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我的档案情缘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6-04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叶小燕

我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0年,我从一开始有缘接触档案到变成对档案工作有了深深的感情,见证了贵港公安档案和贵港公安工作的发展和变化,这种见证凝成了我对做好公安档案工作的追求。

1999年,我作为贵港市公安机关第一批巡逻女巡警,在巡警锻炼7个月后,2000年4月被分配到市公安局港北分局办公室,主要负责文秘和档案工作等。刚到办公室报到那天,看着满档案柜里的档案,我有点迷茫又无从下手。

市公安局港北分局于1996年成立,成立以后的档案全部混杂在一起,一些所队室不时来查找档案,但很难查找出来。我觉得按年度分好这些档案是当务之急。办公室的工作非常繁忙,为了尽快按年度分好整理好档案,我只能见缝插针,在处理完手头的文件、会议通知、统计了报表、收集汇总日常的报告、写好110警情或简报等工作后,便一头扎进档案工作。我加班加点,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终于将1996年以来的档案按年度分好。由于第一次接触档案,按年度分好后,再分门别类和保管期限又遇到了很多的难题。我请教本办公室的同志,到港北区档案局请教专业人员,请教市公安局档案室的谭姐和杨苇副主任,边学习边分类,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终于按年度按类别按期限分好并打印了每盒的档案目录,虽然还不是很规范,但查找起来方便了很多,为后来分局档案室上等级打下基础。在当时电脑还未广泛使用、分局就几台联想286、386电脑、分局也没启用电脑系统管理的情况下,经常帮科所队查找档案全靠到档案室按年度一份份查找,快的话几分钟能找到,慢的话半个小时都找不出来。2001年分局成立5周年筹备相关的活动需要时的有关材料,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档案室查找到了相关档案。从那时起,我深深地感到档案在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003年初,港北分局档案室开始规范建设。我参与了档案库房建设,分局将绿皮档案柜换成密集架,配置了空调、除湿机、温度计、防紫外线窗帘等,分局正式有了规范的档案室。

2003年底,我被分到大圩派出所任副所长,分管一个警组、派出所上等级、执法质量、内勤后勤和档案工作等,又与档案工作结缘。派出所的户籍、业务档案非常多且没有整理,民警查找起来很不方便。2004年下半年,自治区公安厅开展公安派出所上等级工作,派出所档案室上等级作为创建一级或特级派出所的考核条件之一。作为分管领导,我狠下决心,要将档案全部规范理,创建派出所特级档案室。创建派出所特级档案室谈何容易?一切从“零”开始,我联系聘请档案专业整理团队后,和内勤及几名协警组成攻坚小组,我常在处理了警情或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又一头扎到“档案堆”里,和同志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晚上经常加班到12点,周末放弃双休,就这样,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经过大半年的整理、归档、录入电脑、购置档案室设备,成功创建了派出所特级档案室。当领回派出所特级档案室的牌匾时,全所民警非常激动,大半年的辛勤工作获得了沉甸甸的牌匾。派出所保管的手写户籍档案底册为公安实战服务,如利用手写户籍档案为群众更改姓名等发挥了很大作用,做好派出所档案工作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办好事实事。

2006年,我到市公安局宣传科工作。在宣传科工作的8年里,拍照、录音录像,见证了贵港公安最真实最直接的工作,全部形成照片、声像档案等移交市公安局档案室。2014年,我调到市公安局办公室,分管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局档案工作。2016年,市公安局筹建贵港公安史馆,市公安局档案室的同志全力配合,为贵港公安史馆提供了几百件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珍贵的第一手文书、实物、声像档案等,为贵港公安史馆建设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同年,自治区公安厅全面部署进一步推进公安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对此,市公安局党委给予大力的经费投入,我开始全面规划市局的档案信息化工作,经设计、做方案、修改方案、上会、论证、招标、采购后,2017年至2018年,对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被虫子咬的旧档案,重新进行了整理、修复、裱糊;对全库房8万多页所有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2018年,将40多组老式绿皮档案柜换成密集架;对全库房档案进行全面杀虫消毒后重新上架。2019年,建设了两间实物档案室,搭建市公安局、县分局、派出所档案系统平台。看着库房里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以来的文书档案被扫描成数字化档案,自己感慨万千,这些老档案得以保存,凝聚了一代代公安人档案人的汗水和心血,作为一个档案人,觉得收获满满,感到无比的自豪!

时光荏苒,我接触档案工作和自己的警龄一样已20年,见证了全市公安档案工作从绿皮档案柜到密集架,从手工目录查询到电脑查询,从纸质档案变成数字档案,从半规范化到规范化,档案里记载的点点滴滴,见证了贵港公安的发展史。特别是近几年来,市公安局的档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我和档案有一种缘份,那么我更认为是对档案工作的一种感情和追求。我对档案工作公安工作的热爱,化作了源源不断对做好档案工作和公安工作的动力。传承公安档案文化,做好公安档案工作,服务公安实战是我们每个档案人公安人的追求。

新闻推荐

“六一”儿童节剪影

①②③①5月31日,港北区贵城街道荷城社区举办“关爱成长桂菜进社区”民族美食制作亲子活动。主办方邀请...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档案情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