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壮乡科技扶贫得力推手 记覃塘区科技局干部韦世玉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时来

在金风送爽、玉露含秋的日子里,记者来到覃塘区三里镇龙田村茶田屯百香果园采访,脸上写满丰收喜悦的女主人谢美莲正忙着采摘百香果。她告诉记者,果园的5亩百香果,今年获丰收,至10月中旬,卖果收入达3万多元。

这是覃塘区科技局干部韦世玉推进科技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典型。

韦世玉,今年30多岁,这位壮家后生,身材挺拔,两眼有神,待人热情憨厚。2015年底,他受组织的委派,到贫困村龙田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后,他进村入户与农民促膝谈心,耳闻目睹到村里还有一部分群众在贫困中煎熬,由此他又想到覃塘区是壮族人口聚居地,不少壮族群众还生活在贫困中,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给钱给物只能给一时,不能给一世,如果能利用自身的工作优势,为壮乡贫困群众增加“造血”功能,实现脱贫致富,善莫大焉。

他在做好“第一书记”工作的同时,多方打听上级部门是否有科技扶贫项目。2016年3、4月间,得知自治区科技厅有科技扶贫项目经费的信息后,他立即向局领导汇报,争取局领导支持。由于龙田村脱贫攻坚工作刚刚开始,工作多、任务重,他利用节假日和空余时间跑遍覃塘区所有的贫困村,摸清各村特色经济作物的种植情况,为科技扶贫项目的立项打下基础。为了确保申报成功,他认真研读文件,吃透精神。2016年国庆黄金周,家人都盼望能和韦世玉一起出游。然而,这次他家人又失望了,韦世玉日夜加班加点,将假期全部用于整理项目申报材料上。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他就将申报材料送到自治区科技厅相关部门。韦世玉的主动作为,感动了相关领导,其申报的《覃塘区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基地及科技能力建设示范》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项目立项,获得项目经费140万元,比其原申报的增多7个示范点,增加项目经费60万元,整个项目分三年实施。

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并非一帆风顺,在龙田村实施百香果种植基地示范带动时,有的老公想种,老婆反对;有的儿子想种,父亲不同意……2017年4月,韦世玉和该村支书韦珍林组织50多名村民代表到港北区大圩镇百香果种植基地参观,看到果满枝头,每亩年收入超万元,村民代表动心了。当年,21户贫困户共种植百香果近100亩。2017年,覃塘区6个乡镇的6个贫困村实施了科技扶贫项目。今年,他调任石卡扶贫工作队分队长兼石卡镇党委副书记,工作更繁忙,但他仍没忘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在另外4个乡镇的4个贫困村实施了科技扶贫项目。这样,覃塘区每个乡镇都有一个贫困村作为科技扶贫示范点。各个点都配备了科技特派员、科普专栏、电脑、培训设施,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两年来,建成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基地6个,建设科技服务点6个,引进特色新品种7个,引进推广新技术7项,组织开展科技培训、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13期次,培训贫困村群众1500多人次。

灿烂的科技之花,结出丰硕的脱贫之果。龙田村村民甘太进家庭因学因病致贫,去年在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下种植6亩百香果,当年有收成,今年获得丰收。他告诉记者,两口子一早就去摘果,不到两小时就采摘到250多公斤果,当天所摘的果以每公斤8元钱的价格与果贩在地头成交……种植百香果,让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韦珍林说,看到种植百香果的好收益,今年又有20多户农民报名购买果苗种植。

黄练镇姚岭村岜务屯是种桑养蚕示范点,带动59户农民种桑养蚕。记者走进养蚕户韦忠文家,看见他和老伴正忙着收蚕茧。韦忠文介绍,今年在示范基地带动下每批养2张,到9月底已经养了10批,收入4万多元。据了解,辖区10个示范基地带动149户贫困户种桑养蚕,种植茶叶、辣椒、百香果,推广甘蔗高产栽培技术。目前,已有63户贫困户在科技扶贫项目带动下实现脱贫。

新闻推荐

2018年贵港市第八届“和为贵”文化节活动安排表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壮乡科技扶贫得力推手 记覃塘区科技局干部韦世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