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用爱温暖学生的心 记2018年贵港市优秀教师黄正晖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晓枫

从教十六年,他一直扎根港南区农村初中教育一线,潜心探索教学改革,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他因材施教,扶差培优,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他,就是港南区湛江镇第二初级中学物理老师黄正晖。由于业务突出,黄正晖今年被评为市优秀教师。

“刚毕业时,我们学校的老师比较少,我很快就担任班主任……教学高峰期时,曾经一人上5个班的物理课,上完一天的课累得都不想开口说话。”2002年,黄正晖大学毕业后,毅然投身人民教师的行列,虽然工作繁重,但他从不言后悔。

为了让学生爱上物理,黄正晖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探索物理世界的奥妙中不断获取新知识。“物理的理论、公式都是科学家经过严谨的实验推导出来的,我在教学过程中会尽量让学生在实验室动手去验证……”除了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吸引学生,黄正晖还会根据知识难点设计实验来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难点的印象。

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都会有知识结构差异,教学方式绝对不能采用“一刀切”。对基础较好的学生,黄正晖会抓好细节,找到学生的知识短板,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提成绩,使得物理成为其优势科目;对基础较差的学生,他会从基础知识耐心讲解,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不让物理成为拖学生“后腿”的科目。正是因为黄正晖的耐心和用心,其所带班级的班风学风特别好,多次被评为学校的“文明班级”,班级的物理成绩一直保持在港南区的前列。近5年来,黄正晖荣获港南区级以上的荣誉40个,校级以上荣誉则超过60个。

黄正晖除了在学习上倾尽全力教育引导学生,在生活上也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

“乡镇学校现在面临较严重的问题就是生源减少,而且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缺少关爱,思想不稳定,甚至有厌学的倾向。”黄正晖说。做班主任期间,黄正晖遇到“刺头”小华。小华父母均长年外出务工,自由散漫的小华不爱学习,而且还经常翻墙出学校到网吧玩游戏,有一段时间干脆不上学。黄正晖来到小华家中,与他促膝而谈。“他的家境不是很好,我就劝他说,读书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捷径,浪费美好的年华,以后一定会后悔终身……”这么多年过去了,黄正晖当时引导小华的话,他还记得清清楚楚。经过黄正晖苦口婆心的劝导,小华回到了学校,并且喜欢上物理课。“现在小华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店,他常和我谈起读书时候的事情,感谢我把他从网吧拉回学校,还感谢我的物理知识为他奠定了修车的理论基础。”看着自己的学生健康成长,成为社会有用的一份子,黄正晖感到十分欣慰,言语间一直保持着满意的微笑。

在乡镇学校坚守16年了,黄正晖一直用爱点燃学生心中的火,温暖着每位学生的心,也为他们照亮未来。

新闻推荐

2018重阳中国健身名山·广西平天山(贵港)登山赛闭幕

本报讯(记者张日芳)10月13日,2500多名中外登山健儿在海拔1157.8米的平天山激烈角逐,共同完成2018年重阳中国健身名山...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温暖学生的心 记2018年贵港市优秀教师黄正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