,只取走了郁江边的一块大石头来压舱。我猛然想到:顺应民心、为民效命不就是他心中的“压舱石”吗?陆夫人,一个美丽大方、坚毅勇敢、百折不挠的贤内助,她用艰辛和汗水诠释了心底那块“压舱石”——对丈夫的爱。嫉恶如仇、敢于斗争的石惊天,遇见陆绩太守算得上他的人生转折吧,一个设卡刮取过路费的匪徒,变身为忠心不二的猛将,正义是他心底的“压舱石”吧。而将军南征、石荷花、布山道长、挚友庞统等,无论事态如何,依然不离不弃,他们心中不同样也有一块“压舱石”吗?——对陆绩大人这个父母官的无比信任和支持。至于杜达楠和师爷嘛,着实恨之恶之,这两个反面人物落得可悲的下场,缺的就是一块正义的“压舱石”吧。

心有压舱石,何惧风浪起?这样一块压舱石你有吗?不妨走进大型新编历史话剧《压舱石》。

新闻推荐

港北区强化网格巡查推进“双违”整治

港北讯今年以来,港北区围绕“零增长、减存量”目标,以保障征地拆迁和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双违”行为...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心底那块“压舱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