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户外运动新胜地释放新激情2018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灌阳站)综述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17 13:37   https://www.yybnet.net/

在千家峒景区内,一名选手从近百米高的悬崖上速降。

一对广州情侣情定灌阳。

户外运动新胜地挑战新极限,桂北红色热土释放新激情。

2018“观澜购物公园杯”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灌阳站),10月13日至14日在灌阳顺利举办并圆满结束。

来自国内的28支运动队、112名户外运动精英参加了包括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速降技能、趣味运动项目等为期两天共115公里堪称“超级折磨”的比赛。

这是灌阳县连续第二年承办该国家级大赛,比赛线路设计充分利用了当地秀美的山林地形,融合红色文化和历史人文景观,“红、古、绿”特色彰显。

随处可见的古民居、唐景崧故居、千家峒原始森林等串联成的“风景珍珠项链”赛道,让比赛所经之处,风景美不胜收!自然文化景观与现代健康运动潮流完美结合,大大弘扬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生态绿色家园的理念。

“我们希望借助高水平的比赛进一步唱响做亮红色灌阳户外胜地的品牌,推动体育事业和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灌阳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全面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挑战赛组委会执行主任、灌阳县委书记周春涌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播出的报道中对记者说。

“户外运动嘉年华”呼之欲出

“哎,阿牛哥,我们家乡来客人啦!”“是谁呀?”“是来灌阳参加全国挑战赛的运动健将们……”

由客串“阿牛哥、刘三姐”的几支桂林本地参赛队伍运动员表演的“户外运动版”山歌对唱,嗨翻2018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灌阳站)开幕式现场,将轻松喜庆愉悦的气氛注入紧张的比赛中。

为把体育旅游概念深化延伸,本次挑战赛期间还同时举办了2018灌阳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灌阳首届醉美油纸伞风情美食节暨小商品交易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人口五六万的灌阳小城喜迎八方来客,热闹非凡。

据灌阳足球协会主席周立频介绍,本次足球邀请赛是在灌阳首次举办的市级足球赛事,也是灌阳少年足球队首次亮相市级足球交流赛事。开展全民健身的活动永不落幕,足球比赛将成为推动当地校园足球蓬勃发展的新契机。

而为赛会奉上一道当地与各地风味“开胃菜”的灌阳首届醉美油纸伞风情美食节,吸引了数万吃货前来品尝美味,在县城滨江北路举办的美食节活动将持续至本月18日。

今年的挑战赛还吸引了广州梦骑行队一行20多人,他们专程从广州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出发踏上“两广红色之旅”,骑行500多公里到灌阳,为比赛助阵。

14日,骑行队在灌阳探访、慰问了老红军亲属,当晚,车队中一对情侣的浪漫“定情仪式”还在美丽的灌江畔上演。挑战赛举办时间是10月13-14日,这刚好组成了“我爱你一生一世”的“爱之骑迹”主题,让爱心之旅正能量满满。

今年挑战赛为丰富内容将比赛拓展为“户外运动嘉年华”的新尝试,使活动的好玩性、可看性、参与性越来越高,让灌阳持续举办的这项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打造成为更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中央电视台、广州日报等中央级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媒体关注,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APP等还对赛事进行直播,加上广西新闻网等区内外媒体的“围观”,更是将赛事传播得更远,让更多人了解灌阳、爱上灌阳。

挑战极限留下新精神财富

连续8.5公里的山地自行车爬坡、100多米速降、低温阴雨赛道湿滑……2018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灌阳站)赛程全长约为115公里,比去年增加了21公里。

挑战赛10月13日第一天安排了75公里的长距离赛程,对国内运动员来说完成比赛有一定难度,是对体能极限的挑战,运动员们在雨中进行的比赛非常艰辛。

千家峒景区风光秀丽、山势险峻,赛事第二天设在这里的速降项目中,选手们要通过滑索从观景台速降至另一侧的山头。风雨中,滑索不停摆动,而在选手的身下就是上百米的深谷,看得人心惊胆战。

本次挑战赛总裁判长李宗诚介绍,速降项目设置的100多米距离索道达到了国际赛事水平,国内不少运动员没有试过这么长的速降比赛距离,这极大挑战他们的比赛技能。

本次挑战赛冠军北京酷赛队队员唐景燕表示,因为雨天的原因路面比较湿滑,所以摔跤比较多,这是运动员需要克服的难点。此外,比赛最后4人合作攀爬高达3.6米的“逃生墙”项目也比较难。她表示:“比赛过程当中沿途都有很多的观众给我们加油,非常的热情,然后也让我们感觉到了斗志更加昂扬了。”

本次挑战赛期间,同步举办的2018灌阳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也在低温与秋雨中进行,比赛条件相当艰苦。两天打了3-4场球,对于大多仅10岁左右的参赛小朋友来说是极大的磨炼。但他们全身心投入到享受足球的快乐中,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参赛队伍中还有一支是全部由女足组成的队伍,在面对同年龄对手时,她们丝毫不怯场,确定了一胜两负战绩。

“比赛很难,赛道太虐,很多人摔车、翻船、冻得哆嗦……”桂林三妹体育户外队队长蓝珏姗表示,参赛磨炼了人的意志,今后面对工作、生活困难时,就不会轻易放弃……

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这或许就是这项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给我们带来的精神财富。

红色热土迎接新发展的挑战

“今年是灌阳第二次举办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了,这里是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叠加得非常好的地方,有非常好的户外运动资源,是我国开展户外运动的理想之地。”前来参加本次挑战赛的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表示,希望灌阳方面与中国登山协会继续努力共同建立“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训练基地”。

据了解,今年中国登山协会参与主办并执行的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只审批了九站,其中国际赛(A级)为5站,国内赛(B级)为4站。灌阳是系列国内赛的第二站,第一站在江苏昆山举办,第三站、第四站比赛将在云南玉溪、贵州安龙进行,这4站赛事为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山地户外挑战赛。

“这里山地资源丰富,是开展户外运动的天堂。”前来灌阳参加活动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系主任牛小洪教授希望,灌阳可以继续努力朝着举办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的目标努力。牛小洪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起并开始实施“7+2”登山科考活动成员。“7+2”,指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极点,代表着极限探险的至高境界。

在这块当年红军浴火重生的红色热土,如何继续完善设施,创造优良环境,强化服务保障,深挖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观光、户外运动、休闲度假、民俗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努力提升赛事品质,创响赛事品牌,彰显“红色灌阳·户外胜地”新魅力,让灌阳逐渐成为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目的地的同时,搭建好山地户外运动经验交流沟通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不断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是灌阳面临的新挑战。

记者黄光圣李凯文/摄

新闻推荐

从广州“三大”会址纪念馆到灌阳酒海井红军纪念园梦骑行队“两广红色之旅”开启在即

本报讯(记者周斌)“桂林山水甲天下。在这个天凉好个秋的季节,让我们骑车刷一趟桂林可好?”2018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灌阳站...

灌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灌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户外运动新胜地释放新激情2018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灌阳站)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