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端午禁赛龙舟是因噎废食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20 07:40   https://www.yybnet.net/

谈事说理

何勇

据《华夏早报》等媒体报道,2018年端午节前,桂林市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一份公文,禁止单位或个人组织举办龙舟活动,引发当地网民热议。

端午节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而端午节划龙舟更是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活动。但是,据了解,今年端午节期间,除了灌阳县外,灵川县灵川镇政府也于6月15日发布了“禁止民间划龙舟活动通告”。全州县虽然允许端午节划龙舟,但是要求负责人和参与人员必须提供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而根据公安部的规定,自2016年9月1日起,不再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些地方禁令,都是根据桂林市水上安全会议和市体育局要求下发的。

不止是桂林,端午节前,全国各地多个地方以红头文件形式,直接或间接叫停民间群众自发组织端午节赛龙舟活动。比如,湖南娄底双峰永丰镇“端午期间禁止龙舟竞赛活动”;安徽省安庆市安委会严禁在长江水域举行划龙舟比赛等民间水上活动。

地方政府禁止群众自发组织端午节赛龙舟活动,毫无疑问,直接原因与近段时间发生的多起龙舟划手溺水死亡事故有关。今年4月,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最终造成17人死亡。6月11日,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的一条龙舟在试水过程中,一名划手不慎落水溺亡。一时间,似乎各涉事地域的地方政府部门谈“舟”色变,纷纷一禁了之。

禁止组织赛龙舟活动,当然就不会有人因此溺亡了,这种预防事故的手段堪称高效。而且地方政府禁令一出,群众再自发组织赛龙舟活动,那就属于一种非法行为,即使发生溺亡事故,有关方面也能撇得一干二净。但是,因为害怕发生事故,就以红头文件形式禁止端午节赛龙舟活动,岂不是因噎废食?这是典型的懒政行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近年来,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不断式微,原因之一就是仪式活动越来越少,让人们感受不到节日气氛。传统节日完全沦为吃货节,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仅此而已。

赛龙舟一直以来都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地方政府禁止群众自发组织赛龙舟活动,淡化端午节日氛围,既不利于传统节日的传承,实质上也隔断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端午节赛龙舟作为一项群众体育活动,确实需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但为了确保安全而禁止赛龙舟,却并不是适当的选择,更不是最好的选项。政府部门不应因噎废食,而应为群众赛龙舟活动提供安全保障,把安全教育和安保措施做到位,关键是要在发生意外事故时,及时提供救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起热闹赛事,岂不两全其美?

留住端午赛龙舟的民俗,不仅是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政府相关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闻推荐

融入时代 融入需求 —文化遗产在生活里焕发生机

6月9日,在浙江省瑞安市瑞安广场举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活动上,牛角雕非遗传承人陈光宇在展示牛角雕作品。新华...

灌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禁赛龙舟是因噎废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