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贵港市水产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总产值连续五年保持稳步增长

来源:贵港日报 2017-10-20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蒙思婷

近年来,贵港市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做好为农服务工作,着力推动水产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水产畜牧业成为贵港市农业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2012~2016年,水产畜牧业总产值分别为115.32亿元、121.57亿元、127.56亿元,140.31亿元,156.39亿元,水产畜牧业经济总产量连续五年稳步增长。

养殖业转型升级

贵港市大力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创建活动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工作,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业主参与其中,加快转变养殖方式和发展方式,推进全市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

随着近年来扬翔亚计山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园区、平南县现代特色养殖业产业、港北区瑶山鸡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等一批现代农业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园区创建推进,示范区所采用的高架网床养殖、农牧种养结合、粪污废液循环利用、有机肥加工等新技术得到了大力推广和应用,养殖业逐步开始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新建或扩建高架网床猪舍规模猪场20多家,建设面积达50756平方米,高架网床生态养殖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初步形成“高架网床+微生物”现代生态养殖模式,畜禽养殖生态化初显规模,为畜禽养殖污染实现零排放提供了有效的治理模式。畜牧方面,福林、港旺、港泰、西江农垦等19家养殖企业通过自治区级生态养殖示范场审核认证,获“广西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称号。水产方面,分别在桂平、平南、覃塘等县地建立藕田禾花鲤、锦鲤示范基地和泥鳅、田螺莲藕混合种养示范基地3个。

今年贵港市继续大力发展生猪、禽类、水产养殖等产业,因地制宜推广生态养殖技术,推进贫困村内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年内计划261个规模畜禽养殖场通过生态养殖场认证,规模养殖场生态养殖占比30%以上。

动物防疫工作成效明显

目前,全市已逐步完善和建立了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动物产品申报制度、动物产品检疫制度、动物产品定点屠宰制度等,定点家畜屠宰厂(场)全部实现屠宰检疫电子出证,出证率达100%。设立80多个动物产地检疫申报点,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以上检疫申报点,申报率达100%。

规模场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去年11月中旬,全国规模化养殖场动物疫病净化推进会在贵港市成功举办,全国首个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落户贵港市,成功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5个高科研究单位签订《广西贵港地区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贵港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里程。

贵港市已有广西扬翔公司扬翔原种猪场顺利通过“猪伪狂犬病净化示范场”认证评估、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西江有限公司(原种场)顺利通过“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认证评估,加强了动物防疫水平,对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以及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政府购买动物防疫公共服务模式逐步推开,“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养殖场监管实现常态化。全市常年畜禽群体免疫密度均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免疫效价水平连续多年均超全国平均水平,达80%以上;全市水产畜牧产品安全例行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全市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无重大水产畜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重大安全事件发生。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

通过实施良种化工程建设,全市水产畜牧业种苗生产设施及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渔船、池塘、畜禽栏舍等设施,渔政、动物卫生执法装备,水产畜牧产品质量安全、兽医防控等技术支撑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

今年,一批高标准、大规模、上档次的养殖项目在全市落地开花。希望集团在港北区武乐镇建设年出栏10万头肉猪项目、恒和饲料公司在港南区木梓镇建设年出栏20万头肉猪项目、福林龙宝生态有限公司20万头生态猪养殖项目二期等继续推进,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提高贵港市现代养殖水平。

新闻推荐

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建功谱新篇——贵港市青年全力参与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新兴工业城市建设

市委书记李新元(右二)调研群团工作。团区委书记李楚(中)到贵港考察工作。团市委书记王卿尉(中)在平南县平南镇贫困户家中慰问。2013年,越南青年代表团到贵港市开展交流活动,中越青年在市...

平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贵港市水产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总产值连续五年保持稳步增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