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老五样”乘上“高新快列”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5-2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思

5月21日,贵钢集团特钢公司火热的电炉厂,废钢通过输送带送进电炉,经过熔化、升温、精炼等一系列工序。2小时后,品种钢成形面世,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今年前4月,贵钢集团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24.97亿元,同比增长57.2%;工业增加值4.47亿元,同比增长21.73%;上缴税金2.89亿元,同比增长53.6%。

贵钢集团是贵港市“老五样”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乘上“高新快列”实现老树发新枝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港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存量,推动经济实现质的飞跃。2018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52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排名广西第二;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8%,增速排名广西第一。今年前4月,传统产业总产值增长23.7%,以建材、冶金、制糖、板材、电力等“老五样”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乘上高新技术“快列”。

作为基础产业,贵港市“老五样”传统优势产业属于资源型高耗能产业。全力做好行业、融合、智能化“三个升级”,让其焕发生机是贵港市传统产业发展的唯一出路。2018年,贵港市以开展“工业提质增效年”“企业服务品牌年”为重要抓手,把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作为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强力推进重点企业技改项目建设。

2018年3月,总投资12亿元的贵钢120吨电炉技改项目开工建设。当年底,该项目具备生产条件。走进特钢公司电炉厂,但见钢花四溅。机房值班工人张伟忠告诉记者,技改后,工人劳动强度明显减轻,以前下班回家洗把脸,水都会变黑,现在洗完脸水还是清的。

相关数据显示,特钢项目投产后,吨钢节能标煤10公斤,年节约标煤1.5万吨;年可减少废气排放8.4亿立方、氮氧化物1415.1吨。

“高质量、节能绿色环保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贵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姜兴建介绍,2018年,贵钢集团营业收入126.3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利润6.06亿元,同比翻了一番。当年,贵钢集团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建筑用钢生产企业品牌”,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跨过罗泊湾大桥、距离贵钢约10公里处,是贵港市东海木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钉头、抹灰、捡板、修边、打包。作为转型升级的受益者,东海木业从生产板材最低端的包装板开始,那时年产值只有3000至4000万元,税收90多万元。

“要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企业就要走上游高端路线。”东海木业总经理徐雄介绍,在政府的惠企贷支持下,从2016年开始,公司投入5000至6000万元购买8台进口砂光机等,淘汰旧机器,引进高新技术,开始转型生产免漆生态板。

转型升级效果立竿见影,公司所生产的免漆生态板全部出口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2018年,销售12万立方米,产值3.4亿元,实现税收1300万元,是技改前的10倍以上;今年前4月,销售额达8900万元。去年底,该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转型升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拆单、优化、开料、封边、排钻、包装,不到两个小时,一个柜子便生产出来了。在一个空旷的生产车间,除了机器声,只看到寥寥数名工人在值班。

这是位于东森木业西北面的覃塘区柏优创意家居,属于板材智能化改造项目。在该行业浸润多年的厂长韦正良告诉记者,跟以前相比,无论劳动强度还是生产效率,又或是产品质量都不可同日而语。以钻孔这个环节,传统的做法是需要一位很有经验的师傅根据自己的排孔方式进行排孔,一个柜要花1个钟;现在则简单多了,一名仅需要培训半天的工人把板材放进电脑扫描,打孔,20分钟搞掂,精确、轻松。

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发鹏介绍,公司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生产出来的产品已经在区内30多家专卖店销售,2018年销售2000多万元。目前,接单8000多万,正在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建设专卖店。2018年,贵港市荣获“中国南方板材之都”称号,林板纸产业产值增长54%,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板材、家具制造基地和林产品集散中心。

此外,“老五样”制糖业中贵糖集团目前正推进技改搬迁,建设热电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材业,贵港市力推水泥和轻质碳酸钙向纳米级产品提升,华润(平南)绿色工厂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名单。华电的火电、西江投资的水电、理昂生物质发电、蒙圩玉柴和八塘岑西的光伏发电、七星岭的风电以及正在快速推进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都为贵港市电力注入新的生命力。

2018年,全市重点推进工业企业技改项目90个,企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6.3%,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今年,乘着全区“千企技改”的东风,贵港市继续推进90个以上高质量技术改造项目,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新闻推荐

“新三篇”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本报记者张思5月16日,在嘉龙海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00多人的生产车间里,黄春梅正在流水线上迅速给华为充电器...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五样”乘上“高新快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