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情系农民的实干家

来源:柳州日报 2019-11-14 09:3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6日,卢文祥(左)和同事韦海华在甘蔗地观察甘蔗长势。本报记者 黎寒池 摄

怀揣一颗赤子初心,卢文祥想的,始终是“三农”那些事儿。

出生于广西贵港市平南县的卢文祥,是农民的儿子,父母守着一亩三分地把他养大。他从小就希望,田地能多抽几株稻,菜里能多洒几滴油。

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是“老农民”卢文祥不忘的初心,也是科研者卢文祥牢记的使命。

这样的初心与使命,卢文祥怀揣了一辈子,也实践了一辈子!

同为农业人,老乡卢文祥的心思,贵港市覃塘区宇佳种养合作社的负责人蔡志荣深有感触。“合作社刚推广‘桂柳05136’时,分蘖率低,虫害较多。”心焦的蔡志荣打电话向卢文祥请教,没承想第二天,卢文祥带了个工具包就只身搭乘火车到贵港市,无偿教会蔗农种植技术和调配杀虫药后,又只身返回柳城。

“这就是一心为农民的卢文祥!”蔡志荣感叹地说。

“没有一颗爱农村的初心,没有一种根植土地的毅力,什么事也办不成。”谈起只身到贵港一事,卢文祥谈得更多的还是农业精神。

坚守根植土地的一颗初心,卢文祥成为柳城农业系统的榜样。

柳城县糖业局干部赖彩雄与卢文祥同一批到柳城农业系统工作,提起这位老友,赖彩雄不禁竖起大拇指:“他无论是水稻制种,还是研究甘蔗,都实实在在将工作做到了最好!”

“育稻和种蔗,道理是相通的,只要懂得灵活运用。”研究甘蔗前,卢文祥还研究过水稻,他充分发散思维,反复思考甘蔗品种与甘蔗组织培养研究的结合问题,将甘蔗育种目标定位为适应本地生产需要的抗霜、旱区位育种。

2009年初,寒潮来袭,检验新品种的重要时刻到了。

一天傍晚,卢文祥在带队开展例行巡查时发现,潜心培育的甘蔗苗结了霜。眼看着积霜压弯了蔗苗,霜水流入土里冻伤了蔗根,大家都很心急。

面对一些同志“赶紧想想补救方法啊”的焦急声音,卢文祥虽然眉头紧皱却没有行动,他有着更深远、更全面的考虑:“甘蔗品种想要大范围推广,必须拥有强大的抗霜性,轻易被霜雪冻伤的甘蔗品种就不合格。就算培育成功,也不能推荐给农民种植,这类不合格的品种被大面积推广后,如遇上霜雪天气,蔗农的损失将是现在的千倍万倍。”

经过检查,在这一次霜冻中,抗霜性较强的品种存活了下来,其中就包括“桂柳05136”。经过寒冬历练,再经过一年的观察,“桂柳05136”终于在2011年问世,其在各个性状上,都要优于之前的诸多品种。

关于甘蔗产业的深谋远虑,卢文祥的故事不止一件。

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主任韦海华说,此前卢文祥带领团队自主培育出了“桂柳二号”,种植的前三年,糖分和产量均很高,就连比较干旱的坡地都能种植,很受农民欢迎。有了成果后,研究中心准备申请成果奖。但后来发现,该品种易倒伏,一旦染上黑穗病不加以控制,减产高达50%至80%。

倒伏和黑穗病是甘蔗的常见现象,若及时处理,产量依然可观。此外,按照推广成效和产生的社会价值,该品种获得成果奖实至名归。但卢文祥知道这个情况后,坚决叫停了申请成果奖一事,同事们不解,他却板起脸说:“你们知道吗?农民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损失很大,我们还有脸去申请成果奖?”

(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专挑乱停放不锁大锁电驴下手 一盗窃团伙被打掉,警方提醒市民规范停车避免被盗

嫌疑人指认现场记者张捷通讯员易智芳晚报讯停放电动车图方便,停在无人看管的角落或是不锁大锁,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11...

平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系农民的实干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