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我与新中国同生日!” 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民警卓澍义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9-2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莫清清古佳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而立之年。”

1989年10月1日出生的卓澍义,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的民警,他一直为自己与新中国同生日而自豪。他2013年入警以来,每年10月1日,都在岗位上为祖国庆生。

瑶族小伙走上警察生涯

卓澍义是一名瑶族小伙,出生于平南县马练瑶族乡利俩村友谊屯。

卓澍义读初中时,拿到自己第一张居民身份证,才惊讶地发现,自己的生日是10月1日,这给他心灵带来很大的震撼。“村里人重视农历生日,家人从不提及我与新中国同生日的事情。”卓澍义说,知道自己与新中国同生日后,调皮的他内心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始努力学习,并顺利考上了大学。

“父亲常说,他年青时差点做了警察,还说警察对社会贡献大。父亲的话让我对警察这个职业多了一份敬意和向往。”卓澍义说。父亲的话,在卓澍义规划自己的人生时有很大的影响。2012年,卓澍义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报考人民警察,并如愿成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交通警察。

交通警察走出为民情怀

一进警队,卓澍义被安排到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事故处理岗位,这可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最能锻炼人,也是最能让人迅速成长的岗位。

卓澍义非侦查科班出身,但他逻辑思维缜密,能灵活运用“走群众路线、大海捞针、反向侦查法、信息追逃、监控排查法、走访调查法”等各种技侦手段,将逃逸的交通违法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8月16日9时许,市民张先生报警称,其停放在房前的车辆被撞,肇事车辆已逃逸。案件发生在凌晨,而且在偏僻的巷子里,侦办难度较大。卓澍义仔细勘查后,针对现场遗留的碎片及肇事车辆可能逃离的路线,迅速组织人员排查附近的监控视频,并通过天网进行追踪,仅3个小时就找到了肇事车辆。破案后,张先生自发制作锦旗赠给卓澍义,表达其感激之情。

6月15日,卓澍义成功破获一起“换马甲”顶包案件。当天凌晨,一辆白色小车在贵港市区荷城路行驶期间,突然撞向道路护栏,造成大面积护栏损坏。卓澍义赶到现场时,肇事司机已离开现场。目击群众指认事故现场附近分别穿黑、白T恤的两男子为涉案人员。穿白色T恤男子主动承认其是司机,目击群众却指认司机是穿黑T恤的男子。卓澍义当即联系天网,视频显示事故发生后,从驾驶室出来的确实是穿白T恤的男子,但身高却与穿黑T恤的男子吻合。卓澍义仔细勘查,发现驾驶室有血迹,且穿黑T恤的男子有受伤的痕迹。经检测,“白T恤”不存在饮酒行为,“黑T恤”李某血液酒精含量为54mg/100ml。卓澍义摆出证据后,两人终于承认,李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后,两人互换了上衣。最终,李某被处以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以及罚款1000元的处罚。

卓澍义从警以来,先后处理交通事故案件7000多起,群众提请复核的仅5起。经上级复核,群众提请复核的5起案件基本维持原认定。

共产党员走进大家庭

2016年,卓澍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员的根在群众中间,家也在群众中间。”卓澍义清楚,党员就是责任,就是高度。

卓澍义工作繁重,照顾家庭的重担落在其妻子的肩上,特别是儿子出生一来,一直由妻子照顾。卓澍义父母住在村里。“每逢国庆倍思亲”,但国庆节期间,卓澍义极少能与父母相聚。

去年国庆节,大队领导特意安排卓澍义在假期后4天值班,让他和家人一起过生日。卓澍义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假期,马上驾车带着妻儿驶向那个生他养他的小山村,与父母团聚。谁料,刚上高速公路,他就接到中队领导电话:“小卓,你办理的那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发现新线索,需要尽快处理。”“好,马上到!”卓澍义接到通知后,二话不说,马上掉头。幼小的儿子哭着央求道:“爸爸,我要和你去上班!”一边是自己热爱的工作,一边是自己宝贝的儿子,他狠了狠心,将孩子送回家后,立刻赶回单位。“孩子长大后,一定会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他自信地说。

“今年国庆,我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卓澍义说,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也迎来30周岁生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就是给祖国和自己最特别的生日礼物。

与新中国同生日的卓澍义,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交通民警对公安交通管理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奉献精神,2016、2017年,他连续两年获得个人嘉奖;2018年上半年,他运用“交管12123”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案件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新闻推荐

扶贫开发工作获自治区表扬激励

本报讯(记者姜佳坤)近日,自治区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

平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厉害了,我的国!2019-09-29 09:56
评论:(“我与新中国同生日!” 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民警卓澍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