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平南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入选“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获评为“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2-1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思通讯员莫新雄)去年,平南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据统计,全县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9亿元,增长8.8%;财政收入19.9亿元,增长9.6%;规上工业总产值297亿元,增长18.6%;规上工业增加值92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130.7亿元,增长20.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52元,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9亿元,增长10%。该县入选“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国家产粮大县”“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等称号;财政管理、健康产业发展等多项工作获自治区激励表扬并奖励资金7690万元,排名全市第一。

补齐特色农业短板。去年,该县投入资金1.3亿元建设城南城北防洪堤、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创建自治区级农业核心示范区3个,获自治区无公害认证农产品4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76家、家庭农场30家。创建富硒品牌9个,成功举办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平南石硖龙眼、大玉余甘果等一批农业品牌走出广西、享誉全国,先后被认定为广西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完成大玉余甘果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高产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连续11年获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提升工业发展质量。投入1亿多元完善园区水、电、路以及学校等配套基础设施,县工业园区获评为广西工业投资评价优秀园区。投入700多万元奖励扶持32家企业,支持华润(平南)水泥等3家企业技改升级,万家香、宝来钙业和正邦饲料等企业获政府融资担保2700万元,30家企业获电改优惠270多万元。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建材业产值达134亿元,占全市的64%以上。万机科技等3家企业获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庆生物科技等3家企业入选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华润(平南)绿色工厂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开启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快速推进第三产业。雄森动物大世界、龚州公园和北帝山旅游区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实现零的突破,平南旅游品牌正在以全新的面貌为外界所知晓。垌美生态园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县旅游集散中心投入使用;成功举办汽车场地越野赛、“5·19”中国旅游日广西分会场暨贵港市(平南)全域旅游节活动、国际龙舟邀请赛和国际半程马拉松,提升了平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平南旅游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期,全年接待游客403万人次,增长42%;旅游收入51亿元,增长49%。协调发放企业贷款3.3亿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武林港二期开港运营,全县港口货物吞吐量2326万吨,连续14年位居广西内河县级港口第一位。

开放合作持续扩大。保利高塑胶制品、竹木芒编工艺品等产品出口总量持续增长,出口总额全市第一。打好“友情、乡情、侨情”三张牌,引进总投资49亿元的科技生态纺织园和总投资30亿元的新材料(优质骨料)等项目47个,总投资23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完成年任务的184%。土地整治和增减挂钩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卫片执法和供地率位居全市第一。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高标准修编城区总规和详规。开工建设平南三桥、大安至镇隆一级公路、蒙山至金田二级公路(平南段)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爱国文化一条街、江北大道人行道和三洲亲水景观。引入智慧环卫系统,改造城区道路3万平方米、绿化9240平方米、扩建雨水口147座。大安节庆装饰品小镇入选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创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屯)6个,大安镇和镇隆镇获评为“自治区生态乡镇”,大鹏镇石门屯、思旺镇上宋屯、镇隆镇中团屯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镇隆镇富藏村、大鹏镇高坪村分别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广西盆景第一村”称号。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深入实施“扶贫富民工程”,29个贫困村、17462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投入9600多万元建成面积超100亩的贫困村产业基地73个。上渡街道下石村“产业富民”做法获全区推广。提前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858户3817名贫困户有了温暖的新家,县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综合进度排全区第一。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经验分别获国务院扶贫办网站、自治区《每日要情》和脱贫攻坚简报刊登报道;获自治区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人数名列全市第一。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民生支出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城镇新增就业、残疾人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0.9%,比控制数低3.4个百分点,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等工作获自治区表彰。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完成危房改造1689户、改厨改厕3.3万户,广大群众由“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投入3.2亿元实施学前教育、中小学校舍维修、薄改等项目,建设、维修校舍10.7万平方米,建成寄宿制小学4所,开工新建、迁建学校4所。筹措资金5亿元推进义务教育项目建设工作,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龚州中学和大安镇高中分别通过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和自治区星级特色高中验收。新建28个村屯公共服务中心和篮球场,县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丹竹镇排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663位,马练瑶族乡被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称号,大鹏镇获评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新闻推荐

帮扶单位牵线搭桥 金匏村百亩大白菜旺销

本报平南讯(记者/唐正芳通讯员/唐华穗)1月15日,平南县思旺镇金匏村砂糖橘种植示范基地里,水灵灵的大白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

平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南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入选“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获评为“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