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南丁格尔的‘灯\’照亮我的前程” 访全市优秀护士梁意芳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5-2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日芳

5月10日,贵港市人民医院护士梁意芳站在市会议中心大会堂舞台上,作为全市优秀护士代表接受了少先队员献花。那一刻,她心中与国际护理先驱、提灯女神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又有了一次对话:谢谢,您永远是我的榜样!

1854年至1856年间,在著名的克里米亚战争中,伤残无数。年轻护士南丁格尔白天协助医生进行手术,护理伤员,夜晚提着油灯在四英里之遥的战地营区探视伤员,被士兵们亲切地称为“提灯女神”。

“大学时,我选择了护理专业,学习到南丁格尔的事迹,深受感动。工作后,我一直以她为榜样,时常念她,与她‘说话’,这是我做好工作的动力。”梁意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梁意芳参加工作10年,一直在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抢救危重病人的第一线。2011年7月,劳累了一天、刚在家中吃饭的她接到科室电话:贵港市发生一不明气体中毒事件,需紧急行动,前往救治。她放下饭碗,冲出家门,赶到科室,自觉参与急救,连续出车四趟在事发地接诊10多名中毒患者。第一趟车接上的是一家四口,梁意芳就扶在年迈的奶奶身旁。途中,老奶奶沤吐,吐到了梁意芳的身上。此时,车子一个转弯,惯性使然,两个年幼的女孩身子倾斜,哇哇直哭。梁意芳双手扶着老奶奶,顾不上她们。“那一刻,我心中一阵难过,真的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好护着她们。”当天晚上,工作结束已是次日凌晨2点,梁意芳身上沾满患者的呕吐物和汗迹,但看到所有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她感到欣慰。回家后,她一直不能入睡,每过去约10分钟,她就估计一次:这些病人可能又好转一点了吧。

急救中心是医院的前沿阵地,在这个科室工作,梁意芳对“救急扶危”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练就过硬的急救技术,她勤学苦练、虚心请教,不断扩大自己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在熟练掌握急诊专科疾病的护理常规、基础护理技术操作的基础上,对新技法逐一突破。如ECMO技术、血液净化治疗、血流动力学监测、纤支镜操作配合、床边快速检验技术、各种体腔管道的留置和维护等难度较大的护理操作技术。同时,她熟记各种急救药品的药理作用、使用症、禁忌症,为成功抢救病人打下良好的基础,成为了急救中心的业务骨干。今年农历大年初三晚上11点,急诊重症监护室一重症肺炎患者急需ECMO技术支持治疗。这是科内首例ECMO技术的开展,作为科内掌握该技术的4名护士之一,梁意芳不顾已上一天白班的劳累,仍专注参与抢救工作,并主动提出为患者守夜监护,得到患者家属称赞。

能为病人解除病苦,是梁意芳工作的最大心愿。她怀孕时,有一天推着病人通过医院一走廊,相向而行的一名患者和家属看到她的大肚子,有点惊讶,忍不住问“你累吗?”她笑着摇摇头说:“不累,不累,我是护士,能护理病人,也能护好自己。”怀孕至7个月时,在家人和单位的“勒令”下,她才回家休养。

梁意芳还经常参加危重、复杂和重大器官严重疾病病人的护理抢救质量控制工作,组织开展危重症患者护理培训,推动科室ECMO、血液净化治疗等新技术顺利开展,促进全院护理人员护理抢救技术得到了不断提高。她创造了工作10年无护理差错事故发生的成绩,她的技能与专业讲授均获得充分肯定,2014年9月获医院“优秀教师”称号,2018年7月参加广西护理学会“强质量重内涵—急救技能”比赛,单项比赛项目“动脉血气采集技术”获一等奖,2018年9月获桂林医学院“临床实践教学优秀带教教师”称号。

新闻推荐

今年前5月贵港市土地出让金超25亿元

贵港讯近日,贵港市2019年第三十五期和三十六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公开挂牌期限届满。这二宗位于市产业园区(石...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丁格尔的‘灯\’照亮我的前程” 访全市优秀护士梁意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