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打造经济增长极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8-17 12:23   https://www.yybnet.net/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是桂林工业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近年来,桂林市把园区建设作为承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大力构建园区产业集群,园区经济已成为拉动桂林市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快速崛起的工业园区

桂林市工业园区建设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在七星区设立了国家级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临桂和灵川分别设立了自治区级的西城经济开发区和广西灵川八里街工业园区。

2006年在全区园区大会战后,桂林市又获自治区确认的A类、B类产业园区11家。2009年市委市政府将苏桥工业园和福龙工业园整合成立苏桥经济开发区。2016年,市委市政府整合桂林西城经济开发区和苏桥经济开发区成立了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8年,市委市政府根据自治区关于统筹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整合广西灵川八里街工业园区的资源组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至此,桂林共有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开发区1个(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自治区政府批准设立的经济开发区2个(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自治区确认的A类产业园区5个(荔浦工业集中区、平乐工业集中区、恭城工业集中区、全州工业集中区、兴安工业集中区)、B类产业园区4个(灌阳工业集中区、资源工业集中区、阳朔工业集中区、雁山工业集中区)。

截至2017年,已有270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工业企业17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4家。形成了市属三大园区与县域工业集中区齐头并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园区经济占“半壁江山”

近年来,桂林市各园区快速发展,园区经济总量迅速扩张,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十二五”时期,全市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亿元,新增开发面积35平方公里,新增入园工业企业450家,新增标准厂房超60万平方米。2015年,全市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达到16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5%,其中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城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均超过300亿元。

进入“十三五”以来,伴随着桂林经开区的迅速崛起,桂林市产业发展空间实现进一步拓展,“两翼齐飞、双轮驱动、多点支撑”的工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2017年全市工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887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57亿元。全市工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60%,园区工业发展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引擎。

今年6月8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下称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揭牌。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与桂林国家高新区、桂林经开区形成“三足鼎立、多翼齐飞”的工业发展格局。

今年上半年,全市园区经济再传捷报。1-6月,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511亿元,其中,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43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48亿元,其中,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0亿元。

●园区项目引进成效明显

园区要加快发展,招商是重要动力。为此,桂林市各园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工业园区企业的活力,夯实工业发展后劲。

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工作,桂林市采取“以资源市场换产业”、“以商招商”、“精准招商”、“重资产招商”等方式,组织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加大产业合作工作。2017年,全市共引进工业项目83个,项目合同总投资266亿元。其中,桂林经开区充分利用龙头企业明星效应,于2017年7月成功举办“桂林华为合作区招商大会”,参会客商和合作伙伴代表共1000多人,签订协议项目10个,协议投资总额31.64亿元,创造了桂林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的产业集群整体招商先例。荔浦县工业园区成功引进荣事达、美亚迪等国内光电行业龙头企业,实现电子信息产业“无中生有”的飞跃。当年,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1亿元,其中,完成工业项目投资152.1亿元;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6亿元,同比增长17.9%。

今年以来,桂林市园区项目引进势头不减。1-6月,全市工业园区新签工业投资项目22个,合同投资额58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投资较大的项目有:荔浦县引进投资达15亿元的稀土电池生产项目,香港雅高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开发灌阳石材项目,兴安县引进投资2.2亿元的电动车电器配件及汽车配套线束加工项目等。

1-6月,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3亿元,其中,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65亿元,完成工业项目投资24.65亿元。

●力争建成两个超千亿元园区

为支持园区发展,桂林市出台了《桂林市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补助办法》,鼓励各县区政府和市属工业园区突出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企业投资入驻环境,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目前,全市标准厂房规划建设面积123万平方米,已建成23.4万平方米。桂林经开区围绕华为、中兴通讯、中软国际等企业,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围绕比亚迪等企业,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围绕三金、科伦等企业,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围绕典林食品、实力科技等企业,做大生态食品产业。据统计,上半年四大主导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4.2%。同时,高铁园区顺利获得自治区批复并挂牌,其中智慧产业园孵化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另外,荔浦、平乐等工业集中区加快发展,分别建成3.7万平方米、2.1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

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十三五”期间,桂林市将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稳步提升工业园区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地位,到2020年全市工业园区总产值达到315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工业增加值达到970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72%;力争建成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超千亿元园区。

按照桂林市工业园区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桂林市将做大工业园区空间规模,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00亿元,园区新增开发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强化主导产业发展,重点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及生物制品、生态食品等四大优势产业,差异化定位各园区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及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智能化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桂林市鼓励县(区)引导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建设特色产业园。重点推进雁山低碳经济产业示范园建设,加快荔浦农民工创业园和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兴安太阳能光伏产业园、灌阳特色选矿装备园、全州米粉深加工产业园建设。

记者邱浩通讯员赵晗

新闻推荐

灌阳 两男童不幸溺亡

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邓振福)7月18日晚,灌阳县两男童不幸溺水失踪,当地多部门赶到现场展开搜救。事发当晚,搜救人员找到两男童...

灌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灌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智慧改变医疗2018-07-16 10:08
评论:(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打造经济增长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