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灵川 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灵川县城一隅 李桂柏 廖梓杰/摄 桂林市委领导在灵川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随同下到甘棠江绿道考察调研。 何平江/摄 古镇提香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葡萄艺术长廊。 黄燕青/摄 海洋天桃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万亩桃园,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农民增收的支撑点。 姚佩鹏/摄 总投资28亿元的桂林希宇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工程。 李桂柏 廖梓杰/摄 两铁三高的交通枢纽 许 沂/摄 秋染海洋乡 吴俊杰/摄

唐筱凌尹雪梅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山水风光旖旎,文化底蕴深厚,区位得天独厚,发展前景无限。这片风生水起的热土,充满了希望与活力,这就是近年迅即崛起的桂林北新城——灵川。

砥砺奋进60载,灵川迎来了创业发展的春天,迈入了跨越发展的新时代!如今的灵川,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全县上下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

大气魄编织大路网

“修了这么好一条新路,走得太舒服了,结果走过了头都不知道,只能掉头……”家住桂林的何先生多年未到灵川,此行对通往灵川的道路大为赞叹:沥青路乌黑发亮,行车线流畅洁白,草皮树木绿意盎然……车轮下是平坦宽阔的路面,眼帘中是美不胜收的江景,何先生陶醉其中,竟然错过了出口。

何先生赞叹的这条路,便是滨江北路(灵川段)。这条路凝聚着灵川人民4年多的艰辛付出,凝聚着灵川县委、县政府服务群众,极力改善灵川交通环境的执政理念。经过4年多艰苦的建设,这条总长度为9.32公里、斥资5.8亿元的城市景观大道得以通行。

作为桂林城区的“北大门”,灵川是出入城的必经之路。长期以来,要想从桂林市区到灵川,国道G322线是多数人的选择。然而,随着城市发展框架的扩大,车流量日益增大,国道G322承载了巨大的运输压力。每逢上下班高峰期,等待通行的车辆排成了长龙。看到这样的场景,不少人将其戏称为“肠梗阻”。随着滨江北路的全线贯通,彻底结束了“千军万马”走一条路、过一座桥的历史。

近年来,灵川县不仅下大力气疏通“北大门”,治疗“肠梗阻”,在积极配合高铁建设的同时,还以大气魄之势,合纵连横,加快了境内道路的改建扩容。一大批道路陆续竣工,纵横交错,条条坦荡,连通着灵川各个区域。

随着交通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如今的灵川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大交通枢纽。不仅坐拥桂林北火车站、桂林西客站、桂林西货运中心、桂林动车所,还有国道322线、湘桂铁路、贵广高铁、衡昆高速公路、泉南高速公路、包茂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两铁三高四互通、一城四站两枢纽”纵横其间,形成了至广州、长沙、贵阳、南宁四个省会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进一步辐射中南、西南、东盟、粤港澳地区,占据了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独特地位。

大手笔书写大园区

11月27日,灵川县献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在高铁经济产业园举行,以高铁园路网项目、新桂康项目为代表的28个项目集中开、竣工,项目总投资145.5亿元。

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为灵川产业园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位于该县境内的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成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的主战场、新高地和先行区,也成为桂林工业产业发展“三足鼎立”新一极。

近年来,灵川县依托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活第三产业,开发甘棠江、建设高铁园,打造新灵川”的发展思路,坚持以项目工作统揽经济发展,狠抓项目开工竣工、签约落地、规划储备,项目建设呈现出持续不断、环环相扣的良好态势。

初冬时节,寒意渐深。往北至灵川,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总投资15亿元、占地192.56亩的桂林北新城国际旅游接待中心综合项目一期已经建成,二期、三期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规划地上面积9.7万平方米的神龙汽车城内人头攒动,目前已招商2.79万平方米,将于12月29日正式开业;古香古色的千年桂林项目,古玩城、博物馆等已相继竣工,步行街也已完成6栋的主体工程,浸润着古老文化的综合型文博产业园正欲揭开神秘的面纱……

规划面积为133平方公里的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并为粤桂黔高铁沿线地区产业联动、互补配套,提供多方位的支撑。截至今年10月,该县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91项,计划总投资26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1-10月已完成投资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9%。

“如今的灵川,是一片风生水起,适合投资创业的热土。”灵川县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将浓厚文化底蕴与现代化建设相融合的“桂林北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大情怀惠及大民生

“以前进灵川过甘棠江,千军万马过一桥。现在,江上不仅新增了3座桥,江边的杂草丛也成了幽静的滨江道,变化真的太大了。”对于从小在甘棠江边长大的阳文生来说,家乡灵川不仅发展越来越快,也越来越美。

在发展工业基础设施硬件的同时,灵川还加快了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城市品位的提升,县城和八里街区域市政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作为灵川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项目之一,甘棠公园项目从2010年启动至今,已完成了一期园林景观、风雨桥、夜景灯光、修路架桥等工程,不仅方便了两岸车辆、人员通行,更营造了生态景观、改善了环境,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市民到公园里观赏景色、休闲娱乐、锻炼养生。

甘棠江的变化只是灵川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灵川县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凝聚群众中绘就“大情怀”。

在城市建设方面,以甘棠公园建设为核心,大力提升老县城和八里街区域整体功能和形象,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拉开了城市骨架,畅通了城市血脉,提升了城市颜值,赢得了百姓赞誉。

在乡村振兴方面,依托漓江东岸百里生态示范带,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田园变公园,农家变旅馆,旅游与扶贫相融合,拓展农民脱贫之路。

近两年,该县农旅结合、文旅相融,成功打响“神奇灵川”系列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全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发展迅猛,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建成古镇提香、海洋天桃和橘红甘棠江等12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将农业生产、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点提升进行整体打包,形成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模式,使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慕名来灵川观光旅游的游客由原来区内及周边省份扩展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

据统计,今年1-10月,该县共接待游客726.4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72.3亿元。

奋发图强的灵川人,正高歌猛进朝着时代发展的潮流,绘就追梦的蓝图,奏响发展的强音,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着桂林北新城的发展传奇。让外界看到了一个有风景、有前景、有潜力、有魄力的神奇灵川。

新闻推荐

三街镇产业扶贫覆盖率达八成

本报灵川讯“您已通过面试,可正式入职了。”近日,灵川县三街镇的叶志锋接到桂康公司的入职通知。今年,叶志锋参加了县扶贫办...

灵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弟妹似亲妹2018-11-2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灵川 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