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一方胜迹双鸡山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1-20 13:18   https://www.yybnet.net/

双鸡山远景□杨旭乐

鲤鱼江古称宝江,属郁江一级支流,北通来宾,西接宾阳。鲤鱼江流域覆盖了整个覃塘区中北部地区,江水清澈,盛产鳜鱼,又便于浇灌田亩,被誉为贵西地区的母亲河、生命线。

鲤鱼江干流在贵港境内长达78公里,共有四条支流,分别是红泥江、桐岭江(又称六庐江)、珠砂江、平洋江。四大支流源出贵港两大雄伟山脉,其中平洋江发轫于镇龙山脉,其余三大支流皆发源于莲花山脉。四大支流分别从西往东、由北向南流淌汇合于三里镇九岸村三江口,再往东奔腾,最后在贵港城区鲤鱼湾口注入郁江干流。

在鲤鱼江四大支流中,以红泥江流域最为庞杂,因其上游又有四条主要支源:其一为东龙江,其上游分岭河为贵武分界处;其二为六芳江,在山北乡,其上游为龙岩江;其三为黑洋江,在山北乡,其上游为陈留江;其四为黄梁江,在蒙公乡,发源于樟木乡之罗山泉及龙江泉。上世纪五十年代,在红泥江上游拦河筑坝建成大型水库——平龙水库。另外,发源于六庐山的桐岭江(也称六庐江)在流经桐岭村背,至廖村后也汇入红泥江。由此,红泥江形成枝繁叶茂的树形水系,成为鲤鱼江流域水量最大、面积最广的区域。

自北往南蜿蜒流淌的红泥江水系,在覃塘镇姚山村附近形成一片广阔的湿地水域,因国道324线于福龙村跨江筑桥,红泥江又称为福龙江。在福龙江流经姚山村一带,四周石峰环绕,延绵耸立的石灰岩山峰或分散或成群出现在福龙江平原之上,远望如林,其中有一座不甚显眼的低矮独峰——双鸡山,就坐落于姚山村群山屯。“群山”顾名思义即四面环山、多山之意。

这座位于覃塘城区以西约5公里的孤峰,因其山脚下曾有两块形似引颈高吭的鸡形巨石“公鸡石”,被称为“双鸡山”。双鸡山作为覃塘镇的知名胜迹,历史颇为悠久。

据清代雍正《广西通志》载:“钟馗岩,一名钟馗山,在郭西里,县西六十里,石门轩豁,清流环其下,洞中有石像状似钟馗,故名。”另有光绪《贵县志》记载:“钟馗岩,在郭西里群山村旁,山高二十丈,岩居半山之麓,左右各有洞口,上通一穴,甚光明,有石人像立于岩内,石像状似钟馗,故名。”

双鸡山旧称钟馗山,因这座石峰洞穴内有一巨型钟乳石“状似钟馗”而得名。自古以来,双鸡山地区盛传天师钟馗捉鬼驱魔的故事,后人遂将这处隐藏在山体中的岩穴称为仙人洞,并立庙祀之,称为天仙庙。

天仙庙为清代寺观遗存,至今已有两百年历史。道光十九年《重修天仙庙碑记》写道:“山不在高,有仙则鸣,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庙不在大,惟显德馨,自祖建天仙庙,号曰双鸡山……前抱瀑水,后枕青山,庙虽小而地杰……祈求即应而灵,庇佑于四民。”

正如碑记所言“山不在高,有仙则鸣”,仙人洞内那块仿似钟馗的巨形钟乳石演化的天师捉鬼的传说,让这座不显眼的独峰披上了神奇的外衣与色彩。古人常把奇特的洞穴视为仙境,双鸡山之仙人洞正是这一传统的沿袭。

从双鸡山东边一侧拾级而上,沿途半山怪石峋嶙,榕木根盘踞其间,经过“仙人印”后,一洞天赫然在目,即仙人洞。洞内高旷幽静,可容数百人,洞顶钟乳石随处可见。洞中的钟馗石又似一尊站立的石佛,面朝崖壁,颇有“石佛面壁”之意境。

旧志中描绘的“上通一穴,甚光明”,指仙人洞的洞顶一处缺口,形成一个椭圆形的巨大天窗。这个天窗,是洞穴内部与外界交接阳光、空气和水分的重要通道,为双鸡山平添了一道极具特色的喀斯特洞穴景观。

位于石佛上方的天窗,恰到好处地形成了一道光晕笼罩在钟馗石像上,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身临如此静谧的洞天揽胜,倾听潺潺的叮咚流水声,近距离触摸这鬼斧神工般开辟出来的洞穴奇景,参访者无不击掌惊叹这处胜迹的巧妙与神奇。

如果说仙人洞、钟馗石、天仙庙是双鸡山风景区悠远历史的名片,那么覃塘莲藕荷花观光走廓最佳观赏点则是双鸡山最耀眼的当代标签。

2014年春季,覃塘区政府为打造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区域,在姚山村群山屯至龙凤村平田屯之间规划建设莲藕产业(核心)示范区,并通过创新手段引导各方积极参与,连片种植莲藕面积达数千亩,成为贵港市夏季年度荷花展最具原生态的赏荷去处,吸引游客达10多万人次。

从春种莲藕,到夏赏荷花,再到秋挖藕根上市,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莲藕产销循环链条,扩大了覃塘莲藕这一传统特色品牌的影响力,为贵港荷文化注入了更多内涵,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让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理念在这片壮汉聚居区域迅速升温,继而转化为一种文化自觉。

双鸡山所在地的姚山村群山屯以成片莲藕荷田为基础,以道路、江滨绿化为骨架,对村屯院落进行风貌改造和庭院建筑,以名山(仙人洞)、名岩(钟馗石)、名庙(天仙庙)等人文古迹为主体,筹划发展休闲、生态、文化等多功能新兴旅游模式,努力打造集农业观光、自然野趣和休闲游览于一体的生态湿地旅游示范区,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农村建设道路。

盛夏季节,沿着209国道覃塘段行走,背倚高崇延绵的平天山,西眺一马平川的福龙江流域,只见石峰点缀,藕田千顷,荷叶摇曳,莲香四溢。双鸡山这处自然山川与人文景观相融的莲花胜地,正在向生态、文明、和谐的现代农业区域发展,这是对覃塘莲藕产业示范区的最佳诠释。

新闻推荐

贵港引进高精尖消防装备 曲臂登高消防车可及时救援30层高楼受困人员

本报贵港讯(记者/唐正芳通讯员/杨文福)1月15日,在贵港市新世纪广场,1根20毫米粗的圆钢不到1秒钟便被剪切钳剪断,一块3毫米厚的...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方胜迹双鸡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