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种植面积突破50万亩4个县列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桂林油茶产业期待高附加值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2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林科所一工程师查看油茶苗木生长情况。

上个月,自治区林业厅汇总了全区油茶测产结果,广西油茶亩产茶油最高超过80公斤,其中桂林市林科所测产点亩产油量最高,达到81.06公斤,为目前国内发布的最高单产。

据了解,桂林目前保有油茶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逐渐成为广西油茶的主产区,有4个县列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一些种植园还获得全区首批油茶高产高效(双高)示范园称号。

油茶正在桂林逐步形成规模产业,并期待更高的附加值。

种植面积突破50万亩

油茶为山茶科茶属常绿小乔木,具有适生范围广、耐干旱瘠薄、抗污染能力强等特点,寿命达几十年至百年以上,即一次性种植,数十年受益。油茶以其籽榨取的茶油色清味香,储藏期长,营养价值高,其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上,是世界公认的营养丰富的食用油与保健油。

记者从桂林市林业局了解到,桂林市现有油茶面积为50.01万亩,其中2009年以来完成良种油茶新造林面积15.77万亩。油茶面积主要分布在龙胜、灌阳、全州、平乐、恭城、资源、荔浦、阳朔、永福等县。

上世纪七十年代,桂林市林科所开始油茶课题研究,其油茶良种基地是自治区林业厅在2011年确定的第一批16处广西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之一。目前保存区内外油茶基因资源283个,其中优良农家品种15个、优良无性系93个、优树175个。“年可培育良种苗木1000多万株,今年出售110万株,明年预计可出售240万株。”林科所副所长黄东说。

近年来,桂林市逐渐成为广西油茶主产区,油茶产业基础好、发展快。其中龙胜、灌阳、全州、平乐2009年被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

2015年以来,全市共创建3个油茶类的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此外,桂林还在全区首批6个油茶高产高效(双高)示范园中获得了3个。

油茶引导贫困户脱贫

灌阳县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先后获评县级、市级和自治区级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也是桂林唯一的自治区级示范区。

记者从灌阳县林业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县先后扶持了6个1000亩以上的高产油茶示范林基地。“这6个示范基地油茶长势良好,其中有3个已产生经济效益。”灌阳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基地的建设,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户种植油茶的积极性。

黄关镇兴秀村大坪山油茶示范基地的2100亩油茶正是该县油茶产业核心区。蒋进军是该示范基地的老板,从2010年开始种植油茶。目前2100亩土地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油茶已经挂果丰产,其余的也已全部种下油茶苗。油茶生果每亩年产量最高达到2000斤,平均1800斤。

蒋进军在油茶基地内建设了榨油厂,去年产油茶生果90多万斤,榨油7万多斤,产值达到了600多万元。

随着灌阳油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至2017年底,全县油茶种植面积突破7万亩,种植农户达12900户,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

经过多年的建设,通过“持续高位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强化油茶种植资金扶持力度”、“依靠标准种植技术的推广强化科技支撑的保障作用”、“创新扶贫发展模式”等手段,桂林油茶产业在扶贫方面也取得良好成绩。

来自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带动1403户贫困户(贫困人口4955人)发展油茶种植面积3468.9亩,2017年油茶种植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3779元

“我们主要通过公司引路,形成‘公司+农户’互动,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助力全县精准脱贫,而造林模式主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参股’产业化经营,充分发挥辐射和引领作用,积极带动山区群众大力发展油茶。”灌阳县林业局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农户脱贫,县政府出台了油茶种植补助政策,林业局或大型油茶公司也免费向农户提供种苗、化肥以及种植技术,“为了减少贫困户对销售难的担忧,我们跟种植贫困户实行订单农业模式。”

桂林油茶期待深加工

据了解,目前桂林油茶产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

桂林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油茶加工多以粗榨原油为主,水平低,没有充分挖掘出油茶籽中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是导致初产品收购价不高进而影响种植积极性的关键因素。

一方面,山区的一些群众多年来种植油茶的目的都是解决自己吃油,这一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只要家里油够吃,对改种新的油茶良种等增产增效事项都不积极。

另一方面,老油茶林缺少抚育,产量越来越低,加上占比过大(占三分之二强),抵消了新种油茶增产较快的效果,导致目前技术先进的油脂加工企业收不够维持正常运转的原料,想进行深加工却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例如桂林思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近年只能季节性生产,每年收到的茶籽只够榨油车间生产1-2个月,公司大部分先进设备经常闲置,整个企业基本是亏损的。”该工作人员说。

此外,贫困户种植的油茶面积规模小(多数地块在1亩以下),管理投入往往不到位,效益比规模油茶种植示范园低一半多。

桂林油茶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呢?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必须加大开展油茶示范基地的建设和宣传,以点带面,促进新造新改油茶林面积的不断扩大,并着力解决油茶产业资金不足的问题。

此外,引导和扶持油茶加工龙头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延长产业链,开发一批品质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大、具有一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产品,并带动油茶产业链条的发展。

记者林扬唐霁云文/摄

新闻推荐

用创新金钥匙开创科技强区未来

■要闻速评立人广西玉柴发布14款车用国六阶段发动机,以多项尖端前沿技术引领中国内燃机行业排放升级技术潮流;灌阳县“超级...

灌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灌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植面积突破50万亩4个县列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桂林油茶产业期待高附加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