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溺水悲剧的背后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6-2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一起溺水事件的现场,江岸边的人们正在等待救援人员打捞出事件中溺水的少年。记者陈静摄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陈静张苑

随着桂林市夏季汛期的到来和暑期将至,我区多地连续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亡事件,其中多起为留守儿童。为防止中小学生溺水,各级政府、学校、家长煞费苦心,但依然防不胜防。从2017年的数字看,溺亡成为学生安全“头号杀手”,溺水造成学生伤亡占所有学生伤亡事故的60%以上。目前正值南方主汛期,汛期和即将到来的暑期叠加,如何防范儿童溺水事件再次发生?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那些被河塘吞没的年轻生命

6月17日,3名小学生在象山景区门口漓江6号码头水域游泳时发生溺水,其中两人脱险,一男童不幸溺亡。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赴事发现场,经现场询问得知,3名儿童中,一名被群众救起,一名自己游到岸边,另一名失踪。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跳入水中寻找失踪儿童的下落。搜救打捞员赶到现场后,经过40分钟的搜救打捞工作,终于将孩子打捞上岸,经医生诊断,孩子已无生命体征。

5月17日,桂林的天气才刚刚转热没多久就发生了一则让人揪心的事。当日下午5点25分,灵川县三桥发生一男童溺水事故。接警后,灵川消防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14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和当地群众一起对溺水男童展开搜救。据同行的孩子说,他们一行8人都是灵川县桃源小学三到六年级的学生,放学之后相约来河边玩耍。溺水的孩子未满13岁,读六年级。同行的孩子说:“他就在这游啊游,他说他会游,水又那么浅。”谁知,就那么一会儿工夫,旁边的同学就发现他呛水了。

水中的搜救队员经过3分钟的潜水搜救,终于找到了孩子。搜救人员赶紧将他救到岸上,由“120”实施急救。但是最后溺水男孩还是不幸身亡了。

5月23日下午,南宁某中学的5名学生结伴到郊外的一个大型水坑游泳,其中两人先下水,分别压在两个浮桶上游,后来一名学生的浮桶突然倾翻,另一个学生也心慌了,两人双双落水。岸上的同学见状马上找来长竹竿把其中一人拉了上来,但另外一人没能拉上来。事发之后,救援队员在将近7000平方米的水面上搜寻了足足7个小时,最终找到了遇难学生的尸体。

……

这些痛心的事件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生命的逝去和一个个幸福家庭的破裂。

每年入夏以后都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广西共发生涉及中小学生溺水事故26起、死亡28人。翻看以往的新闻也可发现,几乎每年夏季都会有不少青少年溺亡的报道。

据教育部门统计数据看,今年全市发生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件中,从事故发生的年龄阶段看,全部为小学生,其中,农村学校占8成,说明了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农村。从事故发生的地点看,全部发生在校外,发生在江河水域的4起,发生在山塘的1起,发生在水井的1起;从事故发生的时段看,发生在双休日和其他节假日的4起,发生在放学之后的2起。

安全警示年年发事故为何年年有?

事实上,每年的夏季来临,桂林市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都会以各种形式向学生及家长下发有关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通知,然而,为何悲剧还会屡屡发生?每到暑期,溺水事件就成为了市民关注的话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监管部门的要求,大部分学校主要贯彻的方法有: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班主任在课堂上向学生讲解游泳安全知识以及播放安全事故警示视频,等等。然而,接受过这样的安全教育之后,学生们其实对于溺水的危险仍然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非常容易在集体活动中忘记警示。而且在农村地区,很多家庭是多子女家庭,父母一旦外出务工,充当临时家长的爷爷奶奶看管力度不够,精力有限,非常容易放任孩子冒险。主观放松加上监管不力,溺水事故就成了年年暑假抹不去的阴影。

“防溺水安全警示我们年年都会发放到每位家长手中,但一些家长只是看看,并没有在家对孩子进行教育。尤其是暑假期间,脱离了学校的监管,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出于‘放风\’状态,家长甚至常常不知道孩子的去向。”桂林市城郊某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无奈地向记者道。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校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桂林市不少学校正在努力创新形式,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加印象深刻。例如,前不久,芦笛小学邀请桂林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为全体教师进行了一次急救知识培训。志愿者们为师生讲解了“溺水抢救、急救救护、心肺复苏”等方面的急救方法,提高了全体教师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此外,桂林市其他一些学校也围绕防溺水的主题,开展主题班会、编排情景剧等形式多样的教育,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到安全知识,还有不少幼儿园将溺水安全知识编成儿歌,让孩子和家长一起熟读朗诵。采访中,多位老师和学校管理人员也提出:“预防溺水事件,不应该只是学校在唱独角戏,只有家长也同样重视起来,社会也参与进来,才能共同筑起孩子安全的‘长城\’。”

记者从漓江派出所了解到,从近年来发生的中小学溺水事故来看,绝大多数事故发生时孩子都是没有家长陪伴而私自下水的。“学校和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一定要告诉孩子不能私自下河游泳,一定要有大人陪伴。即使是会游泳的成年人,游泳时最好也不要单独行动,应有同伴互相照应。”漓江派出所一位民警说。

今年6月15日,桂林市召开了全市中小学防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确保全市中小学生生命安全。会议要求,预防溺水事件,除了学校教育是重点外,其他部门也应该各司其职,例如,水利部门在难以覆盖的水域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媒体正面宣传,等等。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多方联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安全教育,才能让防溺水安全警钟长鸣。

远离溺水事故,学会正确的急救方式

从之前发生的几起溺水事故看,不会正确施救也是导致溺事件死亡率较高的一个原因。往往是一个孩子落水,其他孩子施救不当,结果导致更多的伤亡。

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的负责人符敏认为,溺水事故发生时,往往一两分钟就能决定溺水者的生死,救援工作很难及时进行。游泳的人应掌握一些预防溺水和急救的常识。符敏介绍,在不少现场视频中,施救者将溺水者倒吊起来控水急救的方式并不可取。使用这个所谓的控水法,控出的其实是胃里的食物或胃内的水,肺里面的水被肺泡吸收了很难排出来。控水过程让胃内的水或食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更有可能死亡。

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周东波介绍,像手拉手、倒背控水急救等错误的救援方法并不推荐。他告诉记者,之前有施救者采用手拉手等方式救人,但这种救援方式如果有人脚下打滑或者突然失去平衡,就会连带着数人一起落水,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此外也尽量不要徒手救援。旁边有能用的器材都要用,可就地取材,器材施救比徒手救援安全得多,如果水性不好或是对水域情况不了解不要贸然下水。

“要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预防很重要。”漓江派出所秦刚所长提醒,其实最好的防溺水方法就是自己提高警惕,选择安全的场所去游泳,最好旁边有救生员。千万不要大意,不要独自去野外游泳,不要到比较危险的地方游泳,比如水库、江河或一些水流湍急的地方。

新闻推荐

灵川公平湖畔散灯节

?散灯活动现场。?散灯现场舞牌灯。?舞龙入户。■康乔华杨梅芳/文阳成斌/摄“散灯”,顾名思义,烧龙灯,是舞龙习俗的最...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小学生溺水悲剧的背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