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思旺镇金匏村:贫困户喜领分红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4-1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平南讯“领分红啦!”3月27日,平南县思旺镇金匏村产业扶贫第一次红利发放仪式在该村村委球场举行,127户贫困户齐聚一堂,热闹非凡,被喊到名字的贫困户喜气洋洋地从工作人员手中领过分红款。

“我们家入了7股,今天领到了1400元!”今年75岁的吴克贤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家6口人,其儿子因股骨头坏死不能干活,有两个孙子,儿媳妇是主要劳力,没有什么生活来源,靠种田维持生活。

“现在领了分红,儿媳妇到基地干活也有工钱,生活更有盼头了!”吴克贤一再对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表示感谢。

吴克贤提到的基地就是金匏村村民合作社去年建立的128亩优质沙糖桔基地。基地吸收了金匏、崇秀、三江、新政等4个村的127户贫困户,贫困户用2018年的产业奖补资金入股,摇身一变成了“股东”。

“沙糖桔要过3年才挂果,如何解决集体经济短期无收获的问题?”思旺镇党委书记方慧辉介绍,镇党委适时指导金匏村根据村实际,探索出在沙糖桔基地里套种大白菜的立体种植模式。去年10月,128亩沙糖桔基地全部套种了大白菜。

“我们这里种出的菜以‘甜、脆、壮’闻名。”金匏村支书徐锦新告诉笔者,该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优质的蔬菜品种、村民丰富的种植经验加上县里农技人员悉心指导,今年1月,大白菜喜获丰收——1亩大白菜产量6000斤,128亩总产量超70万斤。

种得出还得销得去。“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合作社和广西禾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主要供应学校和销往周边县市的工厂企业;我们自己向城区单位、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一部分。”徐锦新胸有成竹:“最开始的10多万斤每斤卖了1.2元,后来的收购价是每斤0.8元。除去人工和成本,种植大白菜给村里增收20多万元。”

20多万元怎么分红?“127户贫困户分别领到了1000元到1400元不等的‘大红包’,共发放分红款161800元。”金匏村第一书记卢达龙介绍,村委按照8:1:1的比例进行分红,即贫困户股东占80%,村集体留存10%,合作社管理人员占10%。

“合作社计划在基地全部种植甜麦菜、上海青和南瓜。现在已经种了80多亩甜麦菜。”徐锦新笑呵呵地说道。

走进沙糖桔基地,半人高的果树长势良好,星星点点的桔子花散发出阵阵清香。果树之间,新的菜苗已经种上。在套种这条路上,金匏村还能走得更远。

(莫新雄莫舒华)

新闻推荐

平南纪委监委为贫困户献爱心

本报平南讯“非常感谢县纪委给我捐款建房。”近日,平南县镇隆镇蒋村村儿一屯贫困户潘似坚从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平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思旺镇金匏村:贫困户喜领分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