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文艺家代表在2020年贵港市文艺界新春茶话会上的发言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1-2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黄新兰陈谊军曾义潘华国今天,能够作为贵港市首批文化名人的代表,在这里和大家欢聚一堂,一同感受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一同感受文艺界大家庭的温暖,一同共商贵港文艺繁荣发展的大计,我很高兴,很激动,也倍受鼓舞。

作为一名戏剧演员,舞台是我表达生命的载体。弘扬优秀的传统艺术,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初心。我是1979年进入粤剧团的,师从过粵剧表演艺术家陈雪影、王平以及剧团里老一辈众多名师,他们勤奋刻苦,对艺术精益求精,他们扎根群众、真诚服务人民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并且伴我成长。这些年,大大小小的文艺宣传演出,很多都有我的身影。我的足迹遍及了全市各个乡镇街道,包括很多边远的乡村,也到过周边很多县市演出。粤剧号称“南国红豆”,可以说,在这个红豆园里,我奉献了青春,挥洒了汗水,当然也收获了很多掌声、感动和永远不会忘怀的记忆。

早几年,文艺剧团转制后,我分流到市群众艺术馆,虽然也是从事艺术工作,但和我在剧团直接作为一名演员仍然有一定的区别,当时一种失落感油然而生。但我很快找到了新的定位,就是做好文化传承工作。为了让孩子学习传统戏剧,我积极参与其中。我主要从几个方面去努力,一是把传统戏曲与现代节目元素结合起来,编排好节目;二是在戏曲节目上创新,让孩子们听得懂,看得明白,乐于接受。近几年,我通过“以戏带人、以戏出人”来培养传承人,学生的很多作品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并参与了很多文艺演出。

其实,带徒表演比自己表演更为辛苦,更多了一份责任,编导、创作、教学都得自己操心,常常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去设计动作、构思情节。崴脚、疼痛、咬牙、汗水、泪水,这都是我的工作常态,但我苦中有乐。我知道,文艺工作者追求的不应该只是自己创作和演出了多少节目、获得了多少奖项,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行动来弘扬我们的优秀文化,来培养更多的文艺新人。每当想到文艺百花园里,许多新苗茁壮成长,我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些年,如果说我取得过一些成绩,那么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感谢各位领导、文艺界的朋友们多年来的关心帮助和鼓励!今后,我将与文艺界的同仁们一道,继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服务人民,为贵港市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代表,我感到很荣幸,因为,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新春茶话会。这是我从事文学创作20年来,参加过的最高规格的文艺界新春茶话会,我深切地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厚爱,并深受鼓舞。

我记得两年前,我第一次参加市新春文艺座谈会,当时的情景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那时,李新元书记幽默、诙谐的发言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其中,我对李书记所说的“骑着贵港造的电动车在城乡看风景”印象特别深。后来,到产业园了解到贵港电动车等制造产业的情况,更为贵港的发展感到自豪!我那时就有一个想法,写一部关于贵港产业发展的报告文学。可惜的是,现在贵港电动汽车牌子打响了,我写报告文学的想法还没实现——时间过得太快,贵港发展得太快了!

说到贵港文艺事业的发展,我特别感恩。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推动下,在文联的积极组织下,这些年来,贵港市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文艺界的信心和动力很足。特别是每年都能够聆听李书记等市领导的谆谆教导和鼓励,对我们更是极大的激励。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我得到了很多扶持,特别是市委宣传部出台的几个扶持、奖励创作的文件,给予了我们创作的动力和底气,我也成为了政策的受惠者,先后出版了抗战长篇小说《红石矶》和长篇纪实文学《红色信仰——黄日葵传》,还完成了展现公安干警忠诚爱国的长篇小说《红莲赋》,巧合的是,我这三部长篇作品都是以“红”色爱国为主题,讲的都是贵港的故事。说到今后的创作,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我计划继续写好贵港历史故事,写好以贵港党建故事为背景的长篇小说以及反映脱贫攻坚的纪实文学等。

贵港故事优美动人,灵感来源于火热的生活。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艺家们一定能够讲好贵港故事,重整行装再出发,为新时代“四力”新贵港建设贡献力量!

很荣幸能够代表市工艺美术协会与大家交流。召开如此高规格的文艺界新春茶话会,足以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以“荷”文化为元素的城市名片。“荷城”贵港,一颗镶嵌在西江河畔的千年古郡,一座充满活力的和美之城。我就住在郁江河畔,这片广袤的土地,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创作源泉,我也找到了自己创作的方向。特别是这几年来,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组织下,出台了扶持奖励政策,搭建了创作平台,加大了文化交流的步伐,我本人也获得了市委宣传部文化项目的扶持,这些关怀和支持,使得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明晰方向、坚定信心、潜心创作、多出精品,为打造“和为贵”文化品牌、“荷城”城市品牌更加笃定前行。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在市二轻联社的组织下,去年成立了贵港工艺美术协会,并取得了一些喜人的成绩。2019年,我们荣获了全区文学艺术最高奖——广西文学艺术创作铜鼓奖,获得国家级奖项有2项金奖、5项银奖、8项铜奖和11项优秀奖,获得省级奖项有4项金奖、8项银奖、16项铜奖和7项鼓励奖。同时为了进一步壮大贵港工艺美术家队伍,开展了贵港市第一届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8人获评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当前,贵港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新气象、新变化让人目不暇接。身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站在2020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心潮澎湃,我们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贵港特色文艺品牌宣传,讲好贵港故事,为打造新时代“四力”新贵港贡献自己的力量!

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欢聚一堂,一起分享我的艺术创作心得。

我的木雕作品《记忆》获得了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这件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小学时读过的课文——《朱德的扁担》,作品材料为千年乌木——金丝楠木。作品的主题是怀旧,追忆老一辈革命家的忘我、艰苦奋斗精神。随着社会的进步,那些肩挑背扛的岁月,渐渐远去,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但老一辈的革命献身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勇往直前,也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良好传统!

到今年,我从事木雕创作已有15个年头,贵港市历史文化深厚,市委、市政府对文艺工作者厚爱有加,这几年出台了鼓励创作的扶持和奖励政策,激励了一大批爱好者加入到文艺创作队伍中来,营造了非常好的创作环境。特别是我的家乡平南县是“诗词文化之乡”“中国牛歌戏之乡”“广西书法之乡”,文化氛围很浓,我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喜欢上了雕刻,并渐渐地找到了感觉,明确了自己的艺术创作方向。

我认为,好的艺术创作,离不开以下几点:

第一,正确的艺术价值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

第二,找到自己的创作空间。我对金丝楠木比较钟爱,一直打算以金丝楠木为原材料,去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为此,我特意考察了浙江东阳和福建莆田,发现他们的金丝楠木作品雕工很满,显示不出金丝楠木的美感,因为金丝楠木,留白越多,效果就越好,从此我就开始了对金丝楠木的创作探索。

第三,坚持审美标准。一件好的作品,应该是紧贴着时代的脉搏。我们可以往大的方向去定位创作,过去代表着回忆,现在就是当下,未来就是希望。我们生活的美好当下,是过去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我们要用艺术的眼光,去捕捉当下的幸福和美好,珍惜当下的努力,就能刻画出美好的明天。

借这个机会,我想特别感谢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二轻联社对我的支持和培养,我所取得的任何一点成绩,无不渗透着各级领导们的心血。

下一步,我会继续钻研工艺美术创作,争取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无愧于当下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新闻推荐

平南县预算投入5500多万元整治乡村环境卫生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思)1月16日,平南县思旺镇六桂村刘启章回家乡过春节。他惊喜地发现,昔日家乡随处可见的垃圾堆悄然...

平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艺家代表在2020年贵港市文艺界新春茶话会上的发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