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让贫困户在新家园安居乐业 覃塘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7-15 09: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蒙思婷

“小朋友们,跟着音乐节拍,和老师一起跳起来……”7月10日,覃塘区布山扶贫移民安置小区的“四点半课堂”开课了,孩子们高兴地跟着老师跳起韵律操,个个精神饱满。老人们坐在周围的休闲长椅上一边观看一边拉着家常,有的还拿出手机认真给孩子录影……类似这样热闹和谐的画面,在布山小区每天都能见到。

布山扶贫移民安置小区是覃塘区两个安置点之一,也是该区最大的异地搬迁安置项目。小区建设住房13栋,承接除大岭乡外其余9个乡镇的253户1228名易地搬迁群众。2017年10月,这批贫困户齐齐挪出“穷窝”,搬到布山小区开启新生活。但易地扶贫搬迁不是“一搬了之”,为解决好搬迁带来的就业压力以及安置小区管理等问题,覃塘区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做实做细群众就业服务和后续产业扶持等工作,努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2016年至今,覃塘区整合各类资金共1977万元投入到后续扶持工作中,主要用于搬迁户的产业扶持、金融扶持、就业扶持和社会保障,最大程度释放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利。

“去年以来,我们重点做好小区组织体系建设和后续帮扶工作,包括建立党群服务中心,逐步完善卫生室等配套设施等。‘四点半’课堂这项公益服务,就是为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的贴心举措之一。”覃塘区扶贫搬迁专责小组驻组工作人员陈主张介绍,该区还搭建了“老乡家园信息化平台”,集成易地扶贫搬迁户详细信息,能准确把握贫困户各项动态,有利于做好持续跟踪服务,促进精细管理、精准服务。

记者沿着安置点的柏油路走进去,看到了沿途设置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卫生室、康复室、儿童书屋等,各项设施一应俱全。在小区后方的贵港市蓝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记者看到十多名女工正在车间里专心致志地组装电子配件。

搬迁户黄志琼在车间里工作一年多了,每天过着“楼上住房,楼下上班”的日子,上班和照顾孩子两不误。丈夫也在附近工作,两个人的工资养活一家人完全没问题。“以前在村里种的两亩地只勉强够维持生活,为了照顾孩子也没办法出去打工,因为没钱没土地建房,一家五口人得和丈夫的两个弟弟一起挤在50多平的老房子里,生活很单调,日子也没盼头。”黄志琼感慨,党的扶贫政策如及时雨一般,如今他们不仅有新房住,搬过来后还享受到了就业扶持、产业扶持和商业扶持等优惠政策,一家人过上了安稳舒适的好日子,小区定期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也丰富了精神生活。“真的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黄志琼激动地说。

为了促进搬迁安置人口转移就业,覃塘区多次举办“双向”就业招聘会,动态宣传发布辖区内企业招工需求,还同辖区内有关单位协调安排就业岗位,保障贫困户收入来源。陈主张介绍,目前覃塘区搬迁户有劳动能力的对象有688人,已有640人实现劳动就业,比去年增加了61个搬迁对象实现劳动就业。

“没搬过来的时候,我很担心自己在城里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生活难以维持。”贫困户张晓良是三里镇双凤村的无房户,因为他左手残疾,妻子也全无劳动能力,到一个新地方生活让他顾虑重重。但他忧心的事没有发生,帮扶人不仅帮他找到了小区保安的工作,政府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也给他们吃了“定心丸”。“现在有自己的房子,每天按指纹打卡上下班,生活环境安稳舒适,这是以前想不到,也不敢想的。”张晓良说,目前自己除了享受低保政策,还通过政府扶持,向信用社贷款5万元入股当地龙头企业,每年获得4000元的红利。2018年脱贫后,他把获得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双凤村的产业项目中,每年领取定额分红。

覃塘区持续开展产业扶持工作,统筹安排产业扶持资金,与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合作,让搬迁群众形成了多项目、多渠道增收的喜人态势。与此同时,覃塘区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及时让搬迁群众与安置地居民享受同等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等社会福利待遇。

从危房到楼房、从农村到城区、从务农到务工……生活就业环境的改变,让搬迁户告别了过去的贫苦生活,逐步融入城区变成的“新市民”,这里搬迁群众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逐步迈向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智慧城市建设助力贵港市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张智荣)近年来,贵港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创新采用PPP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户在新家园安居乐业 覃塘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