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本土花海星罗棋布,但打出名气的不多,很少有外省人专程赶来欣赏 广西赏花经济 何时不再“小打小闹”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2-15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人民公园会在不同季节种植不同鲜花,供市民欣赏。 每年三四月份,南宁市青环路上的三角梅都会成为一道风景。 连日来,南宁石门森林公园的樱花刷爆了朋友圈。除署名外,本文图片均为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 春节期间,南宁青秀山风景区里鲜花绽放,引来不少游客。 游客在青秀山桃花谷欣赏桃花。 最近,钦州市板城镇的碗窑梨花成了“网红”。 邝伟楠提供 每年3月底4月初,紫荆花盛开,让柳州变成一座花城。李斌摄

南国早报记者唐湘屏闫芬丽

南宁石门森林公园的樱花刚刚刷爆微信朋友圈,青秀山风景区的桃花又次第怒放,而不远处,钦州板城镇碗窑梨花已白了整个山谷……眼下,各种鲜花争相竞艳,引来一拨拨赏花潮。但相比云南罗平、江西婺源、西藏林芝、河南洛阳等地,广西的花卉旅游还是显得小打小闹,很少能吸引外省游客专程赶来。是什么制约了广西花卉旅游的发展,怎样才能让广西之花名声在外?

1现象

游客青睐地方受益“赏花经济”遍地开花

南宁樱花、钦州梨花、恭城桃花、灌阳李花、上林油菜花、覃塘荷花、柳州紫荆花……如果把广西称作“花海”,相信没有几个人会反对。而赏花踏青,也成了不少人的出游方式。

青秀山景区就是南宁人的一个主要赏花之地,桃花、兰花、郁金香、菊花……基本保持全年热度不减。景区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市场有巨大需求,他们做“花”文章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年四季赏花人不绝,景区的知名度也得到较大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记者走访南宁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近年来,出游赏花已成为春天里的一种“标配”,很多市民愿意为优美的生态环境“付费”。一般周边赏花游的线路一推出,就会成为爆款,如果提前两周收客,很容易收满四五车人。

新驿旅游红水河营销总监刘亚刚认为,赏花热的出现,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带来居民消费水平升级,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另一方面,交通路网的快速发展,小车日益普及,拍照工具的迭代更新,使人们出门赏花的热情愈发高涨,赏花渐成一种经济现象。

花卉旅游热潮带来的收益显而易见。钦州市板城镇新城村支部书记周祥斌说,这几天碗窑梨花谷的梨花开得正艳,游客络绎不绝。赏花的游客不仅带旺了周边农家乐,也拉动了村里农产品的销售,尤其是村民自制的糖梨,深得游客喜爱。

业内人士称,花卉旅游的“主场”一般在乡村,游客自发的赏花行为,经过地方政府和市场有意识地引导规划,最终会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和经济转型。这让人们看到了农业的广阔前景,不失为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子。

2问题

特色不足文化欠缺花海往往昙花一现

但是,有心人发现,相比专门开通专列去欣赏云南罗平油菜花、洛阳牡丹花,不远千里去看江西婺源油菜花、西藏林芝桃花的盛况,广西的花卉旅游显得小打小闹,尚未走出深闺。

广西的花海很多,为什么不能形成大气候?原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市场处处长、几十年的老旅游人池世庆认为,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不足是原因之一。

罗平的油菜花种植多年,历史悠久,已形成品牌;高原地带突现漫山遍野一抹粉色云霞,林芝的藏地桃花光凭想象就引人入胜;再说洛阳牡丹,本身国色天香,古往今来有很多咏叹牡丹的诗词佳句,洛阳又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渊源流长,自然引得游客云集。

反观广西,这样“有内涵”的花海较少。2017年,富川的神仙湖花海非常火爆,当年国庆期间每天都吸引一两万名游客,一个黄金周下来游客达十几万人次。但由于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欠缺,红极一时后就悄无声息了。

当然,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花卉旅游,广西不是没有,但规模不大又是一个“硬伤”。比如,上世纪90年代末,钟山县的十里荷花很漂亮,声名在外,但由于没有加以培育扩大规模,如今已慢慢凋零。青秀山的桃花节已举办多年,积累了一定的人气,但受景区地域所限,规模不够大,也难以成为专门的旅游目的地。前几年,南宁美丽南方景区的玫瑰风靡一时,也是由于规模不大,热度慢慢消退。池世庆认为,花卉旅游要成气候,一定要形成规模,“罗平油菜花的面积高达80万亩,这就是它为何那么震撼人心的原因之一”。

刘亚刚认为,广西没有形成大规模的花卉旅游目的地,与产业基础有关系。目前,广西的赏花地点,不少都是农业产业的附属。例如,很多地方的桃花、梨花、李花观光旅游,都是水果种植业的衍生品,并没有人刻意进行打造,自然难成气候。

3析因

打造全国花卉品牌还需外力锦上添花

如果说广西花卉旅游有点先天不足,那后天如何培育?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广西赏花游“小打小闹”,与旅游发展意识不足有较大关系。

他说,江西婺源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把油菜花从传统种植业上升到了观光农业,并将油菜花与当地徽派建筑、徽派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自然与人文兼具的独特景观。西藏林芝桃花吸引力大,在于有很多配套景区,就算没有桃花,游客也不担心白来一趟。

而在广西,旅游品质提升、特色品牌打造的力度不够。拿花海来说,忻城薰衣草庄园火了后,区内就跟风上了五六个种植薰衣草的花海,只是规模大小不同而已。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也就难有一枝独秀的花海景观。

南宁师范大学段文军教授说,广西缺乏全国性的花卉旅游品牌,还在于缺乏优秀的运营平台。以南宁为例,美丽南方、青秀山、南宁亿仓花海、花雨湖等都有花可赏,但大部分只是景区中的一个版块或配角,以赏花为主的旅游线路、旅游景区偏少,也缺乏相关的专业策划、运营团队和企业,因此广西鲜花的声名难以在区外传播开来。

南宁市民马女士春节假期自驾去云南罗平赏油菜花后发出感叹,自驾去罗平路网发达、配套设施良好。而相邻不远的广西某地路段,道路坑洼不平,车辆开过烟尘滚滚,“要想吸引外省的游客前来赏花,道路等基础设施首先要完善,不然再美的花海,也是可远观而难以近赏”。

4建议

融入壮族特色文化广西也能一枝独秀

广西的花海如何才能扬名区外?段文军认为,可以导入壮族文化进行特色打造。据他介绍,壮族是以稻作生产为主的民族,受自然生态观与万物有灵的思想观念影响,逐渐产生了对自然万物的崇拜,其中较为独特的是以花为主的植物崇拜。在壮族先民的思维中,花即是人、人即是花,体现了花人合一的生命哲学观。因此,通过将壮族文化融入花卉旅游,打造赏花+祈福特色旅游品牌线路和节庆,是赏花旅游发展的一个方向。

有了文化做底,各景区景点还应注重引进专业的策划、运营团队,结合景区景点的区位、资源特点进行差异化开发,打造乡村+赏花、科普+赏花、文化+赏花、健康+赏花等旅游模式,以及四季赏花、月月有节的全时旅游模式,打响广西花卉旅游的品牌。

此外,还可以借鉴法国普罗旺斯的经验,在花卉观赏的基础上,引入干花加工、精油提炼、鲜花销售、花卉特色餐饮、花卉疗养等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综合效益。同时,政府要整合营销,结合优势资源进行配套开发,打造南国避寒赏花胜地。

经营黄姚花海景区长达3年的叶勇深有感触地说,打造赏花胜地,花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花开时期不愁赏花人,花期一过人潮退去,景区的经营就是一大考验。因此,花海景区的打造,还需要其他产业互补。目前,该景区已摒弃对外采购花卉的粗放方式,改为建立自己的培育中心,不仅能精确控制花期,还能降低运营成本,对外销售花苗也能增收。

池世庆认为,广西要发展花卉旅游观光产业,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不可或缺。如柳州的紫荆花,原本只是城市景观绿植,政府有意识地进行包装、宣传,如今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观赏钦州板城镇碗窑梨花的游人渐多后,地方政府进行引导,配套建设了一些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还举办了相关的节庆活动,如今已逐渐成为一个赏花胜地。如果政府能继续引导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把交通路网、停车食宿等基础设施做好,并引导当地在梨花文化的挖掘、梨子的销售、产品的深加工上做文章,“梨花游”就能开花结果,而不是昙花一现。

池世庆比较看好贵港覃塘的十里荷塘。因为莲藕种植一直是当地的主打产业,历史悠久,在广西有较大名气,产品的深加工、精包装也不缺,“如果政府引导得当,扩大荷塘规模、深度挖掘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有潜力发展成广西的罗平”。

新闻推荐

大学生走进灌阳乡村400余副春联送农家

近日,桂林理工大学师生20多人来到灌阳县黄关镇商家村,举办了一场“新春送福、春联惠民”活动,师生们现场挥毫写下一副副春联...

灌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灌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对联贺岁拜新年2019-01-30 12:25
猜你喜欢:
快乐的归程2019-01-30 00:00
评论:(本土花海星罗棋布,但打出名气的不多,很少有外省人专程赶来欣赏 广西赏花经济 何时不再“小打小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