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高速公路“免改收”当晚车流量“井喷” 黑夜如昼 收费站过“大考”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13 12:06   https://www.yybnet.net/

11日凌晨,永安关收费站站前车辆排起“长龙”。

春节长假期间,也就是2月4日0时至10日24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走高速免收通行费,符合免收通行费的车辆可不用取卡通行。2月10日是全国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免费最后一天,11日0点过后,过路车辆就必须在收费站缴费。

“免改收”前夜,在灌凤高速公路永安关收费站,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疏导交通、处理现场突发情况。

1

为免费的最后5小时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灌凤高速于2015年12月通车,是灌阳县第一条高速公路,而永安关则是广西通往湖南的最后一个收费站。今年春节是永安关收费站经历的第四个春节,也是车流量最多的一个春节。

根据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的数据显示,10日当天灌凤高速公路永安关收费站总车流近35000辆,同比增加101.33%,其中,0时-19时车流量达到23189辆,同比增加65.62%。作为广西与湖南交界的省界收费站,为确保两地过往车辆数据的准确性,保证广西出口、湖南入口的平稳过渡,永安关收费站正式开启过往车辆数据识别系统。

“报告,永安关收费站内广场等待免费的车辆已经排队至100米,请所有人员立刻按照既定预案就位。”突如其来的车流“井喷”,也要求现场收费员有着比平时更快的判断、应变与操作能力,力保快速免费通行,应对这场特殊的春运大考。

永安关收费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日中午12点开始,广西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始向进入高速的免收通行费的车辆发放通行券,车主下高速时可凭券免去过路费。“而湖南是从当天晚上7点给车辆发放IC卡,我们收费站正好位于两省交界,因此就要有广西和湖南的两套设备。”

他表示,临近“免改收”节点,过往车流较大,收费员工作量猛增,但因为设备可能会出现识别错误的情况,所以收费员工作时更要细心,要提前对车辆进行预判。“比如小轿车可能会识别成货车,这就要求收费员在看到识别信息后迅速做出反应,更正车辆信息。”

通过一幕幕现场维持、妥善应对、高效处置,11日0点到来时,永安关站前道路车辆终于放行完毕,现场的20名“高速人”经过5个小时的工作,保证了高速公路这一特殊“出入口”畅通无阻。

2

开启节后首场高速收费运营

刚刚拭去为免费车流保畅的汗水,11日凌晨0时01分,准时交接的收费员蓄势待发,站前瓶颈口道路方向密密麻麻的车灯远远向收费站方向照来,又一波免费改收费的车辆蜂拥而至。

相隔不到10分钟,收费广场一时间黑夜宛如白昼。入口未领券、查询入口信息收费、人工输入券代码收费等等情况不断出现,一场“免改收大考”正式开始。据统计,11日0时至5时之间,通过收费站车辆近3000辆,虽然车流量不如前5个小时大,但不可预见的情况却多了起来。

王梦琪是当晚坚守在岗位上的一名收费员,她表示,每次节假日结束后“免改收”时,都是整个假期里最忙的一段时间。“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情况,比如排队司机的不理解,对收费政策的不理解,一些司机可能也会因为这些对我们发火。”每到这时,收费员们也只能耐心解释,积极帮助司机解决问题。

“很多司机会出现未领券或通行券丢失的情况,我们就要查监控核实他们确实是从自己所说的入口上的高速,而有些司机甚至不记得上高速的入口,只知道省份,我们就会借助他们的导航路线,再找入口收费站的监控核实。”王梦琪说,正因为如此,平常1至3分钟就能完成的车辆放行工作,在“免改收”当晚花费的时间往往要多好几倍。

11日清晨5点后,永安关收费站的过往车辆逐渐减少,收费员们也终于能暂时喘口气了。尽管“免改收”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导致了一些突发情况,让收费员的工作变得繁琐,但他们仍然用标准化、优质化的服务站好了春节假期后的第一班岗。

记者唐霁云

通讯员秦健文文/摄

新闻推荐

26日前,广西大部地区持续晴天 气温缓缓上升 请抓紧时间洗晒

1月22日,南宁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到民族广场上喂鸽子。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1月22日,南宁一名市民坐在南湖边晒太阳。南国早报记...

灌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灌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对联贺岁拜新年2019-01-30 12:25
幸福的团聚2019-01-3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高速公路“免改收”当晚车流量“井喷” 黑夜如昼 收费站过“大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