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老赖”入刑,向破解执行难再进一步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8-17 12:24   https://www.yybnet.net/

7月24日,灵川县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罪案。通讯员俸碧霞唐伟悦摄

□本报记者张苑

“你们拘留我呗,拘留了我也还不了钱。”前不久,失信被执行人黄某淡定自若地对法官说。他以为自己顶多被关个15天就能重获自由,哪承想15天后他见到的不是法官,而是公安办案人员———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其移送至公安机关侦查,一旦定罪,他可能要在监狱里待上好几年。

对于黄某这样的“老赖”,就需使“硬招”才能提升司法的威慑力。今年是“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年,桂林市两级法院纷纷加大了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一个又一个“老赖”被起诉、判刑,法院依法惩治拒执犯罪,提升的是执行效率和司法威慑力,体现的是桂林市两级法院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宣战的决心。

拒不执行?“老赖”被送进监狱

“原以为自己‘赖\’过去就不了了之了,没想到把自己送进了监狱!”8月13日,家住平乐县的欧某被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欧某与申请执行人秦某之间本是邻居,却因一堵墙挡道而产生矛盾纠纷,最终两个邻居闹上了法庭。2017年3月,秦某将欧某诉至平乐县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欧某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拆除自己建在通道上的围墙,不得妨碍秦某的通行。但判决生效后,欧某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2017年8月,秦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多次采取向欧某下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曝光预告通知书、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令等手段,但其都拒不履行。2017年9月,法院组织执行干警对欧某建在通道上的围墙进行强制拆除。在强拆过程中,欧某仍进行阻止,法院遂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不料,在拆除围墙约一星期后,欧某又在原址上重新建起围墙。为促使欧某履行义务,法院于2018年5月对欧某予以第二次司法拘留。其间,执行人员多次做欧某的思想工作,但他仍不愿意履行义务。之后,法院以欧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交公安部门侦查。直到今年7月,平乐县检察院指控欧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向平乐县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过审判,最终作出上述判决。

今年,桂林市各法院接连判处了多起类似拒执罪案件。在判处的案件中,除了像上述案件中的欧某态度强硬、拒绝执行外,还有的情况是,在财产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明明有财产可执行,却百般抵赖,有的甚至将财产隐匿、转移,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这些“老赖”最终被送进了监狱。

公检法联动,惩治“老赖”无缝对接

“没想到,我躲这么远还是被抓了……”在亮锃锃的手铐戴上手的那一刻,邓某知道,这次自己的侥幸想法彻底落空了。在灵川县法院将邓某拒执罪案移送给该县公安局刑事立案后,经过网上追逃,今年5月18日,嫌疑人邓某被公安机关在外地抓获。

2015年11月,邓某雇请赵某为其承包的工程粉刷内墙时,因脚手架中的一根木头断裂,导致赵某从架子上摔下而受伤住院,花费各项费用11万余元。在与邓某协商赔偿无果后,赵某于2016年5月将邓某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邓某赔偿赵某各项经济损失5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邓某拒绝履行该给付义务。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邓某有隐匿财产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的嫌疑,而且情节极其恶劣。法院决定将线索和证据材料移送灵川县公安局,建议其依法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邓某立案侦查。

因邓某承揽工程流动性大,且刻意躲避追捕,踪迹难觅,公安机关刑事立案后,依法将邓某列为网上追逃嫌疑人。经过几个月的追逃,今年5月,邓某在武汉被灵川县公安局民警抓捕归案,并被检察院批捕。今年7月24日,灵川县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邓某构成拒执罪判处拘役3个月。

这是一起典型的公检法联动执行惩办“老赖”拒执罪案。近年来,为推进拒执入刑,严惩“老赖”,桂林市形成了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等司法机关联动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的协作机制,逐步实现了打击拒执犯罪的快速反应和无缝对接。

铁腕惩治“老赖”,助力破解执行难

“严惩拒执犯罪,能够更有效地推进破解执行难工作。”采访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拒执罪,全称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指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根据最高法司法解释,拒绝或虚假报告财产、违反限制高消费、经拘留仍不履行义务等,都属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情形,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以来,桂林市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今年3月,桂林市公安局下文,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形成联合打击拒执行为的强大合力;随后,市中院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共同签署《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6月,公检法三家又签署了《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敦促规避和抗拒执行人员依法主动履行义务。

在一系列措施和手段的推进下,如今桂林市法院铁腕惩治“老赖”已呈常态化。采访中,执行法官还谈道,对于拒执入刑,目前一些市民还存在一定认识盲区和误区。例如,在执行过程中,很多被执行人认为只要追究了拒执罪,坐几年牢后就可以不用还钱了。事实上并非如此。法官解释说,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文书具有既判力和绝对的法律权威,并不存在判刑了就可以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但如果在法院判决前,被告人履行了全部或部分执行义务,法院可作为量刑情节考虑,酌情从宽处理。同时,如果是拒不执行支付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劳动报酬等判决、裁定的,法院会酌情从重处罚。

新闻推荐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附属物拍卖出让公告

经灵川县人民政府批准,受灵川县国土资源局委托,我公司对位于桂柳高速以南、灵川大道以西的51#D4地块的8878平方米国有建设...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赖”入刑,向破解执行难再进一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