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赖志福返乡创业种果记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19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晓枫

盛夏时节,港南区瓦塘镇香江村一片200多亩的沃柑生机盎然,低矮的枝头已经挂满乒乓球大小青翠的果子。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地,在该村大学生赖志福四年努力下,杂草丛生的山岭变成一棵棵果树整齐排列的果园,赖志福正用勤劳的双手一步一步实现脱贫致富梦。

2007年,赖志福在武汉读大学毕业返回贵港工作,刚毕业的几年,他从事与木材相关的工作,经常与农民农业接触交流。2014年,他在平南县发现有一种新的水果品种沃柑,受到市场欢迎,并且还没有广泛的种植,觉得里面蕴藏着商机。

经过一年的考察学习,赖志福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利用家乡几百亩的闲置地开荒种果树。“家乡的这块地很适合种植果树,之前有人承包过,后来经营不善就丢弃了,由于无人管理野草丛生,现在不仅变成果园,还给我们带来了财富。”赖志福看着一片郁郁葱葱的果林感慨道。

赖志福不仅自己种,他还发动村民一起种。他从重庆引进的优良树种,很适应本地的气候环境,普通沃柑要等三四年左右才能丰产,而赖志福选的品种,第三年即可丰产,果实个大、味甜,风味十足。他带领村民参观果园,并一起去南宁桂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当地先进的种植技术,吸收别人成功的经验。

“我和几位村民在桂林荔浦县看到收购商去到田间地头收购沃柑,价格一斤五六块钱,看着很心动了,下定决心回来自己种一样也能挣钱。”在赖志福的带动和指导下,香江村村民共种植了500多亩的沃柑,目前有一部分已经开始挂果,再过一两年将迎来丰产期。

“村民如果选择种植沃柑,只要护理得当,果实品质好,一亩沃柑能抵得上十亩水稻。”对于沃柑未来的前景赖志福自信满满,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沃柑种植三年就可摘果,一亩果树每年护理成本约5000元,三年共1.5万元,三年后果树达到丰产期,亩产约8000斤果,按批发价5块钱一斤售卖,亩产值将达到4万块钱。“除了价格优势外,沃柑相对于其他水果而言保鲜期长,成熟后可以长期挂在果树上,不用太担心滞留问题。果农可以把果子留在树上等价高了再卖,果的品质依然很好。而且近年来,沃柑市场需求量很大。”赖志福仔细的算着这笔经济账。

为了让果树在无公害的环境中成长,赖志福尽量使用人工护理果树,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他长期雇佣二十多名村民,其中三名是贫困户,一名轻度残疾,每月支付2000~3000元工资,他所租赁的部分土地也是贫困户的,每年支付租金。去年他的果园还种植了50亩百香果,获得丰收,今年扩大种植到100亩,现已挂上翠绿圆滚的果实。“我正在果园旁边建造一个农产品代购点,外来客商可以在这里停车、收购、包装村民的水果,打通收购商与村民之间的连接通道,此外我们还通过电商销售平台,多渠道售卖,确保果农的收益。”

新闻推荐

贵港市5家公司获自治区项目资金拓展“出口通”网络平台建设

本报讯(记者李园园)市商务局充分发挥外贸发展促进资金的鼓励作用,用好用足国家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财政资金,切实帮助...

平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赖志福返乡创业种果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