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恭城 > 正文

瑶山捡瓦人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7-27 23:35   https://www.yybnet.net/

肖宏明把屋顶的瓦全部翻一遍,寻找坏了的瓦片。

肖宏明挑着切好的瓦片走出来。

屋子的主人熬好了茶水给肖宏明三人饮用。

烈日下,肖宏明他们正在屋子上进行捡瓦工作。

天气炎热,肖宏明要喝下大量的水。

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里的高楼大厦逐渐覆盖了以前的红墙青瓦,就算是在农村,盖青瓦的老屋子也越来越少。瓦房少了,捡瓦的人也跟着减少。说起捡瓦人,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把瓦房上陈年碎裂的瓦片清理掉,再添加完好瓦片理顺,补充瓦面,以防漏雨。

近日,记者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德良村一家贫困户的屋顶上,看见肖宏明和两位村民正在捡瓦。德良村位于大瑶山里,瑶山的特点就是地广人稀。住在瑶山里的村民小时候都要学会各种技能,你家的瓦坏了,叫上几个会捡瓦的人来帮忙,给点工钱管一天的饭,明天你家地里需要帮忙,又是几个邻居过来一起帮忙。今年38岁的肖宏明和另外两位捡瓦人都是这个村子的村民。

这户房子的主人在月初降雨的时候发现屋子里漏雨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村子里的致富带头人文泽富邀请同为邻居的肖宏明三人来帮忙捡瓦。

捡瓦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他们要把房顶上的瓦全部翻一遍,把坏的瓦清理出来,并且把房顶的杂物清理干净。肖宏明告诉记者:“捡瓦时,不能把脚直接踩到瓦面上,而要踩在屋顶的木梁上,每次换地方都要特别的小心,以防房梁坍塌人摔瓦落。”同时,捡瓦也是一个细活,不能粗心,要是坏瓦没有全部选出来,那么每逢下雨,房屋依旧会漏雨。

肖宏明说:“以前我们村子里养猫的人较多,猫上屋顶抓老鼠的时候也会把瓦片挪动,导致房屋漏雨。但是现在,村里养猫的人少了,我们捡好一次瓦,只要不遇到大风和冰雹这样的恶劣天气,基本两年内都不用再换了。”

如今,随着新农村建设越来越普及,农村里的瓦房也逐渐被崭新的水泥房所替代,当初家家户户离不开的捡瓦人也正在逐渐消失。捡瓦作为一项民间老手艺,也将随着瓦房的消失渐行渐远。

记者滕嘉通讯员梁辉/文

记者滕嘉/摄

新闻推荐

恭城油茶向百亿元产业迈进

本报记者巫美桥红李耿“桂林山水甲天下,恭城油茶格外香”。恭城瑶族自治县位于桂林市东南部,是一个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

恭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恭城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方水井润家园2019-07-09 15:24
猜你喜欢:
评论:(瑶山捡瓦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