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桂林 今年前三个月,桂林市反诈中心处置公安部下发的电信诈骗劝阻指令1.02万条 民警追到银行阻止受害人给骗子转账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16 16:20   https://www.yybnet.net/

3月14日下午,灵川县公安局定江派出所民警赶到银行,劝阻赵女士中止转账。桂林市反诈中心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 邓振福

今年1月至3月底,桂林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以下简称桂林市反诈中心)共处置公安部下发的劝阻指令1.02万条,市级反诈劝阻数量居全国之首。在这3个月内,上万条电信诈骗袭击桂林市,在反诈中心的努力下,仅有3例因劝阻指令滞后和一时难找到受害人,导致诈骗者得手。近日,南国早报记者来到桂林市反诈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警方在加大反诈劝阻力度的同时,加强了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4月10日,6名在境外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桂林警方刑事拘留。

1

民警及时出警,骗子未能得逞

3月14日下午,桂林市反诈中心接到上级下发的劝阻指令,称灵川县的赵女士可能正在被诈骗分子诈骗,要求中心立即进行劝阻。该中心立即将情况通报给灵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侦大队联系了赵女士户籍所在地定江派出所,派出所民警马上打通了赵女士的电话。民警告诉赵女士对方是骗子,让赵女士千万不要转钱,但赵女士对民警的话表示怀疑,不愿意告诉民警自己所在的位置。

民警分析,赵女士极有可能会在银行,若不及时找到她,骗子极有可能诈骗成功。民警在赵女士住处附近的银行挨家查找,终于在一家银行找到了赵女士。民警出示了警官证,将赵女士带回派出所,给她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的手段。最终,赵女士才明白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赵女士告诉记者,给她打电话的人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对方说赵女士涉嫌非法洗钱,让赵女士说出名下所有的银行卡账号及密码,称要核查资金,随后又让赵女士到银行将钱转入“安全账户”。赵女士起初也不太相信,但对方能说清楚她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及家庭成员等信息,赵女士信以为真,来到银行准备将9万多元钱转入骗子给的“安全账户”。醒悟过来后,赵女士连声对民警说谢谢。

2

上门劝阻模式,受到充分肯定

4月12日,桂林市反诈中心负责人江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3月,桂林市反诈中心处置公安部下发的劝阻指令数量居全国之首,其中3月21日一天就达到1174条。为了便于接收上级指示和下发指令、调度协调劝阻工作,中心建立了QQ群。桂林市下辖的17个分县公安局也设置反诈专职联络员,以便于指派民警及时上门劝阻。

江先生说,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时,会让受害人对公安机关保密。大部分市民都知道这是骗局,但有少数人难辨真假。所以,中心一旦接到劝阻指令,就会打电话联系受害人,如果电话反诈劝阻不成功,会马上通知各辖区警方出警。真警察及时出现,会阻止受害人继续犯错。今年1至3月,桂林市遭遇上万起电信诈骗,仅有3名受害者被骗:其中2例是中心接到劝阻指令与受害人联系时,受害人已转款;1例是找不到受害人,无法见面劝阻。

4月3日,全区反诈工作推进会在桂林市召开,会议对桂林市采取及时上门见面反诈劝阻的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3

骗子回国扫墓,被警方一锅端

4月12日,桂林市民申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近日就遭遇过一起电信诈骗,对方打来电话,说她涉嫌洗钱,让她把钱转到一个“安全账户”内。申女士相信了骗子的话,将20万元汇总到一张银行卡中,准备给骗子转钱。紧接着,骗子给了她一个网址,输入后显示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网站”,骗子让她下载一个控件,然后再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申女士正在操作时,反诈中心的民警找到申女士的姐姐,申女士的姐姐给申女士打了电话,阻止了申女士转账。

反诈中心负责人江先生说,曾经还有骗子冒充他自己的名字去行骗,不过骗子将他名字的音读错了,最后未能得逞。以前,骗子都是外地口音,近年来也学会了本地口音,甚至通过改号软件,让来电显示成桂林本地公安机关的号码。骗子的猖獗,也让警方加大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力度。

4月9日,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全警出动,分别将永福、临桂和荔浦的6名电信诈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肖某等6人从2016年起,以境外务工的方式前往马来西亚,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诈骗。今年清明节,肖某等6人回国扫墓。桂林警方掌握信息后,分别将这6人抓获。4月10日,肖某等6人因涉嫌诈骗被桂林警方刑事拘留。

新闻推荐

灵川行政村100%通硬化路

本报灵川讯“这条路自从我嫁进来,已经盼了三十几年,如今终于开通了,太高兴了!”灵川县公平乡和平村委大江洲自然村村民朱冬梅说。4月3日,公平乡至兰田瑶族乡联网公路公平段全线竣工。和平村委属于半山...

灵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 今年前三个月,桂林市反诈中心处置公安部下发的电信诈骗劝阻指令1.02万条 民警追到银行阻止受害人给骗子转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