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边海联动激活力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坚持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起现代化港口群、临港产业经济带、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等多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图为北海铁山港作业区。 贵港港中心港区郁水作业区永泰码头摆满了集装箱,吊车在作业调度着这里的货物。本报记者 何运斌/摄 2013年7月6日,在东兴口岸排队等待放行的中国货车。今年6月,东兴口岸国际道路运输多项指标呈稳步增长趋势,中国出境货运车辆数达926辆,与去年同比增长96.6%;中国出境货运车辆数在东兴口岸出入境货运车辆数中占据七成比重。本报记者 何运斌/摄 贵港打通西江“黄金水道”物流大通道,据统计,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3000万吨,同比增长13%。 本报记者 周 军/摄 近年来,贵港市发挥内河港口优势,积极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开辟贵港至香港、深圳集装箱定期班轮、贵港至粤港澳地区的水路常年货运航线以及贵港至昆明铁路集装箱快运班列。 本报记者 何运斌/摄 今年9月,第15届东博会在南宁成功举办。本报记者 周 军/摄

回望过往60年,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西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八桂大地日新月异。

15年来,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平台,广西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达成了中马“两国双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

10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应运而生,并不断建设和完善现代化临港产业经济带、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等多位一体的发展格局。设立了钦州、凭祥、南宁和北海综合保税区,建立了开放度高的保税物流体系。

2017年,全区经济总量达到2万多亿元,是1958年的832倍。

南宁渠道已然形成

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南宁渠道”已然形成。即以东博会、峰会及其系列活动为重要平台,建立起中国与东盟之间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渠道。

东博会和峰会立足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自2014年起设立特邀合作伙伴机制后,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等先后担任特邀合作伙伴。服务对象从“10+1”向“10+6”和“一带一路”沿线拓展,促进中国和东盟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创造了超越11国的广阔市场和巨大商机。

15年来,共有79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31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东博会和峰会,74.6万名客商参展参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项目3840个,其中国际合作项目1573个,国内投资合作项目2155个。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发展迅猛,2017年双方贸易额达5148.2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15年来,东博会和峰会共举办241个会议论坛,涵盖40多个领域,建立了多领域合作机制,启动和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达成了中马“两国双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搭建了中国-东盟民营资本的合作平台。

扎实推进跨境合作

广西地处中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西部大开发的投资热土。

广西以南宁为节点,打通北上、南下的南北大通道。一年多来,在广西等省区市的共同努力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得到了中央的肯定。

广西全力打造“一廊两港两会四基地”。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的推动下,北部湾港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国的港口共建与经营合作,携手发展综合物流。

中国-东盟信息港重点推进5大平台、106个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或投入运营项目30个。

国家信息中心2017年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显示,广西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库的项目达到57个;中马“两国双园”等标志性工程落地并扎实推进。

马中关丹产业园总投资14亿美元的联合钢铁项目已经实现投产,这个年产350万吨钢铁项目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钢铁基地。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是国家级境外合作园区。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建设12万辆整车制造基地已经试产。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文莱-广西经济走廊、中柬农业促进中心、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等加快建设,合作园区基本实现东盟国家全覆盖。

沿江沿边贸易红火

广西发挥沿边、沿江的优势,不断地深化金融、贸易、物流、海关、检验检疫等领域改革。截至目前,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累计超过8100亿元。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境旅游合作区等沿边重点开放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推动了沿边经济和边境贸易的蓬勃发展。

凭借东兴开发开放试验区、凭祥综合保税区、钦州保税港区、南宁综合保税区以及北海出口加工区,广西建立起立体化的保税物流体系,形成了生产性物流、国际贸易物流、城市商业物流协同发展的大物流格局,为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国家企业提供良好的保税物流服务。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承载着中越两国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合作共识,在今年东博会上,有关各方共签订19个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159.66亿元。

截至2018年8月,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实现边民互市贸易超过10亿元,利税2000多万元,参与边民达12.5万多人次,实现边民就业3000多人。

一个以港口为龙头,以陆路和空港为大通道,以保税物流体系和物流园区为关键节点,以快速通关为保障,以跨境电商为新增长点,连接多区域国际合作大平台的“无形通道”逐渐形成。

产业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引擎。广西主动加强与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合作联动,大力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经济带沿线城市融合发展。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4年10月开发建设以来,入园重点企业已达328家,其中广西片区269家。2017年,试验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05.1亿元。

新闻推荐

青云大桥电缆被盗导致路灯“失明”

本报讯(记者陆晓婵)11月25日,网友“老杨今天请喝茶”在贵港网络问政平台上向市市政局反映,青云大桥由北向南上桥约15...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边海联动激活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