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恭城新闻 > 正文

60年前,我们吹笙挞鼓舞上南宁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10 13:19   https://www.yybnet.net/

83岁的老人和他62岁的鼓合影。

在老房子里,周明统跳起了吹笙挞鼓舞

这面鼓曾经参加了1958年的自治区成立大会。

听说要他表演吹笙挞鼓舞,老人郑重地穿上了瑶服。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观音乡水滨村,有一位叫周明统的83岁瑶族老人。这些年来,老人只要农闲,总是拿着挞鼓走村串寨进行表演,或教授村里人学习吹笙挞鼓舞。

12月11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日。说起这个纪念日,老人显得有些激动:“1958年,我和乡里共11位吹笙挞鼓舞的成员,从村里走到乡里,再坐车到了县里,一直到桂林再到南宁,去参加当时庆祝自治区成立的纪念活动,演了大约有20天。回到桂林,参加桂林的汇演队伍,又演了14天方才回家。”

1935年出生的周明统自幼与秀才爷爷周延炳生活,多才多艺的爷爷让他从小耳濡目染,至9岁时正式跟爷爷学习吹笙,在农闲的时候又跟着村里人在庙里或者祠堂里学习挞鼓。“先学喊号,笙最难,调子多,曲子长,动作也多……”幸好自己早早就跟爷爷学,上手迅速,很快就掌握了吹笙挞鼓舞的各种要领。也正是因为如此,周明统才能在当时以23岁的年纪就去参加汇演。

从南宁回来后不久,周明统当上了村支书,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了1988年,为了参加自治区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周明统又一次踏上了前往南宁的汽车,以少数民族代表的身份参加庆典。

因为自己的这些经历,村里人对他多了许多的尊重,这也让他在传承吹笙挞鼓舞的道路上获得了许多便利。至今,村里的吹笙挞鼓舞没有断了传承,也和周明统以及另外参加过区庆的那10位伙伴的言传身教有着很大的关系。

时过境迁,到了新世纪的2018年,自治区已经成立60年了,当年跟随周明统去南宁参加自治区成立庆典汇演的另外10名老伙伴也相继离世。陪伴周明统的,除了逐渐模糊的记忆,就只剩下那个1956年制作的挞鼓了。

每当村里有吹笙挞鼓舞的笙声和号子喊起,周明统颇为欣慰,毕竟传承还在。也许,到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水滨村的吹笙挞鼓舞又可以再一次登上庆祝大会的舞台呢?

记者游拥军通讯员周庆有黄玉峰/文记者游拥军/摄

下转05版

新闻推荐

恭城法院首部微电影开拍

本报讯(记者蒋璇通讯员刘维维)近日,由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临桂区人民法院、七星区人民法院联合拍摄的微电影《瑶山暖...

恭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恭城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0年前,我们吹笙挞鼓舞上南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