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破解白玉蔗销售困境 贵港各界帮扶蔗农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1-1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木格镇在6个行政村设立14个加工点,组织农民打包白玉蔗。 打包好的白玉蔗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本文图片均由 谭天力/摄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梁宇姜岚

1月14日,4辆货车满载着1.7万件、约8万公斤的白玉蔗驶出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带着村民的希望“邮”到全国各地,为千家万户送去甜蜜。

木格白玉蔗是一种绿色水果型甘蔗,仅在贵港市港南区木格村、护录村、谭冯村、江石村等地种植,属贵港少有的传统名优特色农产品,有“皮薄易剥,清甜沁人”的美誉,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然而就在进入收割季节时,全国大江南北都遭遇寒冷天气,特别是北方,因路面结冰货车难以通行,外地商客无奈减缓收购,导致白玉蔗销售一度受挫。

在当地政府、电商、超市及经销商、采购商的联合行动下,目前白玉蔗已走出销售困境。

A白玉蔗遭遇“寒冬”

木格白玉蔗是木格镇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清甜、脆口,是果蔗中的珍品。贵港市港南区委副书记覃祖兴介绍,根据考察资料,白玉蔗在清朝后期已有相当规模的种植,其中以护录村的种植历史最为悠久。经过长期发展,白玉蔗已成为木格镇经济支柱产业,更是当地农民收入重要来源。白玉蔗传统销售方式都是按捆卖,一捆8棵20公斤,往年一捆最高能卖到60元,供不应求,被当地老百姓称为“致富蔗”。

近年来,木格白玉蔗成了当地网红农产品之一。贵港邮政电商运营中心负责人李文峰说,近两年,贵港邮政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对白玉蔗进行“绿色环保包装”研发,将其打造成了电商农品新宠儿,2017年,通过贵港邮政“邮乐购”等平台销售超10万票(件),获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好评。

2017年,白玉蔗的行情好、价格高,各地客商纷至沓来,供不应求。为满足源源不断的订单需求,2018年木格镇扩大了白玉蔗的种植面积并喜获丰收,共种白玉蔗约3500亩,预计产量2.8万吨。没想到,近日在白玉蔗大量上市季节,时逢全国雨水频繁,北方很多公路因低温路面结冰封闭通行,白玉蔗运不出去,销售遭遇“寒冬”,蔗农心急如焚。

白玉蔗收获时间为当年9月至次年2月,除本地人食用外,还销往河南、福建、广东等地。“现在正是木格白玉蔗的购销旺季,货源充足,是全国消费者品尝优质白玉蔗的最佳时节。”木格镇镇长王少平说。

“木格白玉蔗是顶级水果型甘蔗,目前遇到销售困难,大家要齐心协力,渡过难关,并将这个品牌做强做大。”1月11日,贵港市副市长徐育东到木格镇护录村调研时表示。

B电商发力促销售

1月3日晚,一则白玉蔗销售受挫的微信转到了李文峰的手机上,他马上向领导汇报。第二天,贵港邮政借力自身渠道优势,立即对接木格镇政府、贵港市商务局、外地电商平台团队及蔗农,开辟绿色销售渠道,建立了覆盖线上至线下的多维销售平台,包括邮乐网、邮乐小店、贵港扶贫集市、“农梦成真”等线上平台、贵港邮政“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小集市、贵港本地水果批销商等。采购商纷纷前往白玉蔗基地合作社批量采购。

1月7日下午,木格镇党委政府联合贵港市商务局、贵港扶贫办和贵港邮政等召开白玉蔗推介会,号召电商企业团结一致,共同把白玉蔗卖出去,并借机打响白玉蔗品牌。

1月8日傍晚,记者收到李文峰传来的信息:“明天开工,预计有10万箱白玉蔗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众人拾柴火焰高。自此,电商平台销售木格白玉蔗的数字一路飙升,一周的时间内,电商平台销售超16万件,以每件4公斤计,约64万公斤,平均每天加工打包发货1万多件。目前,互联网订单仍在持续快速增长。

1月11日,一场助农促销白玉蔗洽谈会在港南区木格镇政府进行,贵港市商务局、农业局,港南区政府、木格镇政府,贵港市电商协会、贵港富硒农产品协会、当地大型商超市(企业)代表以及种植大户40多人参加,其中购销商18人。当天现场签订白玉蔗采购意向600吨。

会上决定,由贵港邮政联合商务部门、木格镇政府以及“农梦成真”等多个电商平台,共同开展白玉蔗电商爱心推广活动,由各村委在6个行政村设立14个加工打包点,每天组织480多名农民工加工打包封箱,严格把控质量,打包好后再通过邮政运输车辆拉出,避免大货车因天气原因不好出村所造成的物流延迟和损失。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爱心收购活动中,贫困家庭受到特别照顾:邮政等电商平台优先收购贫困家庭的甘蔗,同时在各个收购点优先安排贫困家庭人员做工,他们每人每天有70元的劳务收入。

贵港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黄照锋说,来参加洽谈会,除实地查看甘蔗的品种外,主要还是想通过自身的平台帮助蔗农把甘蔗卖出去。

“除洽谈会的订单外,电商线上订单量已达14万件。截至1月14日下午,之前还未销售的2100多亩白玉蔗,已有900亩售完,尚有1200亩待售。”木格镇党委书记叶伟林表示,眼下国正白玉蔗合作社正在组织大量工人,加快砍运及包装进度,以满足全国各地客户的需求。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港市分公司总经理雷武介绍,获悉白玉蔗销售困难,公司立即行动起来,凭借近两年电商运营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和优质平台,前往木格镇接洽当地政府和农户,并联系其他电商企业、采购商和有关行业协会,通过细致入微的前期工作,不到一周便打破了销售僵局。“下一步,贵港邮政着重于平台搭建和运营,借助于电商快速、高效、低成本的优势,让贵港优质农产品走得更远。”

C众人拾柴火焰高

白玉蔗滞销引起“农梦成真”助农团队的关注,这个由南开大学学生创办的团队在本次帮扶活动中,积极宣传推广白玉蔗。贵港邮政还算出白玉蔗的成本晒到网上,吸引了众多网民购买。

邮政电商为白玉蔗“梳妆打扮”,把它们斩成30厘米长,装进纸箱,提升了它的颜值和价值。但很多人不了解,那些斩成一段一段的白玉蔗来得是多么不容易:

近段时间,一直都是寒风细雨,村民冒雨在地里砍甘蔗。通往甘蔗地里的路只有40厘米宽,农民将每捆20公斤左右重的甘蔗背出泥地;砍掉甘蔗头和尾,将中间部分切成30厘米长,用刀片一点一点削去根须,确保甘蔗干净、整洁;把每根甘蔗用布擦一遍,确保表里如一;包上保鲜膜,降低水分流失;然后再装箱、打单、出单、贴单、装货……

“蔗农真不容易,我毫不犹豫买了10件。自己吃一部分,送些给朋友。”南宁市民刘女士说。

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这场爱心购买行动中,并纷纷发帖——

网民杨梅:农民太不易了!已购买,尽一份微薄之力。

网民柳柳:已购买并转发,希望大家都给予关注。

……

连日来,不少爱心企业和市民纷纷自发举行爱心认购活动,“爱心甘蔗认购”刷爆朋友圈。木格镇农推站站长李红光说,目前陆续有河南以及南宁等地的经销商来订购白玉蔗,如果天气好,每天少时有1000多捆,多则上万捆外销。

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表示,这次木格镇白玉蔗销售受挫,港南区干部群众积极应对、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目前销路已明显好转。“这件事表明我们的优质农产品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还较弱,党委政府要多做一些专业市场的研判,分析行业发展方向和市场影响因素,并拿出行之有效的预案,帮助农民增强抗风险能力,尽量减少农民因市场、气候等不可抗拒因素的变化而造成损失。比如这次白玉蔗的销售,主要是因天气突然变冷,北方道路结冰封闭通行,从而导致物流成本增加而出现的销售困难,确实给木格种植户造成不安。港南区农业产业优势突出,还有像百香果、沃柑等不少本地优质农产品,我们将对优势农产品做一个整体的行业梳理,再分门别类做一些精细化的指导,确保农民丰产之年必增收。”

新闻推荐

瓦塘镇:“一村一品”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本报记者唐念1月7日,记者来到港南区瓦塘镇采访,这里“一村一品”成果丰硕。瓦塘、八合、乌柳村有一望无际的沃...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白玉蔗销售困境 贵港各界帮扶蔗农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