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传统葛根产业焕发生机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7-13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静华

“我们村种植葛根有很多年历史了,这几年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务工岗位多了,收益更好了,群众增收致富也容易了。”7月10日,记者到平南县思旺镇花玲村葛根产业基地采访,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成正忙着收最后一批套种的苦瓜。

思旺镇土地肥沃,水资源充足,历来有种植葛根的传统。葛根是一年生植物,药食同源,亩产2吨左右,每亩可收入4000多元。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利用本地葛根种植和加工优势,充分挖掘葛根产业发展潜力,将葛根种植产业发展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现代农业,葛根产业为全镇提供2000多个劳动岗位。同时,该镇发挥本土56家葛根加工企业和作坊的作用,将葛根统一回收进行再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助推葛根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据陈立成介绍,花玲村葛根基地于今年初开始种植葛根,600亩的面积预计年产量1200吨、产值超200万元。基地还套种100亩苦瓜和200亩玉米,目前均已收获,产值有20多万元,既提高基地经济效益,也缓解葛根生产中资金紧张的难题。

花玲村葛根产业基地是思旺镇万亩葛园核心种植区,以村民合作社种植、种植大户合作种植和村民自主种植等方式,全村种植葛根2000多亩。该村通过“党组织+规上企业+基地”、“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发展,吸纳290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分红收入有5000多元。葛根产业还为农户提供200多个务工岗位,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在基地月收入2000多元不成问题,还能在家照顾小孩、老人,比出去打零工好多了!”花玲村脱贫户袁紫京在葛根产业基地务工,因有六七年蔬菜种植经验,在基地里就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工作之余,还能回家照顾家人,他很满意。

新闻推荐

巧手编出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黄静华通讯员莫舒华“平时在厂编竹篮,家里活多的时候就拿材料回家编。现在每个月稳定收入1300元左右...

平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统葛根产业焕发生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