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家乡唱给改革开放的赞歌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9-26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平南县大新镇第一初级中学韦楚杏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耳边响起熟悉的旋律,我放下手中的《改革开放谱新篇》,拉起妈妈的手,让她给我讲一讲家乡改革开放的那些事儿。

米缸上的标志

妈妈微笑着把我领到厨房,指着老米缸上的“00XX”,问我:“你猜,那是什么?”“咦,米缸上怎么布满了00XX,那是爸爸小时候调皮的杰作吗”,我好奇地问道。“对,那是你爸爸的杰作,不过画得一点也不调皮,反而带有点辛酸”,妈妈擦掉缸上的灰尘,说道:“这些标记记录的其实是你爸爸小时候做饭的事情。改革开放以前,我们的生活还不是十分富裕,每隔5天才吃得上一顿饭,平时都是吃粥和红薯泥。你爸爸为了准确地记住做饭的日子,就在这米缸上作了这些‘00XX’的记号(\‘X’代表不做饭,\‘0’代表做饭)。你看,改革开放以后,缸上的\‘X’就越来越少了,到了90年代就再也不用做标记啦,因为每天都可以吃得上饭了。”哦,这米缸上的标记,原来就是我家粮食由缺到丰的见证呢!

“满香楼”真的变香了

看完了大米缸,妈妈又把我领到了村民俱乐部,这里不光有铺上塑胶的标准化篮球场,还有宽敞明亮的图书室。最引人注目当数“满香楼”了,“为什么把厕所叫‘满香楼’”,我好奇地问道。“以前人们为了避讳,都把粪便叫‘夜香’,改革开放前,农村的厕所都是又矮又臭蚊虫遍地的大粪坑,进去一趟,身上的臭味一整天都不散去,所以这里的人们打趣地把厕所称为‘满香楼’。改革开放后,政府逐渐引导村民走‘文明和谐绿色新农村’的道路,经过几年抓乡村清洁建设,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增强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干净美丽了,你看,这干净整洁的现代化厕所就是最好的见证!”

坐高铁到市里赶趟“圩”

出了村民俱乐部,妈妈又把我带到了高铁站。在高铁站,刚好遇到大爷,他刚把橘子交给正打算往城里去的三姑婆手上。三姑婆兴奋地谢道:“老哥,晚上回来给你带好吃的苹果沙拉”。“什么,晚上回?这里距离市里少说也有上百公里,一天来回不会太匆忙吗?”我问道。“怎么会匆忙呢,以前坐汽车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现在半个小时就到了,这比我们小时候走路去赶圩还快呢,有了这高铁,我就可以常到市里赶圩去咯!”“太不可思议了”,大爷感叹道!对啊,家乡这些变化真是太不可思议了!短短41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难道不是唱给改革开放最动听的赞歌!听了妈妈给我讲的改革开放的这些事,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与幸福,今后我也要像前辈们一样,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魄,争当开拓者、实干家,让改革造就新气象、开放带来新活力,让发展打开新空间,让家乡的赞歌更响亮!

新闻推荐

平南交警节前排查景区车辆隐患

本报讯(记者梁启勇通讯员何滨彤)为确保国庆旅游黄金周各大景区道路交通安全,9月19日,平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未雨绸缪,...

平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唱给改革开放的赞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