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灌阳 > 正文

恢复城市文化记忆 重现经典文化地标 桂林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魅力

来源:桂林晚报 2020-10-23 15:32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市打造的精品文化项目《桂林有戏》赢得各方高度赞扬。(资料图片)

逍遥楼重建后就成为桂林市的地标性建筑,是众多游客到桂林市区必看景点之一。(资料图片)

10月20日,漓江西岸,王城脚下,正阳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里熙熙攘攘,游人如织。全国各地涌入的游客,徜徉在青砖翘檐的桂北风格建筑群中,感受桂林历史文化的魅力。

市委书记赵乐秦曾说过:“沧桑变化两千年的桂林是一本厚厚的书,山水只是她的封面。可以说,历史长河,大浪淘沙,唯有文化永存。‘桂林山水甲天下’不足以概括桂林的全部特征,应该再加一句‘桂林文化誉神州’。”他的讲话进一步透露出市委、市政府对于桂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视。

“十三五”期间,桂林市委、市政府倾力实施“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战略,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生态有机融合,努力把特色做优、品牌做响、环境做美,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让“一城文化满城绿”的独特风韵全面彰显。

经典文化地标纷纷重现

千年桂林城,繁华东西巷。

坐落在桂林市中心靖江王府正阳门前的东西巷,见证了桂林城自唐代武德年间建城后近1400年的历史兴衰。然而,随着岁月流逝与时代变迁,古巷内遗存下来的名人故居和历史建筑,逐渐损毁在时光的蹉跎中。

2016年4月27日,桂林的百姓不会忘记这一天。历时2年多保护修缮的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重获新生。保护恢复后的龙氏故居、岑氏公保弟旧址、马启邦旧居、谢氏故居以及熊同和药铺旧址等古建筑和“老字号”,仿佛将时光倒流,让人们谛听到了历史的回声。

正阳东巷承载着桂林市民难以割舍的历史记忆,耗资近6亿元对其进行修缮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文化惠民工程。

逍遥楼自古以来就是桂林的文化地标,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等名楼齐名。它始建于唐代,历代均有重建,直至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该楼仍确切存在。即便在坍塌后仅存废墟的年代,仍不断有人前来寻访凭吊,皆因楷体书圣颜真卿题写楼名而名扬天下。同样是在2016年4月27日晚,在全市人民的期待中,赵乐秦宣布逍遥楼正式开楼。作为漓江边上一道璀璨的风景,逍遥楼穿越千年再次成为桂林市的地标性建筑。

2020年4月29日,正阳西巷正式建成开街,标志着靖江王府片区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完美收官,建成后的靖江王府片区主题定位明确、文化氛围浓厚、业态布局合理,成为集休闲、旅游、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桂林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如今,靖江王府内专门建有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让游客感受王府秘拓“绝无仅有”的文化价值和自制拓印的收藏意义。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挖掘和传承靖江王府的文化精髓,近年来,桂林还在靖江王府内开设了广西科举文化陈列馆,并斥资千万元打造了“靖江王府博物馆”等,让“王府文化”绽放出美妙光彩。

眼下,靖江王府明黄正红的建筑依旧芳华不逝,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可以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厚重。顺着王府大门,一路走到中华路。这里的建筑外立面被仿古青砖、花格窗和红棕色的木制构件精心装饰后,处处彰显桂北古民居的风格。这条曾杂陈着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老建筑的街道,已经焕然一新。更妙的是,在历史文化休闲街区里,游客可以去讲古堂喝茶听桂戏,去广场看历史人物话剧,在厚博坊感受非遗雕版彩色拓印,在小吃店品尝桂林特色美食……

曾经在西巷生活过的居民龙顺锡说,西巷改造后,不仅道路变宽,房子变漂亮了,周边群众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升,“以前我是不敢带朋友来家里玩的,但今天的东西巷,让人自豪。”

也有市民说,此前重建的逍遥楼和东巷,对于唤醒人们对桂林的历史记忆,提升桂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品位,提振桂林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意义非凡。而这一切都源于“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的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程。在桂林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下,靖江王府、正阳东西巷、逍遥楼组团建成的近1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点亮城市新地标,桂林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城市竞争优势,也进一步让山水桂林独具底蕴的文化气质得以展露。

串起文化“散珠碎玉”渐成“珍珠项链”

在历史文化名城这顶桂冠上,如果说经典文化地标是闪闪发光的钻石,那么星星点点的“文化珍珠”,会将桂冠点缀得更加璀璨。在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程中,桂林市还通过研究一批课题,开展一批活动,实施一批项目,扎实推进,努力把桂林散珠碎玉式的历史文化串起来,进行抢救式搜集,整理归纳,装订成册,找专家进行鉴定,使其形成完整的桂林历史文化遗存。

榕湖北路上有一处幽静的院落,院门前一棵银杏挺拔而立,紧挨着它的是一个刻着“国际新闻社桂林总社旧址”字样的标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条重要消息从这里发布。

像这样的文化标识这几年陆续在桂林街头亮相,这些标识既是一个个精致的城市小景,同时又是宣传介绍桂林抗战文化的地标。截至目前,第一批历史文化标识(桂林抗战文化标识)共19处已建成,其中文化名人住地标识8处、重要文化团体地标9处、重要军事设施地标2处,总投资180万元。这批历史文化标识以城市雕塑艺术作为表现形式,彰显了桂林抗战文化元素,成为一个个精致的城市小景和一座座介绍桂林抗战文化的丰碑。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全部建成。新展示馆及《桂林山水家园》陈列正式对外开放,园区环境整治、小平足迹广场、旅游厕所、危岩治理、搬迁安置等19个子项目相继完成。而靖江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基本框架初步呈现。靖江悼僖、怀顺、昭和、安肃、温裕、宪定、荣穆7座王陵陵园考古清理发掘工作通过国家验收,被评定为国家最高级A级考古项目,并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项目”。

最近,桃花江畔的李宗仁公馆又被再度开发,成为再现郭德洁女士风采的桂林市首个女性专题陈列馆。这也是桂林市对历史文化名人故居进行深度挖掘和包装的全新尝试。在桂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历史烟云留下诸多痕迹,其中历史文化名人故居(旧居)现存28处。市各级文物部门和相关单位按照“成熟一个、修缮一个、开放一个”的原则,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对正阳东巷岑氏家祠、灌阳唐景崧故居、桃花江李宗仁公馆、会仙白崇禧故居、木龙湖李济深故居等进行保护和修缮。

这些举措,使得桂林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竞争优势,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镶上一颗颗璀璨的文化“明珠”。

新闻推荐

今年17号台风“沙德尔”生成 对广西尚无太大影响;未来三天,全区阴到多云为主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受干冷空气影响,这几天广西天气比较凉爽。气象部门预计,10月24日前,我区仍以阴天多云天气为主。此外...

灌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恢复城市文化记忆 重现经典文化地标 桂林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魅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