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奏响创新最强音 贯彻落实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精神盘点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5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新雄

广西参与研究的8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为近十年获国家科技奖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

灌阳县“超级稻+再生稻”示范基地两季合计亩产总量1561.55公斤,“吨半稻”再创世界高产纪录;

新年伊始,广西玉柴发布14款车用国六阶段发动机,成为国内内燃机行业首次发布系列达标国六产品的发动机企业,标志着玉柴又一次以多项尖端前沿技术引领中国内燃机行业排放升级技术潮流;

广西南南铝生产的高端铝合金型材制成大推力火箭可上九天探究苍穹,建成万吨巨轮可下五洋“对话”深海,制成高速动车组可与风竞速,该技术装备水平居世界同行前列……

角逐全国乃至世界科技赛场,“广西了不起”的喝彩声不断传来。

2016年9月22日,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召开,吹响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集结号。一年多来,广西高擎创新旗帜,努力解好创新驱动发展这道“时代考题”,创新浪潮奔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气象万千。科技不断激发创新潜能,广西正从“追赶者”阔步奔向“并行者”乃至“领跑者”。

完善总体设计构建创新“强磁场”

在这个追逐创新的时代,作为西部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如何借力创新加速抢跑,弯道超车?完善总体设计,打造创新“强磁场”,让创新型广西建设有更强劲的动力,让赶超跨越征程上有更一致的步伐……广西的答案掷地有声。

善破勇立,顶层设计与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全区明确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出台落实创新大会配套政策体系。《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广西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广西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配套文件新鲜出炉,自治区层面初步确立了相互匹配、相互支撑、各有侧重的政策体系。

有的放矢,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打造“九张创新发展名片”。(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原则,围绕制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分批次组织实施科技重大项目,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突破。分别组织实施了甘蔗优良新品种选育及推广、精铝制备技术研究及应用等102个科技重大项目,财政支持经费约13亿元。

齐心协力,成立科技创新发展办公室和新兴产业发展办公室,协调部门联动,推动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进新产业、新技术、新项目落地,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

雪中送炭,自治区本级财政新设创新驱动专项发展资金,从2017年至2020年规模为5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研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新产品开发、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建设。其中,为了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广西大手笔投入自然科学基金,从原来的每年6500万元增加到2.5亿元,此举走在全国前列。

“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以来,广西科技发展迎来新的春天,科技创新受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科技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们必须以非常之为,建非凡之功。”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称不断完善的总体设计激活了科技创新的时代伟力。

破除体制藩篱释放创新活力

创新为上,改革当先。为了给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我区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改革剑指痛点难点。

向纵深处破冰大刀阔斧,那些横亘在创新道路上的石头被移除了,那些长期闯不过去的关口被攻克了。

天女散花的科技项目统起来。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建立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整合形成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等5大类科技计划,根据科技计划管理流程建立全程“嵌入式”的新型科技监督和评估体系领跑全国,吸引外省同行纷纷前来“取经”。

刻板僵硬的项目申报制度灵活起来。在全国首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常态制。2017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由原来每年一次改为常年接受申报,每年进行4次评审并逐步过渡到常态化,取消申报负责人年龄和职称限制,放宽申报限项,降低申报门槛,这一科研“放管服”模式赢得科研人员的广泛好评。截至2017年11月,全区共受理7973个项目申报,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项目总量,迎来科研人员投身科研活动的新热潮。

躺在抽屉睡大觉的成果用起来。推进科研院所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中央驻桂院所重大科技成果落桂工程,加强与7家中直院所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支持其参与地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通中央驻桂院所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通道。全区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风生水起,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认定标准,加强科技成果的产出和管理,2017年1-10月,全区科技成果登记量4290项,超过去年登记总量。

科技体制改革环环相扣,改革的减法,换来的是活力的乘法;改革的数量级变化,带来的是活力的几何级增长。

铸造创新强大引擎支撑经济赶超跨越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谁拥有创新驱动的强大引擎,谁就能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科技创新撬动了活力广西。我区围绕广西千亿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从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到产业化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传统产业告别“傻大黑粗”,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全区千亿元产业增加到10个,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柳州汽车、玉林装备制造、百色生态型铝及北海、南宁、桂林电子信息等产业基地快速发展。高成长性、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2017年1-11月,医药、电子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0%和11.9%,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和4.9个百分点。制造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个百分点。全区企业创新平台由2012年的514家增加到2016年的694家,全区大中型企业新产品产值由1666.7亿元增加到2000亿元。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2017年1-11月,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8%左右。

这是一组组佐证我区创新实力日趋壮大的数据:

2017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千家达到1204家,比去年增长45.49%;

2017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达3220项,同比增长10%,增长数量和增长率均为近5年最高;

截至2017年11月,全区拥有发明专利1.779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71件,同比增长28.71%。

这是一张张展示我区创新持续升级的答卷:

上汽通用五菱研发的首款新能源汽车正式上市,绿色制造渐起风潮;

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由广西大学和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公司研发的“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关键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应用于国内外138家大型企业……

大潮奔涌逐浪高,扬帆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奏响创新最强音,推动经济更加稳健向前,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

(相关报道详见第四版)

新闻推荐

灌平高速开工建设

本报讯(记者王志鹏实习生钟翘楚)昨日,广西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灌平高速公路由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PPP模式、投资133.2亿元承建,路线全长136公里,是民营企业目前在广西在建PPP...

灌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灌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奏响创新最强音 贯彻落实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精神盘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