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恶意透支信用卡后不还 结果难逃牢狱之灾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8-17 12: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苑通讯员伍江萍

近年来,人们办理信用卡的情况很普遍。信用卡的使用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有些人申请信用卡的目的不良,办卡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恶意无节制地透支,并且欠款不还。这种有失诚信的行为,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

■案情回放

被告人陆某于2014年8月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灌阳县支行黄关分理处申办了一张信用卡。陆某自取得信用卡后,于2014年9月25日至2016年5月4日间,使用该信用卡共透支人民币19957.26元。自2016年6月8日后,陆某不能按月清偿消费欠款。此后,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信函、上门催收等多种措施向其追索,催收10余次,均未能追回款项,于是银行工作人员选择报案。

经公安部门侦查,陆某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灌阳县支行办理的信用卡,透支人民币19957.26元,其所欠本金、利息及违约金共计25989.15元。灌阳县公安局立即立案,但陆某已潜逃至外地。随即,警方对其进行网上追逃。今年5月,陆某被灌阳警方抓获归案。案发后,陆某家属向发卡银行偿还了全部的本金、利息及违约金,并获得发卡银行谅解。

7月5日,灌阳县人民法院以陆某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向灌阳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近日,经法院审理,最终判决陆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其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以案说法:

“本案被告人陆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期限透支信用卡,并且经发卡银行多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违反信用卡管理规定,最终触犯了法律,遭受牢狱之灾。”采访中,主办法官说。

法官解释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的;

(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

(三)冒用他人信用卡的;

(四)恶意透支的。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也详细规定:“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的‘恶意透支\’。”

因此,法官提醒各位“卡友”: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理性消费,尽量保持在自己的还款能力范围之内。如果实在无能力偿还,千万不要逃避银行催收,积极跟银行沟通、协商还款方式才是明智之举。

新闻推荐

灌阳超级稻攻关片亩产再破1000公斤

本报灌阳讯(记者/韦宏宁通讯员/谭善林)8月15日上午,受自治区农业厅委托,桂林市农业局组织专家对灌阳县超级稻“一季稻+再生稻...

灌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恶意透支信用卡后不还 结果难逃牢狱之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