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疏通脱贫“动脉”托起乡村振兴梦——— 记灵川县公平乡和平村第一书记范浩云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7-20 15: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汤世亮通讯员康乔华

4月初,灵川公平乡和平与兰田瑶族乡网联公路小东江路段施工现场,一辆辆水泥罐车依次把混凝土倒在路面上,三五个工人开动机器,将路面上的混凝土抚平。至此,灵川公平乡和平村至兰田联网公路公平段全线接近竣工,形成了环青狮潭公路,沿线21个自然村,4000多名群众等了17年的机耕路变成了水泥路,在方便沿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能促进环湖经济的发展,实现农旅结合,为沿线贫困户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村终于有了水泥路。”在公平乡和平村的村民奔走相告这条喜讯时,即将卸任的和平村第一书记范浩云终于松了口气。自两年前被单位选派到公平乡和平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以来,范浩云走村入户,领着村民搞创收产业,修路建桥,取得了很好的帮扶成效。

夯实扶贫基础疏通脱贫“主动脉”

和平村位于公平乡西北部,距离乡政府6公里,属于半山区半库区村委,全村辖14个自然村。由于该村地处偏远,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在帮扶前,该村群众经济来源主要靠劳务输出,是公平乡有名的“穷疙瘩”村。

“刚到这个村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是一些基础设施太差,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虽然有部分村屯通了水泥路,但依然有棉花地、鱼跳等四五个自然屯是泥巴路,群众出行相对比较难。”范浩云说。自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扎根基层,帮助山区群众解决交通等贫困问题。“其实,这条路早就立项了,规划、测量等前前后后搞了10多年,但因为缺少资金,一直无法开工。”范浩云说,经过多次努力,县政府同意由甘棠核心区管委会负责融资5000万元,再加上自治区配套资金1000万元,开始筹备建设公平—兰田联网乡际公路。

“和平村有着很丰富的生态资源,与兰田乡的联网公路修好后,实现了乡与乡之间的资源互通,村子里就可以依托自身原有的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扶贫产业,促进群众脱贫。”范浩云告诉记者,在他离职之前和平村的这条水泥路能建成通车,他自己也觉得特别欣慰。

办实事解民忧凝心聚力创富裕

和平与兰田瑶族乡网联公路不过是范浩云担任和平村第一书记以来修建的众多道路中的一条。

上任伊始,范浩云就发现该村的棉花地屯位于和平村的上游山区地带,由于山高路远,年久失修,该屯的道路已经十分破旧。由于路不好走,很多农产品都不能及时运到村外售卖,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此外,和平村与该屯之间的道路也是泥巴路,一到下雨天,所有交通工具都难以使用。

实地查看后,范浩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硬化了棉花地的屯内道路与和平村到棉花地之间的道路,投资约190万元。同时,他还为里乾岭、神岭、鱼跳等村屯硬化了进村水泥路,全村的公路网络基本形成。“范书记每天跑上跑下,才有今天村里的这些变化啊!”在和平村,聊起范浩云竖起大拇指的群众有很多。

除了驻村扶贫工作外,范浩云还担任起了村屯里的政策宣传员、业务咨询服务员、纠纷调解员、办事指导员等,面对面、心贴心为群众服务。“我年老体弱多病,一个儿子有重度残疾,全家生活非常困难,一直想带儿子去看病治疗,但是没有钱,范书记就到家里来宣传救助政策,教我们填写申请大病医疗救助,获得了每月伤残补偿金。”白竹门自然村村民石荣德感激地说。

在和平村帮扶的日子里,范浩云每周回家两天,剩下的日子忙着和平村的事,村民仿佛都成了他的亲人。聊起范浩云,村民都对他充满了感情:“范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的情况好多了,变化也很大,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长滩村村民黄宝年高兴地说道。他告诉记者,如果在村里看到乡亲们有困难,范书记也是第一个坐不住的。逢年过节,他都逐一深入村里的孤儿、孤寡老人、贫困党员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去年以来,慰问贫困户1.12万元。同时,他积极推进“危房改造”项目,让全村8户贫困群众住进了新房。

新闻推荐

让隐蔽的违法建筑无所遁形桂林城市管理启用无人机航拍有效消除巡查死角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通讯员曹腾元蒋晓青)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近期以来,桂林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引入无人机航拍技术,改...

灵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三街的南寺塘2018-07-12 11:59
猜你喜欢:
评论:(疏通脱贫“动脉”托起乡村振兴梦——— 记灵川县公平乡和平村第一书记范浩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