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上渡街道村村完成集体经济收入任务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4-19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思通讯员孔令杰)截至4月10日,平南县上渡街道所有行政村均完成村集体经济4万元的收入任务,其中有5个行政村收入达5万元以上,占比50%;3个行政村收入超过10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去年以来,上渡街道把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难题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第四期“书记面对面·我走在前面”研讨会中,解放思想,对2019年的村集体经济进行提前谋划。

上渡街道芳岭村谢长容做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接近60岁时过上了“工人”的生活。每天早饭后,她便信步到位于村委后面的平南县春记塑料有限公司上班。每月上10天班便可领到工资600多元,中午交一块钱还可以享受一荤两素的可口饭菜。“感觉这样的日子太好了。”谢长容说。

谢长容上班的春记塑料有限公司便是芳岭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载体。

芳岭村属于典型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街道党工委在芳岭村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对该村进行把脉问诊,提出充分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依靠大成大道和疏港大道贯穿其中的区位优势,吸引企业入驻。

很快,平南县春记塑料有限公司向该村伸出了“橄榄枝”。村委通过出租闲置了10多年的600多平方米厂房给企业,并以入股的形式来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党建引领,“沉睡”的资产被激活力。今年1月,春记塑料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村集体经济马上入账5万元,还为群众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在距离芳岭村不远的下石村,600多亩的百香果基地,百香果枝蔓已经开始往上攀爬。一条刚修好的水泥路向前蜿蜒,两边的水渠正在建设中。上渡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发叶带领村委会成员正在商谈如何发展百香果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下石村属于贫困村,共有农户880户4743人,其中贫困户145户716人。去年,该村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百香果种植,由村民合作社出资自主经营,贫困户产业奖补入股,每年产生的利润除了提取部分资金作为第二年生产开支,其余资金按照8:1:1比例进行分红,即8成属贫困户、1成属合作社、1成属管理人员。2018年底,该村黄金百香果销售收入50多万元。

沿着水泥路漫步,前面2亩鱼塘呈现在眼前。“这是上个月刚签下来的鱼塘,老板准备用来养殖小龙虾。”下石村村委主任梁盛发介绍,这个租金不算多,但村委的目的是以这个作为示范点,带动村民养殖小龙虾,促进群众增收。目前,鱼塘正在进行淤泥清除,“很快就可以养殖小龙虾。”梁盛发说。

下石村的百香果种植辐射带动周边上渡、大成两个村的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共享销售渠道,形成抱团合力,帮助两个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此外,下渡社区通过村企合作的方式,开展农村餐饮采购项目,并联合周边的柘畲村抱团发展,也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万多元。

“今年要大干一场,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何发叶说,围绕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规模化种植、农村电商和产业融合等,力争到今年底每个村集体经济达5万元以上,重点培育3个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明星村,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新农村。

新闻推荐

平南县:农业专家到田头传授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平南讯近日,在平南县寺面镇两木村村民合作社沃柑种植基地,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水果专家在田间地头给寺面镇所有的村支...

平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渡街道村村完成集体经济收入任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