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跨省追捕30小时——平南交警大队侦破“7.24”交通肇事逃逸案纪实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16 10:58   https://www.yybnet.net/

周敏毅召集交警、刑侦、情报、网安、技侦等部门的侦查员研判案情。(曾炜茹摄)本报记者梁启勇实习生梁舒瑜

7月25日,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304省道平南县镇隆镇拥平村路段“7.24”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告破,平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追捕民警将涉嫌交通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顺利从广东省佛山市押解回平南。这是平南县公安局今年6月建立侦破逃逸交通事故合成作战机制以来,破获的首起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

深夜启动合成作战机制

7月2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平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安中队接到报警:304省道平南县镇隆镇拥平村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名男子倒地死亡。平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值班领导蒙斌勇副大队长带领事故处理中队民警赶到案发现场时,现场只发现发生事故的摩托车和死者,没有发现肇事车辆,初步怀疑是交通事故逃逸案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交通肇事逃逸性质恶劣,必须伸张正义,为受害者和家属讨回公道,让恶意逃逸者受到法律的制裁。”平南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周敏毅听取案件情况汇报后,立即启动侦破逃逸交通事故合成作战机制,连夜坐镇平南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指挥侦破工作。交警、警令指挥部、刑侦、情报、网安、技侦和辖区派出所等警种联合作战,通过合成作战平台提供的信息,将一辆一直跟在事故摩托车后面的粤A号牌大货车列为嫌疑车辆之一,从车牌信息查出,该车属于广州市荔湾区某运输公司。7月24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周敏毅指令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黄永坚立即带队赶赴广东,对肇事逃逸嫌疑司机以及肇事车辆进行排查。

前方后方一个都没闲着

马蹄声声战鼓响。7月24日晚上8时左右,黄永坚和宣传教育中队中队长杨献、事故处理中队辅警韦金良3人组成的追捕小组到达广州后,直接到荔湾区荔湾交警大队寻求协助,得到了荔湾交警的大力支持。荔湾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值班的何警官和刘警官在了解情况后,通过广州当地监控进行搜索,发现粤A车在7月24日下午6时左右已经进入广州市天河区一带。民警马上联系粤A车所属运输公司的负责人,根据车队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粤A车车主。联系上车主杨某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时左右。当时,粤A车主杨某正在肇庆四会市大沙镇附近,民警想叫车主留在大沙镇等候,然后通知当地警方对车辆进行检查。但通话过程中,车主称手机没电,需要充电,说完通话中断,后面再打电话已经联系不上。为了尽快找到粤A车主杨某和嫌疑车,民警又通过合成作战平台查找案发时段坐在车上的另外一个人的身份和电话,但联系不上,再次让车队负责人帮忙打电话还是联系不上,粤A车辆的线索到此再次中断。

奔波了大半天,却一无所获,追捕小组民警心急如焚,又无可奈何。晚上12时许,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平南县公安局合成作战平台再次提供了一台更为可疑的车辆信息,一辆晋M重型半挂牵引车的嫌疑比粤A车更大。虽然已是深夜,又奔波了一天,民警们都很累了,但得到这个消息后,大家兴奋不已,马上投入工作。在平南,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陈德全通过查询信息,获得了晋M车主电话号码。远在广东的黄永坚按照这个号码,马上联系车主。车主称晋M车已经卖给了别人,现在12点太晚了联系不上,第二天早上再继续联系。

对身负重任的办案民警来说,别说一天两天,就是一个小时也是倍受煎熬。7月25日天刚微微亮,周敏毅的电话已经打到了广东。他告诉黄永坚:根据研判,晋M重型半挂牵引车嫌疑更大,要求追捕小组集中精力对晋M重型半挂牵引车展开排查。根据合成作战平台提供的信息显示,晋M重型半挂牵引车是从平南镇隆上贵梧高速,在梧州东出口下高速后就不知去向。就在追捕小组准备出发转战梧州的时候,黄永坚接到陈德全打来的电话,称涉嫌肇事逃逸的晋M重型半挂牵引车已经在广东省佛山市广禾物流园驻停。在家负责情报信息工作的民警也是一夜未眠,一直在追查晋M重型半挂牵引车的去向,为追捕小组提供强大支持。

攻坚克难峰回路转

战机稍纵即逝,倘若不在晋M重型半挂牵引车离开广东之前找到它,将增加破案困难和成本。追捕小组不敢有丝毫懈怠,马上从广州市荔湾区驱车赶往佛山市广禾物流园。7月25日上午10时许,追捕小组到达佛山市广禾物流园,在物流园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从数百辆货车中找到了晋M重型半挂牵引车。民警首先确认车牌信息,然后仔细查看了车辆尾部,发现了新形成的碰撞痕迹,马上联系车主常某到现场。

车主常某说,案发时段是司机李某开的车,他对发生事故毫不知情。民警马上将司机李某进行单独询问。根据李某的陈述,他们是从贵阳出发,经过宜州再经过桂平下高速行至平南事发路段,在准备到红绿灯路口的时候,李某想上高速,就放慢车速拿出手机导航,看完导航就上了高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为了佐证李某说话的真假,民警又电话联系上了粤A车车主杨某,问他24日凌晨经过平南事发路段发现什么情况没有,因为粤A车是跟在摩托车后面,有可能看见了事发经过。

这一问果然疑窦顿开。粤A车司机说,他看见一辆摩托车跟一辆货车发生事故,并且晋M货车司机还下车查看了发生事故的车辆。有了目击者和对晋M重型半挂牵引车勘查在车辆尾部发现的新形成的碰撞痕迹,民警已经胜券在握,曙光初现。

民警调整询问策略,不断从法律角度、证据角度、心理角度等方面与李某展开对话。一开始,李某很淡定,对答如流,后来在警方不断提供证据(如说出他当时开了双闪灯以及下车的动作)和步步紧逼的心理战术下,应答慢慢变得吞吞吐吐,到最后神色开始慌张,手开始发抖。在李某开始沉默的时候,民警单刀直入:你现在的神态、表现和动作已经告诉我们你知道当时发生了事故,但是你在撒谎没有说实话,希望你配合警方老实将事情交代清楚,争取从宽处理。

在警方强大的攻势下,李某终于说出事情的经过:当时,他在车上看手机导航的时候就知道出事故了,便减速向前开出一两米之后靠边停了车,下车之后看到一辆摩托车倒在地上,当时天很黑只看到摩托车,没有看到死者,因为没遇过这种情况,心里很慌张,担心报警后会被打,同时也有侥幸心理,所以就开车走了。民警同时查明,事发当时,常某正在车上睡觉,对事故毫不知情,事故发生后李某也没有跟他说,直到警方联系了才知道发生了交通事故。至此,“7.24”交通肇事逃逸案真相大白。

7月25日下午,民警把涉嫌逃逸的肇事司机李某和涉嫌肇事的车辆押回平南。7月26日,李某被刑事拘留。

新闻推荐

生态养鱼鱼走俏——记平南县国安瑶族乡裕宝家庭农场场长陈裕宝

本报记者梁时来盛夏时节,热浪灼人。在平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国安信用社韦主任的陪同下,记者来到该乡裕宝家庭...

平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跨省追捕30小时——平南交警大队侦破“7.24”交通肇事逃逸案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