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情报指挥 精准巡防 平南县公安局推进智能化警务改革综述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8-08 15: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启勇

7月7日晚,平南县公安局东湖巡防警务站巡防队员根据警令指挥部的指令,迅速出警,在瑞雁大道截获2辆“炸街党”非法改装的摩托车。这是今年4月平南县公安局在平南县城区建立3个巡防警务站以来,东湖巡防警务站查获的第27辆“炸街党”非法改装的摩托车。

平南县公安局依托大数据信息指挥系统,创新“数据导侦,情报指挥,精准巡防”模式,屯警街面,将以前“案件在哪里发生,才到哪里巡逻”转变为“案件可能在哪里发生,就去哪里巡逻”,巡防警务工作不断转型升级。3个巡防警务站建立以来,平南县城区主要街面路面警情量同比下降2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造最强指挥系统

平南县十分重视公安大数据建设,今年3月从智慧城市建设资金中安排约7000万元用于公安大数据建设,从前端数据采集设备建设到数据标准化、数据清洗储存、数据深度融合以及信息应用都发生了质的飞跃。平南县公安局突出其功能应用,在警令指挥部建立实战服务机制,由警令指挥部将每日警情进行研判分析,将案(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点、性质、类别串并,及时分析出案件的规律和特点,作出预判分析,有针对性向派出所、巡防警务站下达工作指令和建议。

今年初,警令指挥部根据对警情研判分析,发现平南县城区已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涉黄违法犯罪现象又有所抬头,建议辖区派出所、巡防警务站加强对涉黄娱乐场所的巡查。广场警务站根据警令指挥部的建议,主动出击,认真研判辖区涉黄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与情报部门密切配合,于3月19日凌晨2时许,在某宾馆十一楼捣毁一个涉黄场所,抓获三男三女涉黄人员。目前,该涉黄场所已被停业整顿。各派出所、巡防警务站不甘人后,纷纷采取行动,惩处了一批涉黄违法犯罪嫌疑人,遏制了涉黄违法犯罪活动的苗头。

创新巡防模式

近年来,平南县治安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70%的案件发生在城区,83%的案件为本地人作案。平南县公安局根据这一特点,在巡防警务改革中突出“控”字和“快”字,于今年4月在平南县城区建立东湖、广场、江滨3个巡防警务站,划设3个巡防区,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制,每个警务站配备4名民警、26名辅警,屯警街面。每个警务站还配备有巡逻车辆、车载电台、单警装备、警务通等装备开展武装巡逻,确保常规警情城区不超过5分钟、郊区不超过10分钟,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进行处置,重大突发警情按照执勤点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之内的要求到达现场处置。5月6日晚11时,平南汽车总站旁边的炭鱼音乐吧内有人打架。东湖巡防警务站接到“110”指令后,正在附近巡逻的巡防队员不到1分钟就赶到现场,并迅速控制了事态,避免了流血事件的发生。

接处警如此之快的奥秘是什么?原来,平南县城区的巡防力量无处不在。按规定,各个巡防警务站在晚上7时至10时左右要将商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列为“必巡路段”,10时至12时将医院等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和案件多发部位列为“必到点”,12时至次日凌晨2时要集中警力在宵夜摊大排档、厅吧等夜场巡逻布控,严防酒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同时对不按规定时间关停音响的行为进行劝阻,不听劝阻的,会同有关部门勒令关停。自4月份以来,平南县城区酒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的案件下降了80%。

精准指挥调度

平南县城区广场周边居民住宅小区、街道分布密集,“炸街党”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作息。

平南县公安局警令指挥部经研判分析,掌握了“炸街党”出行的特点规律和主要路段,指令广场巡防警务站加强重点路段、时段的巡逻布控。广场巡防警务站采取蹲点守候、便衣跟踪的办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自今年4月份以来共查扣了“炸街车”80多台。这是平南县公安局警令指挥部精准研判、精准指挥调度取得的战果。平南县公安局在各巡防警务站建成了标准化警务指挥室,警务站按照警令指挥部的指令,依托GPS技术,对巡逻力量快速定位、扁平指挥。同时,突出“网格化”巡逻防控重点,警令指挥部建立“日收集、周汇总、月研判”制度,及时掌握街面治安、刑事警情规律特点,指挥巡防警务站在对应网格实施针对性巡逻。

广场警务站辖区是平南县城区中心商业区,今年2月以来在中心商业区发生多起晚上撬门入室盗窃商铺财物案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警令指挥部通过对几起案件的研判,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和规律,为警务站提供了有针对性的防控重点。广场警务站改变巡逻时间,在重点时间段加强巡逻防控,特别是加强对中心购物广场地下商场和步行街的巡逻,自4月5日以来先后破获了“郁香菲时装店”被盗案、广场美食街“板尚小哥”被撬门入室盗窃等多起盗窃案,抓获4名盗窃嫌疑人,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新闻推荐

广东大学生到平南山区支教

本报平南讯近日,广东41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平南县大新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山区支教”主题活动。该支教队伍分别到平南...

平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片丹心为群众2019-08-06 09:17
评论:(情报指挥 精准巡防 平南县公安局推进智能化警务改革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