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恭城 > 正文

党员罗明姣:以热心践初心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1-16 11:29   https://www.yybnet.net/

罗明姣在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浇灌蔬菜。

□本报记者汤世亮通讯员唐玉峰文/摄

“我没有多大的想法,也没有多大的能耐,要说有,就只有一颗热心罢了。”日前,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桥头村党员罗明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平静地说。

的确,看起来瘦弱的罗明姣并没有气吞山河之志,但她却有一颗热心,用一颗滚烫的热心,几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彰显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平凡中的不平凡。

热心种果

罗明姣出生于恭城平安镇巨塘村一个偏远的村屯,这里的村民土里刨食,生活极度贫困。1994年,待字闺中的罗明姣没有像其他同龄人那样,远走他乡去打工,而是以一股韧劲一颗热心,坚守农村。她要在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上,干出个样来。几经思考,罗明姣决定靠山吃山,以水果种植改变自身境遇。

当时的巨塘村时兴种柑子,但因管理不善,产量不高,慢慢地,柑子种植面积逐年减少,很多村民改行种起了其它。但罗明姣坚持认为,在当地缺水少田的情况下,唯有种果是最好的选择。为此,她潜心钻研种果知识,虚心请教镇里的农技人员,还跨乡越县到先进地方实地考察。终于,汗水没有白流,她将自家5亩地的水果种出了产量种出了品质,让邻里乡亲为之叹服,也为所在县、乡树起了榜样。第二年,在罗明姣的影响下,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家捡起老本行种起了水果。罗明姣欣喜之余,主动到田间地头为乡亲们传授管护知识,反反复复,乐此不疲。直到她嫁到桥头蟠龙村,离开这里。

热心公益

今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在桥头村推行“两示范一模式”(道德示范村、健康示范村、三心三治一守乡村治理模式),为宣传“以德治村”、建成康养恭城,推行“三心三治一守”乡村治理模式,专门成立了文艺宣传队。身为村妇联主席的罗明姣主动请缨担任队长,将一支七拼八凑的“乌合之众”,打造成了一支闻名乡里的义务宣传队。罗明姣也由当初笨手笨脚的“丑小鸭”变成了舞态生风的“白天鹅”,由最初的学员变成了教练。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罗明姣的文艺队公益演出日益频繁,有时一月要演好几场。好几次,她都是从走亲访友的半道折回,因为,又有演出任务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蟠龙村,“有事找明姣”成了大家的口头禅。两口子吵架找她,邻里纠纷找她,搬个煤球换煤气找她,就连小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都有人找她讨要个“秘方”。凡此种种,罗明姣总是欣欣然有求必应,随喊随到,俨然成了大家的及时雨。

2018年10月的一个晚上,劳累了一天的桥头村人早已进入“睡眠模式”,一阵手机铃声把罗明姣惊醒,是村里70多岁的陈佐昌老人心脏病突发,痛得在床上打滚,情况万分危急,老人的老伴打电话来求助。罗明姣赶忙披衣出门,在冷冷秋风中跑到老人家里。“快,马上去医院。”说完,罗明姣背起老人就往医院赶。陈佐昌老伴腿有残疾,行走不便,女儿远嫁南宁,不在身边,儿子也时常在外面打工。危急关头,老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罗明姣。

“你好好搀扶你妈回家,千万别摔倒。”陈佐昌临出院时,医生这样叮嘱罗明姣。

“不,医生,她不是我女儿,比我女儿要好倒是真的。”陈佐昌老人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众乡邻的心声。

新闻推荐

恭城平安镇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乡镇 是广西目前唯一一个入选乡镇

本报讯(记者汤世亮通讯员郑智敏林海燕)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上,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成...

恭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恭城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员罗明姣:以热心践初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